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东莞市税务局打造“莞慧退”平台 助力企业快速精准退税——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之十七

信息来源:体制改革综合处 时间:2022-04-27 17:48:24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21年,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被列为广东省新发展阶段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重要任务。为展现近年来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现推出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 第十七篇

  东莞市税务局打造“莞慧退”平台

  助力企业快速精准退税

  作为制造业城市,东莞市企业退税业务量大、涉及金额多,过去企业在办理相关退税业务时,需填写纸质材料、携带纸质材料到办税服务厅提交,再由税务部门逐份审核纸质材料进行办理,费时费力。针对这一痛点,东莞市税务局创新开发“莞慧退”平台,快速获取各系统数据并进行智能比对,实现退税业务全流程“无纸化”,企业退税效率大幅提升,为企业复工复产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一、主要做法

  一是一体化集成,实现从分散式到高集成功能的突破。“莞慧退”平台将广东省电子税务局、金税三期征管系统、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等退税业务模块进行“一揽式集成”,推进数据在各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实现退税业务受理、审核、复核、销号等全流程“单平台、一窗式”办理,免去多系统切换的繁琐操作,大幅提升退税业务办理效率。

  二是智能化比对,实现从防控难到高安全性能的突破。“莞慧退”平台可自动比对纳税人名称、银行账号、退税金额等关键信息,对错误信息实施智能化拦截并实时提醒,有效避免人工操作错误,确保退税业务“零出错”。实时监控每笔退税业务受理日期和办理期限,在每一环节自动发送待办提醒,确保退税业务“随到随审”,有效防范超期风险。

  三是自动化处理,实现从低效率到高应用效能的突破。“莞慧退”平台一体串联退税业务受理、审核、开具、复核等共12个岗位环节,东莞市退税资料全流程电子实时传送,实现自动批量录入文书,自动开具收入退还书,自动复核数据,最大程度减少人工操作,极大提升审批效率、缩短办理时间,有效实现退税业务从低效率到高应用效能的突破。

  二、取得成效

  近年来,东莞退税业务量呈指数式增长态势,2021年全年业务量是2018年的15倍,退税业务量连续三年高居全省前列。“莞慧退”平台发挥无纸流转、智能复核、自动开具优势,对退税业务进行批量操作,每日人均退税业务量由原来的200余笔提升至10万笔,现仅需1人即可以顺利完成原本需要近40人处理的业务量;每笔退税业务办理效率较2019年大幅提高395%,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实现“当天受理、当日到账”,最快一笔业务全流程不足2个小时,实现退税款项快速精准到账,有效盘活企业资金。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