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广州开发区首创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吐槽大会”模式——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之十五

信息来源:体制改革综合处 时间:2022-04-24 21:21:07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21年,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被列为广东省新发展阶段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重要任务。为展现近年来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现推出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 第十五篇

  

广州开发区首创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吐槽大会”模式

  广州开发区在全省率先建立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吐槽大会”模式,通过择优选聘专业人员作为观察员对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建设随时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定期举办专题“吐槽大会”直接倾听企业声音,有效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精准解决企业诉求,增强企业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积极性与获得感。

  一、主要做法

  (一)择优选聘营商环境观察员。为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对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建议,拓展信息收集和监督投诉渠道,广州开发区制定了营商环境观察员工作制度。

  一是多行业领域择优选择。观察员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推荐,从企业高管、专家学者和律师等专业人士中选聘。截至2021年底,先后从广州开发区“万亿制造”计划八大支柱产业、商贸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金融服务机构、商协会、新闻媒体、专家学者、律师等行业领域选聘两批55人次。

  二是多渠道收集意见建议。广州开发区营商办安排专人联系观察员,直接收集意见、建议。不定期组织召开观察员座谈会,有关部门代表出席,直接回应观察员提出的问题,并就相关政策执行与观察员交换意见、进行讨论。

  三是建立限期交办回应机制。明确观察员意见建议的办理机制,对观察员的意见建议汇总形成工作台账,指定期限交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及时向观察员反馈落实情况,并将相关部门办理情况纳入年度营商环境绩效考核。

  (二)“吐槽大会”常态化。以企业关切为切入点,每季度选定一个主题,组织政府职能部门面对面聆听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和营商环境观察员吐槽,现场对反映的问题及诉求一一回应,无法现场解决的问题,以台账形式印发至相应责任部门,并跟踪办理情况,确保件件有回音。

  截至2021年底,已经举办科技服务、中小企业融资、工业项目审批、中国软件CBD园区、高层次人才等不同领域主题吐槽大会共10场,收集意见建议200余项。

  二、取得成效

  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吐槽大会”模式有效推动政府部门与市场主体建立良性互动,让“有意见随时提、有想法尽管讲、有不满大胆说”成为政企沟通的新常态,精准有效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诉求。

  截至2021年底,该模式推动解决企业开设便民服务车、配套园区餐饮服务等具体诉求74项,优化东明三路架空线、护林路雨水渠箱等市政设施25项,优化环评公示、不动产登记等服务流程14项。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