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惠州市实施建设工程项目信用承诺制——广东省首批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试点典型案例系列之四

信息来源:信用建设处 时间:2023-06-01 17:25:31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根据省委深改委重点改革工作部署,惠州市、广州市越秀区、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深圳市前海合作区等地区开展了省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试点(第一批),探索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的可行路径。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试点地区围绕试点任务,积极探索信用建设新模式、新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为进一步发挥试点地区的示范带动作用,扩大试点经验的影响力,省发展改革委组织试点地区梳理总结了相关试点经验,形成了系列典型案例,供各地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升。

  一、主要做法

  在全省率先实施建设工程项目“信用快审”的基础上,以点带面,推动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报建、施工、审查等全流程、全闭环实施信用承诺,进一步扩大建设工程项目容缺受理范围,深入破解堵点痛点问题,提高项目审批效率,让项目落地跑出“加速度”,真正让企业享受到了实惠。

  二、创新亮点

  一是项目审批容缺受理。在实行24项技术审查实施告知承诺制、35项行政审批实施容缺承诺制基础上,对59项建设工程项目审批事项,以及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拿地即开工、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外线接入工程4类工程建设项目32个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

  二是施工图审查容缺办理。以园区工业项目作为改革切入点,可对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实施容缺,建设单位承诺在60天内补齐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即可先行核发施工许可证。

  三是施工报建信用承诺。在暂未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情况下,建设单位确定施工总承包单位,作出信用承诺后即可对土方开挖和基坑支护先行施工,节约时间约35个工作日。

  四是“免审”快速办理。出台相关细则,明确房屋维修类设计、既有住宅申报加建电梯等10类审批事项可采取“免审”程序快速办理。

  五是公共服务信用承诺。对惠州市“水电气”外线工程项目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等公共服务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办理。

  三、实施成效

  建设工程项目信用承诺制实施以来,全市社会投资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分别压减至55和65个工作日以内,带方案出让土地及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25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15个工作日以内,各类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超35%,真正实现“拿地即开工”,让企业感受到“信用加速度”。如,2022年,旭硝子显示玻璃(惠州)有限公司向住建部门申报公司四期新建项目施工许可时,获得审图合格证容缺审批服务,1天就拿到施工许可批复文件。截至2023年4月,办理项目近7900多宗,其中容缺受理5400宗。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