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惠州市建立公共信用综合评估体系——广东省首批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试点典型案例系列之二

信息来源:信用建设处 时间:2023-06-01 10:10:44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根据省委深改委重点改革工作部署,惠州市、广州市越秀区、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深圳市前海合作区等地区开展了省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试点(第一批),探索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的可行路径。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试点地区围绕试点任务,积极探索信用建设新模式、新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为进一步发挥试点地区的示范带动作用,扩大试点经验的影响力,省发展改革委组织试点地区梳理总结了相关试点经验,形成了系列典型案例,供各地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升。

  一、主要做法

  全面建立企业信用状况综合评价体系,修订印发企业信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2022年版),上线企业信用风险评估平台,依托惠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归集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红黑名单、荣誉信息、不良信用记录等信息,定期对全市100多万个市场主体开展信用风险全覆盖评价,并将高风险、较高风险、较低风险、低风险等评价结果推送至行业部门,支撑行业部门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二、 创新亮点

  一是指标全面。2021年,惠州市信用办印发了《惠州市企业信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2021版)》,2022年7月对该指标体系进行了修订优化,目前该指标由4个一级指标、28个二级指标以及11个否决类指标组成。否决类指标为严重违法失信信息,实行动态调整。将国家下发的评价结果作为1项指标融入到指标体系中。该指标还设定了7个维度的企业经营异常风险线索,用以提示行业监管企业可能存在经营异常风险。

  二是标签展示。平台展示各行业(领域)风险等级占比,各风险等级变化情况,并设置“经营性异动风险”“严重失信企业”“有失信记录待修复”“重点关注对象”“无事不扰企业”等提示标签,供部门查看。同时,部门还可以查看每个企业具体评估情况。

  三是行业评价。除公共信用风险评估外,还支持行业部门按行业领域定义适用于本行业的评价模型,利用公共信用信息库的数据,结合行业数据,构建符合行业监管要求的信用评价体系。

  四是精准监管。平台设有评价应用、行业信用看板、评价管理、监管企业库四大板块。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部门依托平台建立了100多个监管企业库,涉及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粮油应急企业等行业或领域的企业,各行业部门运用评价结果对各自库内企业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优化监管服务。

  三、 实施成效

  “建立企业信用风险评估体系”入选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企业信用风险评估体系及平台的建立,实现了信用评价结果共享,推动惠州市不断建立健全全链条、智慧型监管机制,为部门开展差异化、精准化和智能化的信用监管提供了有力支撑,现已支撑42个行业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比如,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双随机、一公开”事项中运用企业信用风险评估结果,对经营异常、高风险企业开展抽查,2022年以来,抽查企业211户,根据抽查结果依法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实施信用约束管理的企业168户。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