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惠州市率先推广“惠信码”服务——广东省首批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试点典型案例系列之一

信息来源:本委 时间:2023-05-30 15:41:09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根据省委深改委重点改革工作部署,惠州市、广州市越秀区、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深圳市前海合作区等地区开展了省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试点(第一批),探索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的可行路径。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试点地区围绕试点任务,积极探索信用建设新模式、新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为进一步发挥试点地区的示范带动作用,扩大试点经验的影响力,省发展改革委组织试点地区梳理总结了相关试点经验,形成了系列典型案例,供各地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升。

  一、主要做法

  依托惠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指尖服务平台“惠信码”,以全市星级志愿者、劳动模范、道德模范、慈善人物、惠州好人、最美公务员、最美护士、优秀教师、本市诚信企业家等守信个人及A级纳税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本市诚信企业等守信企业作为激励对象,通过“惠信码”平台直接展示守信个人和守信企业的良好信用记录,推动其在政务服务、交通出行、医疗卫生、休闲旅游、文化体育等领域享受守信激励。该平台已于2022年3月上线运行,是全省首个诚信激励平台。

  二、创新亮点

  一是制度率先。在全省率先出台守信激励服务实体经济十条措施,在信易办等10个方面对守信个人和守信企业实施信用激励措施。“信易租”方面,在入驻工业园区、众创空间、孵化器时,对租金、物管费等进行减免。制订《诚信企业和诚信企业家评价管理规范》地方标准,促进诚信企业和诚信企业家的培育和提升,进一步扩大激励对象。

  二是分码管理。“惠信码”分为绿码、蓝码和红码三种颜色。绿码是指法人或个人有荣誉信息并且无不良信用记录;蓝码是指法人或个人既无荣誉信息也无不良信用记录;红码是指法人或个人有不良信用记录。针对不同颜色群体,采取分码管理措施。如,持有绿码的市民可享受在西湖游览时免费乘坐观光车、在惠州慈云图书馆一次借阅15册图书等优惠措施。红码个人和企业不适用于信用承诺制等。

  三是角色明确。“惠信码”包括管理端、激励端、法人端、个人端。法人或个人端,可以查看自身“信用码”和已有的激励权益,以及申报荣誉信息。激励端,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商户在平台发布激励规则、激励措施。管理端,负责对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企业、商户入驻和法人、自然人注册进行审核。

  四是场景多样。组建守信激励联盟,推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企业等在平台发布激励措施。目前,首批“惠信码”激励场景涵盖了行政审批、交通出行、景点旅游、图书借阅、融资贷款、医疗就医等领域。如,惠州市公安局专题开展了“信易办”活动,诚信个人在激励现场亮码享受免预约办理车驾管、户政等业务。

  三、实施成效

  自“惠信码”平台上线以来,市县两级部门大力推广宣传,截至2023年4月,归集荣誉信息284万条,500多个激励机构入驻平台提供激励场景,发布激励措施近80条,用户注册量近5万人,发放宣传手册约1.5万份,1万多人次获得激励,惠民便企接地气。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