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肇庆:大道至简 农调工作让我越来越纯净——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专栏之七

信息来源:省价格成本调查队 时间:2023-01-04 11:47:41
字体: [大] [中] [小]

  全国农产品成本调查是了解我国农业生产成本效益最主要、最权威的渠道。2022年,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迎来70周年,我是一个从事了农本调查工作15年的价格工作者,这15年我从无知到成熟,从抵触到热爱,体验了太多的喜怒哀乐,成为历练我成长的重要部分。

——肇庆市高要区发展改革局 许昭

刚接触农本调查工作

  我1988年参加工作,当年的工作单位是高要县物价局,2005年我接手农本调查工作。我在城市长大, 没有干农活经验,读书也不是学农业专业。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加上自己从小读书偏科,不喜欢学数学,对数字毫无概念从不敏感,所以当我接手做农本调查工作,心情很郁闷。当年我在股室是以其他工作为主岗,兼顾做农本调查,我对农本调查工作提不起热情和兴趣,说实话,当年我不喜欢做农本工作,初次接触,一头雾水,觉得总摆弄一堆没有灵魂的数字,记来记去,算来算去的毫无意义,我觉得做农本调查是一种负担。

  2007年我参加“十百千万”驻村工作组下基层进农村,在蚬岗镇蚬二村驻村一年。这一年,我与村民吃住一起,在田间一起劳作,这让我增加了很多农耕知识,因此对农本调查工作有了新的认知和了解,心里没有以前的那般抵触。

图片

帮农调户建立档案台账

  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和参加省市的培训学习,我意识到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是一个具体有阶段性、长期性的细致工作。农产品成本调查数据,讲求原始、真实、准确、连续和完整,周而复始地记录无比繁复,无论是从事农本调查的价格工作者还是农本调查户,如果没有高度的责任心和细心耐性,难以为继。对以前省队反映高要农户的数据不准确的主要原因,是我们的调查农户大多都是上了年纪的人,记忆力不太好,记录数据的农本台账没有保管好,经常会丢失。解决办法:其一,对农户的数据自己必须先记账,自己心中有数,才能帮他们记好这个账。其二,与农调户搞好关系。农调户遇到因为农忙农耕事务多和遭遇台风雨恶劣天气收成不好,农本台账做得不健全或嫌记录工作烦琐时,我就对他们多开导,多沟通,多关心,常聊天,与农调户相处融洽和谐,多与他们分享有关促进农业生产和有助农民增收方面的政策文件,及时发放农户误工补贴。其三,互相体谅,互相尊重。在早晚稻直报时段取数据,正是农忙时节,下乡等农户一两个小时很正常,就算约好时间但农户确实还没有忙完手中的农活,我会耐心地等他们干完农活才向他们收集数据。白天确实没有时间的,晚上再和农调户联系。其四,注意数据季节和年度的变化,及时记录和更改。农民通常是看当年粮食市场供求和价格来确定当年卖粮的多少。售价高就多卖一些粮食,售价低就少卖些粮食。第一时间要把有所有农户的这些变动更改的数据,及时记录下来。到明年三月份农户自己填报农户存、售粮情况调查表格时,他们所提供数据跟我记录数据有出入时,我就容易发现究竟是哪个农调户报来的数据出现了误差。其五,做好农调户台账管理。为了保证数据的掌握与易于操作性,从2014年开始,帮所有农调户的种植成本数据在电脑建立档案台账,每人每年一册,这样方便写专项分析调查报告查找数据,提高准确率。

图片

  下乡向农调户收集数据,遇到自己不明白不清楚的地方,或者发现数据与往年不一样时,虚心向农户请教,多问几个为什么。如果个别农户说不清楚,我就把他的情况向另外一个比较有务农经验的农户请教原因。在做早晚稻的直报,下乡取数据,我自己另外制作一份籼稻成本收益登记表格,和农民面对面,一对一,一问一答,一个一个数据自己记录下来。我们高要的选点是每个镇3户,一共是3个镇,共9位农调户。农户都会在我约好时间日期的地点集中在一起等我来收集数据。我问农户甲要数据时,农户乙和农户丙都会在一旁拿自己的数据作个比较,如果发现问题,大家就会当场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这样一来,我就有写分析报告的素材。农调户比较喜欢我用这种方式向他们索取数据与沟通交流。他们说我以这种方式收集数据,比起他们自己填写好很多,因为我在取数据过程中会讲解农本调查数据的各类指标,他们会听得更明白。数据我下乡取回去以后,整理和统计过程中发现个别地方还是不太明确时,我通过打电话向农户逐个逐一求证。

  2011年高要被省确认为露地豆角的调查点,增加露地豆角成本收益全年常规调查任务。任务增多,工作量增大。看似不起眼的工作,要做好就要花时间与心思。我写的露地豆角成本收益调查报告,是省队负责这项调查任务的负责人认为是全省所有县(市、区)写得最详细最清楚的一份调查报告。

  2015年全省成本调查和监审业务培训班,省队邀请我结合培训内容的专题讲座和平时工作的实践经验,去省培训班当授课老师,向全省从事农本调查工作的价格工作者讲一堂关于农户存售粮情况调查的专业培训课。

  经过自己的努力与对农本调查工作的不断摸索,高要农本调查数据的准确率有了质的飞跃,得到了省队的认可,这是我从事农本调查工作以来最开心的事情。

成为价格管理股负责人

  2019年,高要机构大部制改革,人员和股室架构大变动,已经49岁的我任命为价格管理股负责人,负责原物价局的所有工作。当时的分管领导以下乡驻村工作为主,我是除了价格认定中心工作和价格监测工作之外,其他工作由我一个人一力承担。恰逢这一年,原中山的大规模生猪调查任务调查户所服务的公司搬迁到高要区,肇庆市成本队把大规模生猪调查任务交给我负责。高要是2019年肇庆市承担农本调查任务最多的县区(承担4个调查品种17个农户),工作压力之重,让我几乎透不过气来,那段时间我情绪曾经非常低落和悲伤。

  我母亲患老年痴呆症,在医院住了八年,一直以来由我照顾。2019年,医院向我发了两次我母亲的病危通知书。第一次收病危通知书,我匆忙赶完手头的工作,向分管领导请了两天假在医院守候母亲,等母亲病情一好转我马上投入工作。第二次收病危通知书是在年尾,股室工作最忙时候,我走不开,无法请假,所以这次收病危通知书我没有和分管领导提起,白天正常上班,晚上下班之后在医院照顾母亲。那段日子,工作担子的压力和亲情的煎熬让我精神几乎崩溃,我觉得非常对不起我母亲,半夜经常睡不着觉。每次我从医院开车回家,我一个人忍不住在车上痛哭。2019年12月12日,我母亲去世,因为自己的工作关系,我不能在母亲病重的日子在她身边多陪伴,成了我此生的最痛,也是我今生最大的遗憾。

  2019年我第一次接受和接触大规模生猪成本调查任务,虽然我当时肩负的工作繁多,但我依然能克服畏难情绪,虚心地向肇庆市和鼎湖区的有生猪成本调查经验的领导和同行多请教勤联系,并没有因为自己个人原因耽误了调查任务,按时按质完成了我区的大规模生猪成本调查工作。

  农产品成本调查确实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特殊工作,通过不起眼的数据,为上级部门及时了解和掌握农产品成本价格情况,稳定市场价格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回首15年农本调查工作

  回顾我从事农本调查15年的工作经历,让我从当初认为无聊和没有意义的工作到逐渐读懂农本调查的“流水账”有大讲究:简单数据记录社会经济发展。一个个单调枯燥的数字,看似“流水账”,实则意义重大。它们不仅直观反映农产品种养成本的起伏,更是记录了一个地区乃至全国社会经济变革的历程。农本调查工作,从我当初的不喜欢,不上心到我后来的接受理解和用心,这里面包含了我人生职业生涯的喜怒哀乐变化的历程,也见证了自己成长的经历,让我觉得人生充实。和质朴本分的农调户一起共事一起做农本调查工作的这15年,我收获了人生大道至简,越纯净越安宁的感悟。

图片

  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迎来70周年之际,我希望现在与将来从事农产品成本调查的价格工作者和农调户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高效的工作,更好地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我们以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做好农本调查工作,恪尽职守,默默奉献,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助农增收致富,走向共同富裕。让中国人民安居乐业,让我们的祖国更强大,人民生活更幸福!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