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茂名:黄信同志先进事迹——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专栏之九

信息来源:省价格成本调查队 时间:2023-01-20 14:08:47
字体: [大] [中] [小]

  农产品成本调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按照统一的调查制度,对农产品生产经营成本、收益及相关经济指标进行调查的行政活动。它为制定农产品价格政策提供基础数据,是制定主要农产品最低收购价格、农业补贴政策、农业保险政策的直接依据。

  广东省茂名市承担了早籼稻、晚籼稻、桑蚕茧、花生、荔枝、龙眼、香蕉、露地菜椒、小规模生猪和大规模蛋鸡等十项农产品成本调查任务,共有70户调查户。今年,在喜迎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70周年之际,为更好地总结农调工作经验,展现茂名农调人尽忠职守、默默奉献的新时代形象,本期我们对已故的茂名市桑蚕茧调查户黄信同志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共同学习黄信同志感人事迹。

  黄信同志生于1956年7月,化州市合江镇狮墩村人,1976年响应国家号召入伍,当时隶属中国人民解放军00219部队,参加过1976年唐山大地震救援、华北油田和河南红旗渠工程建设,并于1992年退伍还乡,2011年成为茂名市桑蚕茧调查户,多年来为茂名农产品成本调查尽心尽力作贡献,于2020年7月因肝癌不幸病故,享年64岁。

  黄信同志扎根家乡,始终怀着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对振兴乡村的满腔热情,勤勤恳恳,带领村民奔小康,矢志不渝为农产品成本调查忘我工作,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这位朴实的退伍农民,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聪明才智,通过学习种桑养蚕知识,不断提高技术,并向村民无私推广传授种桑养蚕经验,不仅为家庭留下了绿色农业致富“新丝路”,还带动当地村民一起共同富裕,他的共同致富理念值得我们称赞。虽然黄信同志已离开了他所爱的人和养育他的那片热土,但他把热情和忠诚奉献给了乡村致富“新丝路”和农产品成本调查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树立了新时代党员的优良形象,是广大党员和村民学习的好榜样。

开辟“新丝路”

大展拳脚向荒山荒地要财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化州是广东省四大桑蚕茧生产基地之一,蚕业生产规模越来越大。但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对于狮墩村村民来讲,由于化州种桑养蚕农民较多,竞争较大,当时蚕农的技术低、经验少,加上桑蚕茧价格受国内外市场的影响,价格变动较大,收入不稳定,村民对养蚕积极性不高,当地人更倾向入城做农民工,当“泥水匠”。那时,黄信同志心想:家乡周边有荒山荒地,也是宝地,何不开发利用,使荒山荒地为社会创造财富?

图片

  就这样,他毅然决定回乡承包荒地种桑养蚕,在他的辛勤努力下,桑树长势喜人,枝叶茂盛,他所种植的桑树产量比当地其他种植户的产量要高,他所饲养的桑蚕肥大,茧形匀整,茧层厚实,茧色洁白,上茧率高,连年获得大丰产,年产桑蚕茧的批次比当地其他饲养户在同等桑树种植面积下的批次多2至4批左右。经过多年辛勤劳动,黄信同志家庭收入越来越高,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2222222.png

图片

善于农调数据分析利用 

“种粮大户”提质增收创佳绩

  牢记宗旨,心系村民。成功的喜悦和丰硕的收获,没有使黄信同志满足,一个更伟大的梦想在他的脑海中形成,他要带领村民共同致富。黄信同志常对村民说:“一人富裕不算富裕,只有共同富裕才是真正的富裕”。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而推广自己熟悉的种桑养蚕技术、发展绿色农业就是确保村民“稳得住、能致富”的“源头活水”。

  作为村里的党小组组长,每次开完党务会议,他都会向党员村民强调政治思想的同时抓好发展经济,鼓励党员同志增加或扩大蚕桑种植面积。平时,他经常与村中的蚕桑种植户交流,把自己多年的种桑养蚕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黄信同志这种无私奉献、一心想着他人的崇高品德,获得桑农的称赞。

  在黄信同志的带动下,进城务工的村民纷纷返乡,投入到种桑养蚕队伍,村中桑蚕茧种育的效益显著提高,种桑养蚕已成为该村农民致富和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重要门路。黄信同志带领村民们靠着小小的桑蚕产业闯出一条致富路,走出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之路。黄信同志的先进事迹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肯定,先后荣获2009年度化州市劳动模范、2012年度化州市优秀农村党小组长、2012年度和2018年度合江镇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图片

图片

肩扛“国家责”

身患重病坚持做好农本调查工作

  孜孜念念,心系农本。黄信同志在身患肝癌,积极治疗的同时,嘱咐妻子要按时将桑蚕茧成本数据记录在农产品成本调查登记簿上,配合化州市发展改革局工作人员开展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另外,在得知茂名市价格成本调查队于2019年12月开展茂名桑蚕茧生产与收益情况调查时,主动从医院返家,积极配合茂名成本队进行调研,带着调研人员到桑树种植地和养蚕地详细介绍桑蚕茧种育每一环节的情况。

图片

图片

  2020年1月3日,《我市开展桑蚕茧生产与收益情况调查》在《茂名日报》刊登,为广大桑农提供有价值的种植信息和市场动态,这离不开黄信同志提供的重要信息数据。在黄信同志病重住院期间,他仍叮嘱妻儿,要继续做好桑蚕茧种育,配合国家的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要将国家定点农产品成本调查单位(户)的荣耀牌匾保存好并挂在家门口显眼位置。

图片

图片

  黄信同志对妻儿说,他曾作为一名军人保家卫国,退伍后当一名农民,还能够作为一名国家定点的农产品成本调查户,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尽一份绵薄之力,为此他感到十分自豪!这些都体现了黄信同志勤劳朴实、积极奉献的社会主义新时代农民形象,我们要学习他心系蚕桑,心系农本,甘于奉献的为民情怀。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