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清远:38年穿越在连南的田园林海——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专栏之十

信息来源:省价格成本调查队 时间:2023-01-30 19:23:13
字体: [大] [中] [小]

  注:本文作者是连南瑶族自治县经济发展促进局谭少明,自1984年8月进入物价系统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至今已有38年的时间。按照省、市、县价格主管部门安排,先后对当地水稻、茶叶、花生、桑蚕茧、苎麻、杉木营林(采运)等品种的生产成本进行过调查,曾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

  广东省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地处粤北山区,农产品主要有杉木、松木、水稻、玉米、花生、桑茧、茶叶、竹子等品种,因石灰岩地势较多,造成农产品收益普遍较低,经济比较落后,山区交通不方便,从而给农本调查工作的开展带来一定的困难,但只要是上级布置的任务,再难也要想办法圆满完成。

认识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的重要性

  连南瑶族自治县的农本调查工作是根据省、市物价部门统一安排的品种进行调查,获得基础性第一手资料,对于政府研究制定农村经济政策和价格决策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作用,也是为农业增效、为农民增收的一项具体工作。本着“以民为本”,为农民朋友服务的宗旨,一直把做好农本调查工作当作一项神圣的职责来对待。

争取领导重视和主管部门的支持协助是关键

  做好农本调查工作的关键是要争取领导重视和主管部门的支持协助。局领导对农本调查工作重视,就会在人、财、物及综合协调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与协助。历届局领导对农本调查工作都十分重视,经常过问工作情况,并在办公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近年来先后购置了电脑与打印机等新的办公设备,使农本调查的数据汇总实现了信息化,使县里的农本调查工作年年都能保质保量、及时顺利完成。

科学选点,认真做好农本调查点、户的选择与登记工作

  三十多年来,连南瑶族自治县按照上级物价部门对农本调查品种的安排,先后开展了多个品种项目的调查。针对各个时期指定的农本调查品种进行科学选点,既要有代表性、又要有综合性。因为农调户的选择是做好农本调查工作的基础,直接关系到原始资料的真实可靠性。在选择农本调查点、户时,要注重农调品种的种植规模、是否具有连续性、农户的文化水平与责任心等方面。经过一两年的资料数据汇总检验,衡量各方面的指标,最后选出质量好、数据准的具有代表性的作为定点调查户。同时,要指导农户准确进行生产成本费用数据的收集、项目登记和核算。

不断探索农本调查的工作方式与方法

  农本调查员应全面了解、收集当地同类品种的行业成本,市场价格、供求及农户收益情况,及时准确地为农户提供相关价格信息,引导农户按照市场需求调整种植和养殖品种, 调动农户的生产积极性,为增加农民收入服务。

  如近几年来,连南瑶族自治县的农调品种是杉木的砍伐和杉木的营林,是直报调查品种。由于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木材的生产、销售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生态林的设立,能砍伐的林区越来越少;另一方面,基层林业站经营越来越困难,大多收购不到木材。近年来,林农的经济和生活条件有了一定程度上的好转,不少林农已不再亲自种树和砍伐木材,而木材种植与砍伐的调查较为特殊,与其他常规的农产品成本调查在调查指标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如此种种情况,给农本调查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们制定了三项措施

  1、选点选户开展调查,注重选择自己培育、种植、砍伐、采运的林农进行调查询问,收集有关资料,及时调整纠正定点调查户的相关数据,从而确保杉木生产成本的真实性、连续性、准确性。

  2、在交通、通信不便的山区争取基层政府组织和主管部门的配合与支持,以点为单位,约定时间,召开镇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和林农的座谈会,指导农户收集生产费用与用工资料,再综合各户和部门的正常用工标准,制定当年所在地的用工价格和单位生产费用进行核算。

  3、制作统一的林农生产基本项目调查表发给农户,要求林农填报当年种植和经营的基本情况,收集回来后再进行核算、汇总各项生产费用与用工价格。

  经过多年农本调查工作的实践与摸索,根据调查户的作业习惯,逐步完善了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一是提前几天通知村委,由村干部通知林农,约定时间会谈、收集资料;二是多选几户林农以备不足或用于参考;三是请村委干部参加,当语言翻译,同时自己也学习当地的瑶话,以便与瑶族交流。

  为了确保调查数据的准确性,还深入林农砍伐点,到山上现场了解林农的生产情况,到桑茧养殖室、苎麻种植地和加工厂掌握第一手材料。按照工作计划,每个季度都要到定点农户家了解成本资料的登记情况,并了解他们的生产情况,对他们提出的要求和建议,都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如(早些年的计划经济时代)帮助农户联系一些平价化肥等生产资料,他们到县城来办事时给予他们向导、咨询上的方便,平时与农调户经常来往,加深感情,把农户当作亲朋好友来对待。

  由于各种农产品的成本调查都有区别,随着调查品种的改变,要求农本调查员不断丰富新知识。业务理论知识的积累,除了自己摸索外,一是请教业务精通的老同志;二是勤请示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向技术骨干请教农调品种的专业技术知识,掌握各项指标与换算的关系,了解该品种的生产历史资料;三是经常与邻近市县的同行交流沟通,请教工作方式方法。

  此外,邀请农调品种的专业技术人员陪同下乡到农户家作技术指导与生产顾问,解决农户在生产过程中的生产技术难题,深受农户欢迎。比如,在桑蚕茧的成本调查中,发现一些农户的养殖技术不高,造成蚕茧中毒、成活率较低,影响农户产品质量与收益的现状后,及时与农科中心的技术人员联系,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到农调户家中现场指导蚕茧喂养技术,桑叶种植的技术栽培,帮助农户解决蚕茧中毒、成活率低的实际问题,从而使农户增产增收。

要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众所周知,农本调查是艰苦、琐碎的工作,风吹、日晒、雨淋、跋山涉水是常事。特别是林业成本调查难度更大。

  连南瑶族自治县林业主产区主要有涡水、金坑两个点,农本调查定点户有6户。林农户离县城距离近的有十多公里、远的有五十多公里,山高路陡,交通不便。

  三十年前的农本调查工作常有“三不定”:“交通工具不定”(遇到汽车坐汽车、遇到拖拉机就坐拖拉机、拖拉机进不去的地方骑自行车、自行车上不去的山路就步行)、“人员不定”(基层物价人员一岗多职,成本调查员都是兼职,没有配备专职人员)、“食宿不定”(因路程远,农户分散,吃饭时间是不定的,住宿也不定点)。

  除了“三不定”,还存在“三不通”。由于林业生产的特殊性,林农均为瑶族,住在深山高岭,自行车都无法骑行,因此成本调查工作存在“三不通”(语言不通、交通不通、电信不通)。连南瑶族自治县的林区山高路陡,林农的作业习惯一般是上午9点多钟上山干活,要干到下午两三点钟才回家吃午饭。由于通信不便,无法事先和林农约定时间,农调员有时去到他们家里时,他们刚好上山干活去了,或碰上林农外出办事、走亲戚等情况,经常要等四五个钟头,直到下午两三点钟才能碰上面。

  印象比较深的一件事,是在1986年茶叶收成的旺季,在一个炎热的夏天,跟一位年龄较大的老物价员一起下乡搞茶叶生产成本调查。

  当时客运车只到乡镇,乡镇与村的交通基本上都是简易泥土路和自行车为交通工具。镇政府为我们提供了一辆自行车,我骑着自行车,后面驮着那位老同志(因为这位老同志不会骑自行车),踩了一段路程,因路面坑坑洼洼,非常难骑,再加上后面又载着一个人,重心比较难以平衡,结果一不小心,连人带车冲到路边的沟里,幸运的是只受了点皮外伤。自行车也摔坏了,无法骑了。在好心村民的帮助下(用自行车搭载)将损坏的自行车送到镇政府,我们则步行一个半小时回镇政府。

  下乡一趟不容易,约见农户更难,为此我们在镇政府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换辆好的自行车直奔农调户家,赶在农调户出工前见到了他。那位农调户姓刘,有文化,外出做过工,有见识见解,回家干实业承包茶场。看到我们对工作的态度很受感动,对我们的到来十分热情,积极配合提供我们所需要的所有成本费用数据。

  在交谈中,该农户非常理解和支持国家开展农产品成本调查这项工作,他认为这是国家制定农产品价格的依据,是反映农民收入的一项基础工作,他说:“政府有像你们这样为农民做具体实际工作的人员,我们农民就有希望,国家就能掌握到我们农民的生产状况,国家就能根据农民的这些生产状况制定出好的农业政策,农民今后就有希望过上好日子!”简简单单的一席话,说出了农产品成本调查的重要性,也是对我们农调人员工作的认可。

利用成本调查资料,为林农和社会服务

  在农本调查工作过程中,我们充分利用调查资料为林农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减少成本支出,增加农户收入。

  比如,我们注意收集一些木材销售价格信息提供给林农,如2003年国家实施了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为目标的系列富民政策,使农产品价格呈恢复性上涨势头,木材价格也比往年高,我们就将这些价格信息提供给调查户,调动他们的生产积极性,使他们在不增加杉木砍伐数量的同时,提高木材等级质量,从而增加了林农的收入,同时林农又增加种植林木的数量与面积,并在来年取得更好的收益。

  通过成本调查,反映出各种税和费,如一些乡镇的木材从砍伐到销售要交20%多的各种税费,明显高于其他农产品,这样不利于提高林农的种植积极性,造成大部分林农只砍伐不种植的现象。于是,我们将调查的情况反馈给政府有关部门,为政府制定减轻农民负担的决策提供参考资料,暂停了对林农收取伐区作业设计费和木材检验费。

  随着各地机构改革、职能和人员的变化,农本调查工作还应坚持与时俱进,可以配合当地政府制定的农业发展规划,主动联系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开展成本调查工作,为政府提供完整、准确的成本、收益等数据,为当地种养发展服务,更好地发挥农产品成本调查的作用。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