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聚焦“五个联通” 广州南沙深入推进粤港澳全面合作——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成效系列之三

信息来源:省大湾区办秘书处 时间:2022-07-23 11:52:35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共建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加快推进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重大平台开发建设,充分发挥其在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合作中的试验示范作用,拓展港澳发展空间,推动公共服务合作共享,引领带动粤港澳全面合作。为展现近年来广东省携手港澳推进粤港澳合作平台的建设成效,现推出“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系列成效,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成效系列之三

聚焦“五个联通”

广州南沙深入推进粤港澳全面合作

  近年来,广州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加快建设,聚焦“五个联通”,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推动创新发展、打造优质生活圈。2021年,南沙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约2131.61亿元,同比增长9.6%,较2017年增加约787亿元,年均增速8.4%;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突破千亿元,同比增长22.3%,自2017年以来年均增速17.7%;外贸进出口总值2600亿元,同比增长14.7%,较2017年增加约649亿元,年均增速7.4%;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6个,累计223个,较2017年增加124个;新设企业约8万家,累计登记企业约26.48万家,较2017年增加约21.2万家。

  一、聚焦基础设施“硬联通”,着力构建“半小时交通圈”,加快建设服务大湾区区域交通中心

  轨道交通方面,广深港高铁南沙庆盛站35分钟直达香港西九龙,广州地铁18号线(首通段)开通运营。南沙港铁路建成通车。深圳至江门铁路开工建设,广州至珠海(澳门)高铁、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前期工作扎实开展。

  高快速路方面,南沙大桥建成通车,南沙至中山高速公路全面开工建设,无缝衔接深中通道;连接南沙东莞、横跨珠江口两岸的狮子洋通道建设不断提速。

  航运物流方面,乘坐南沙至深圳、香港的水上航班,可快速通达深圳机场、香港机场。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建成,南沙港区四期码头、近洋码头和粮食及通用码头扩建工程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2021年,南沙港区实现集装箱吞吐量1766万标箱、汽车吞吐量112万辆,开通135条外贸航线(年内新增21条)。

  二、聚焦规则机制“软联通”,促进要素跨境流动更加便捷高效,加快打造内地与港澳规则衔接机制对接高地

  创设新型合作机制,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在南沙成立,聘任23名香港委员和13名内地委员,为粤港深度合作搭建桥梁、建言献策。目前已有21家香港工商界专业机构加入成为咨委会服务中心会员,率先在内地形成香港工商协会集聚效应。促进科创要素便捷流动,在广东省率先实现市级科研资金跨境流动。

  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试点稳步推进,南沙15家银行机构获得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试点资格,“南向通”“北向通”产品合计超1700种。

  推动职业资格互认,率先出台建筑和交通工程专业港澳人才职称评价管理办法,畅通港澳专业技术人才直接参与内地人才评价渠道。

  打造大湾区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集聚区,已集聚达30家法律服务机构。在全国率先试点聘任7名港澳籍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南沙国际仲裁中心率先实现当事人自主选择港澳和内地三种模式进行商事仲裁。

  三、聚焦科技人才“智联通”, 不断深化粤港澳科技创新合作,加快建设融通港澳、接轨国际的人才发展环境

  加快形成以南沙科学城和明珠科学园为主阵地,以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省实验室(广州)为原始创新主力军,以冷泉生态系统、高超声速风洞、极端海洋科考设施等3个项目为前沿研究战略支撑,以多个高水平研究院为技术供给主平台的“1+1+3+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成功筹办首届大湾区科学论坛。“天河二号”超算南沙分中心是全国首个联通内地和香港的高性能计算和数据处理服务平台,已累计为200余个港澳及海外科研团队提供超算服务。

  吸引香港高校科研成果在南沙转化,成功孵化出晶科电子、码石信息科技等一批高成长性的科创企业。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加快建设,计划今年9月开学,将充分发挥高校作为原始创新重要发源地的作用,在校园周围布局建设粤港澳双创产业园等项目,推动政、产、学、研综合开发。

  四、聚焦产业协同“链联通”,加快打造大湾区现代产业新高地,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不断加强与港澳产业优势互补,致力于打造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大湾区现代产业新高地。目前,落户港澳企业近3000家,涵盖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行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生物谷、数字谷、健康谷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加快建设,现有高新技术企业超740家、人工智能和生物科技企业超620家;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一期)、电装二期、芯聚能等项目投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集成电路产业园、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全面动工,已形成汽车、造船、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汽车制造业产值连续四年突破千亿。

  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广州期货交易所注册落地南沙。建立国内首个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广州航运交易所累计完成船舶交易4844艘,交易额183.8亿元。

  五、聚焦交往交融“心联通”,不断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工作生活政策措施体系,着力提供与港澳相衔接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环境

  致力于打造港澳青年就业创业乐土,加快建设“创享湾”创新创业集聚区,高标准建设10个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入驻港澳青创团队近300个。常态化开展“百企千人”实习计划,吸引近2000名港澳青年学生在南沙实习。

  搭建惠港惠澳政策一站式服务平台,集中发布港澳人士可享受的优惠政策40余项。港式国际化社区和港人子弟学校加快建设,引进一批优质教育项目。

  加快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推进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南沙医院等三级医院项目建设,预计新增优质床位超5000张。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