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物流保通保畅 | 佛山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勇担保供稳链重任

信息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5-20 17:43:33
字体: [大] [中] [小]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工作部署,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指导佛山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依托园区运营企业,在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的基础上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全力保障民生物资和重要生产物资中转、分拨和运输畅通,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一、实施分类管控,保障生产运营。佛山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企业一汽物流(佛山)有限公司,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在严格执行卡车司机、生产作业人员、供应链作业人员分类管控措施的基础上,全力保障生产运营。今年以来,一汽物流(佛山)有限公司完成8.5万余辆汽车零部件运输、装卸、存储、转包、拣选、配送服务,完成整车始发及分拨发运约15万台,货物吞吐量达43万吨,为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提供优质服务,保障供应链畅通。疫情期间,枢纽企业南鲲码头有限公司为支持产业链上下游复工复产,积极发挥网络优势,调动香港、佛山等地的驳运、码头、报关、陆运等业务资源,推动口罩、防护衣等生产企业的生产设备及原材料快速周转,并为相关企业提供担保和结算费用等综合服务,缩短提货时间。今年以来,南鲲码头完成货物吞吐量约330万吨,货物主要包括调味品、粮食、生产生活电器原材料等,保障了相关生产制造企业原材料供应和产成品顺利发往全国。

  三、开通绿色通道,助力香港抗疫。香港疫情期间,供港产品运输受阻,枢纽企业佛山仓码公司在当地政府和海关支持下,迅速建立了集驳船、码头装卸、托运等各环节无缝衔接的物流服务机制,为供港食品提供“绿色物流通道”,助力香港抗疫情、渡难关。据统计,仅2022年2月16日至3月31日,通过绿色物流通道运输出口货量近800吨,货物类型包括冻猪肉、冰鲜鸡、冷冻熟食、非医用防护服、床等各类民生用品。

  四、提升物流效率,全力保供保产。设立供港民生物资业务专门服务窗口,全程监控拖车、报关、驳船等各个环节,冷藏集装箱上船立刻接电,确保供港民生物资高效运输。同时,组建防疫物资专业运输队伍,缩短运输车辆集结时间,对防疫物资、民生物资及保供保产原材料,开设绿色通道,优先消杀、优先理货、优先分拨、优先提货,提升物流运作效率。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