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产教科”融合互促 “岗课赛”融通提质培养创新型集成电路技术技能人才——广东省全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典型案例之四

信息来源:本委 时间:2023-07-12 09:41:44
字体: [大] [中] [小]

  6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全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经验交流现场会上发布了50个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典型案例,我省共4个案例入选,数量并列全国第一。现将入选的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案例予以刊发,供全省各地级以上市、相关企业及职业院校学习借鉴。


“产教科”融合互促  “岗课赛”融通提质

培养创新型集成电路技术技能人才

——广东省全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典型案例之四

  一、实施背景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进一步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的明确要求,2020年《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重磅出台,巩固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将改革任务转化为举措和行动。

  集成电路作为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已成为实现科技强国、产业强国的关键标志。当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面临“能设计、不能高端制造”、“有原料、无高端材料”及“产业发展强劲、无高层次技能人才支撑”的三大困境。其中人才短板尤为凸显,人才数量质量不足严重制约集成电路产业的创新发展,难以满足新形势下产业的需求。

  在深圳市提出“实施集成电路产业跨越发展工程,完善涵盖设计、测试、制造、产业配套等全产业链,打造集成电路集聚发展高地”的背景下,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信院”)切实履行服务地方产业的职业教育使命,集全校之力打造了全国高职首家微电子学院。但如何贴合产业现状与人才需求,落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改革,切实做好职业教育的提质培优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在眉睫。

  二、主要做法

  (一)创新校企合作机制,搭建产教科融合互促的协同育人平台

  1.创新协同育人模式,构建产教科融合互促机制

图片

图1 “产教科”融合互促模型

  深信院深入剖析各方优势和利益诉求,提出了“产教科”融合互促模型。教师技术攻关解决集成电路 企业技术难题;头部企业提供“教师工作站”帮助教师提升应用创新能力;教师“以研促教”提升岗位技能教学胜任力和实践实训指导能力;校企共建实训平台,帮助学生快速获得岗位技能,满足企业用人需求,形成了学校以“智力”服务企业,企业以“物力”支持专业的合作特色。

  构建了六位一体的“产教科”融合互促指标体系,用“行企资源投入、生产服务效益、技术服务能力、课程项目转化能力、教师岗位胜任力、人才培养质量”六大指标动态监测协同育人成果。

图片

表1 “六位一体”的指标体系

  2.共建特色产业学院,打造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

  联合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深圳微纳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简称深圳微纳研究院)、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深圳市聚飞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聚飞光电)、深圳市航顺芯片技术研发有限公司(简称航顺芯片)等头部企业共建了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深信“芯火”产业学院。

图片

图2 “芯火”特色产业学院

图片

图3 “芯火”产业学院等相关平台牌匾

  以产业学院为载体,建成了一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第三代半导体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两个协同育人新平台:国家“芯火”平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第三代半导体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建设了基于混合所有制的两个技术中心:快封中心和智能芯片设计工程中心。

  成立校企合作理事会,负责产业学院运营,组织高水平师资参与技术攻关为企业解决技术问题;开放技术中心的设备和资源,满足企业小批量试产和快速上市的需求,保障产业学院可持续运营。

图片

图4“芯火”产业学院在理事会管理下开展各项业务

  (二)汇聚行企育人资源,打造岗课赛融通提质的一流教学支撑

  1.企业捐建为主,建设一流的生产性实践基地

  面向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建设与工作场景对接的实训平台。与北京华大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了集成电路设计实践基地,企业提供全流程模拟芯片设计EDA软件50套;与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共建芯片工艺制造VR仿真实训基地,企业捐赠5套价值60万元的工艺制造虚拟仿真设备,学生足不出户即可接触最先进的工艺制程。

图片

图5 部分实践基地牌匾

  2.校企合作开发,建设一流的项目化课程资源

  依据SoC芯片设计到应用全流程,打造以芯片设计与验证、芯片封装与测试、芯片应用开发为方向的项目化专业课程,与行业领先企业共建新技术课程16门与教材16部。根据集成电路设计全流程建设相应的项目包,使教学内容与行业企业接轨。

图片

图6 校企共建项目化教材

  3.对标岗位技能,打造一流的模块化教学团队

  在产业学院的头部企业建立“教师企业工作站”,校企联合进行技术攻关;推行专任教师全员轮岗制,提升教师对接岗位能力的专业技能、项目化教学能力、实践指导水平和应用创新能力。

  实施常岗优酬招“才”进校,引进高水平的产业教授和兼职教师。组建专兼结合的模块化教学团队,负责芯片设计、封装等模块化岗位技能教学。

图片

图7 实施对标岗位技能的模块化教学

  4.以赛促学促教,打造一流的技能竞赛训练平台

  积极探索“政校行企协同、岗课证赛融合”育人模式,组建智能创新俱乐部,打造创新实践、科技制作和技能竞赛的平台。俱乐部提供系统的专业培训,组织学生参加各级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为深信个性成才铺路。

图片

图8 “以赛促学”提升学生技术技能

  以参加第一届中国职业技能大赛和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为契机,建成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光电技术项目深圳、广东集训基。2020年12月,深信院光电技术项目选手陈骏安代表广东省出赛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荣获金牌,实现了深圳高职院校参加技能大赛金牌零的突破。

图片

图9 光电技术项目国家集训基地

  (三)依托职教高端平台,示范引领微电子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的亲自关心和指导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于2020年8月成立了微电子技术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微电子专委会”),打造了产教融合高端平台,秘书处设在深信院。

图片

图10 微电子专委会揭牌成立

  微电子专委会已成功举办了三期微电子职业教育全国师资培训活动,鲁昕会长均亲自参会并作专题报告,由行业领先企业的技术专家授课,培训师资近150人次,服务本科、高职院校50余家,有力推动“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

  为进一步构建人才培养标准,微电子专委会共计整合全国30余所本科、高职院校和20余家行业领先企业,举办研讨会,探索微电子专业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方向。

图11 微电子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微电子专业人才培养论坛

  国际培训中心光电技术分中心落户深信院,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的技术技能提升。已为来自14个国家的选手和学生共计278人举办了第一次国际培训,后续将分批面向全球免费开放专业技能培训系列网络课程,持续输出“深信特色”国际化影响力。

图片

图12 举办光电技术国际培训、国际培训中心光电技术分中心牌匾

  三、取得的成效

  集成电路技术专业入选了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微电子技术专业获得了省级教学团队;建成省级一类品牌专业及双高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1个。

  组建国家级基地2个、省级基地1个、教育部平台1个、广东省平台1个,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40余项,到账经费超1000万。

  建设国家微电子技术师资培训基地1个,培养专业教师近150人次。举办人才培养标准研讨会2次,制定专业人才标准3套。

  建设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光电技术项目深圳、广东及国家集训基地。获世界光电技能大赛国家选拔赛金牌1枚。建设国际培训中心光电技术分中心,举办国际培训1次,输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能光电人才培养标准1个,完成双语教学资源课程建设2门。

  校企共建共享产教融合实训基地10余所,企业捐赠软件、设备价值超过1300万。

  优秀人才不断涌现。专任教师王新中教授,主持科研课题20项,发表论文近100篇,获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珠江学者特聘教授等荣誉称号;专任教师陈骏安获中国职业技能大赛光电技术项目金牌,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优秀毕业生林嘉永,参加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博览会荣获优秀产品奖,与团队成立深圳东云音频科技有限公司。

图片

图片

图13 “全国先进工作者”王新中教授和“全国技术能手”陈骏安

  四、经验总结

  创新“产教科”融合互促的校企合作新机制,搭建协同育人与协同创新平台,深度开展行企校多元合作,共建特色产业学院。依托产业学院,汇聚行企优质育人资源,共建真实生产性全链条实践基地。以“岗”定“标”校企共建人才培养标准,以“技”建“课”校企合作共建项目化课程资源。引入企业真实项目案例,实施项目贯穿的教学改革;组建技术开发平台,聚焦集成电路专业开展技术攻关、科技成果应用与推广、科技成果转化。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对接深圳光电技术优势产业,将光电技术专业标准、教学内容与世界技能大赛及产业主流技术对接,以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将常规教学与竞赛训练融合,以“岗课赛”的融通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依托微电子专委会,发挥深圳“双区叠加”的优势,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推动集成电路产业与微电子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和协同创新,举办师资培训、人才培养论坛,强“芯”强“师”,产教共同打造集成电路职业教育相关标准和课程体系建设。以世界技能大赛光电赛项参赛为抓手,依托国际培训中心光电技术分中心,输出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标准。

  基于深信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成功案例,可充分吸取其成功经验,将其向全国同类院校进行推广和应用。

  一方面要紧密对接本地优势产业,充分发挥本地政策优势,汇聚行业企业资源,依据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持续深化专业群与行企对接机制,通过产业发展支撑三教改革、通过产教融合反哺人才培养,实现校企协同发展、高度融合,为国家发展战略提供有力保障。

  另一方面要依托中国职教学会、世界技能大赛等高端平台,以校企共建的产业学院为抓手,深化产教融合层次、拓展校企合作内涵,持续全面推进产教融合工作,一张蓝图绘到底,扩大学校与行业企业接触面,提升相关产教融合品牌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