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构建产教融合新体系,探索产业学院新路径——广东省全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典型案例之二

信息来源:本委 时间:2023-06-29 17:37:00
字体: [大] [中] [小]

  6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全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经验交流现场会上发布了50个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典型案例,我省共4个案例入选,数量并列全国第一。现将入选的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案例予以刊发,供全省各地级以上市、相关企业及职业院校学习借鉴。

构建产教融合新体系,探索产业学院新路径

——广东省全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典型案例之二


  一、背景情况

  随着我国产教融合相关政策的进一步推动,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大提高。然而,产教融合认定标准不一致,惠企政策指导不明确,参与主体认知不一致,导致无法形成合力。白云电器作为国家首批产教融合型企业,通过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构建产教融合新体系,在理论创新和实践方面勇于探索,建立了“四维主体、五个融合”的独特产教融合实践体系,构建了政府、行业、学校、企业四维主体深入参与,党建、资源、人才、制度、文化五个方面深度融合的产教融合实践体系,探索产业学院新路径。

  公司依托电力装备领域行业领军地位和链主企业建立产教评技能生态链。以智能数字化工厂为载体,以产业岗位标准为引领,组织生态链企业、“双高”院校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和评价体系,构建智能电力装备领域真实培养、带教、实训场景,打造“广东技工”工程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技能型人才培育、训练的主阵地,创造技能人才培养新价值,以制造业当家服务广东省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广东技工”高质量发展。

  二、企业简介

  白云电器是国内领先的电力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是集电容器、变压器、成套开关设备、变频器、自动控制、智能元件等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城市轨道交通、核电及大型工业企业、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等的核心配电及控制设备供应商,已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863计划CIMS应用示范企业、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中国机械工业100强、广东省装备制造业50骨干企业,公司核心技术及产品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

  公司是省级AAA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设有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创设了内部培训机构。2021年被纳入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2022年纳入广东省产教融合型企业,2023年入选广州市首批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2023年入选首批高端装备制造链主培育单位。近年来大力推动“广东技工”工程落地,公司与省内20多家职业院校、技工学校开展产教融合探索,吸纳、实训、培育2000多名学生,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组织400余人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与现代学徒制,推动产业工人队伍改革,试行能级工资试点,是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放管服”政策的“试验田”。

  三、主要做法

  践行“五个融合”,探索产业学院新路径。白云电器创建了“四维主体、五个融合”的独特产教融合实践体系,构建了政府、行业、学校、企业四维主体深入参与,党建、资源、人才、制度、文化五个方面深度融合的产教融合实践体系(图1)。

图片

图1:“四维主体、五个融合”的国家级产教融合平台

  白云电器与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院校联合创建了智能电气产业学院,借力白云电器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突破卡脖子技术,公司和学校联合引进电力系统领域博士后,与企业组建研发课题组,共同解决行业卡脖子技术问题。构建产业就业培训基地,大力开展校企联合培训技术技能人才,通过“机制+平台+服务”创新模式,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未来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在业内形成辐射作用,培养贴近产业人才。

  (一)党建融合,探索“红联共建引领人才培养”新模式。白云电器相继与广东工业大学、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城建职业技术学院联手打造党建实践基地,开展产教融合企业培育、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图2)。

图片

图2:白云电器与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举行党建共建签约及党建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二)资源融合,实施高素质人才共育共管计划。随着新一轮科技浪潮和产业转型的到来,白云电器面对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急需培育大量高素质技术人员,通过与高职院校进行深度产教融合,开展现场工程师、企业新型学徒制、现代学徒制、适岗培训、班组长现场管理训练(图3)等联合培养形式,以推动工学结合,将工匠精神和职业素养培育全面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保证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各环节。自2020年以来,白云电器与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东省国防科技技师学院、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相继开展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约1750人次的培养,培养乡村振兴带头人20人,开展智能电气订单班培养学员30余人。未来计划将通过企业新型学徒制、现代学徒等项目培养出3000人次技工人才。

图片

图3:开展班组长现场管理训练理论培训学习现场

  (三)人才融合,实施企校员工双向流动计划。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湖南工程学院、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省国防科技技师学院、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等省内多家高等学校及高职院校派遣教师到白云电器进行实践及轮训,学习企业最新的产业技术、了解企业的人才需求(图4)。同时,各大院校也聘请白云电器技术专家担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共同制定符合行业、企业需求的课程体系或聘请白云电器资深技术工程师作为授课教师,为学生讲授企业技术前沿知识。

图片

图4: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专业老师到白云电器智能配电设备绿色数字化生产基地进行面板二次接线实训

  (四)制度融合,建立行业实践教育基地。白云电器一方面建设技工培育孵化车间培育产业精工人才,另一方面与省内17家学校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跟岗实习、顶岗实习、订单培养、冠名办班、短期培训等形式自2020年以来培训了800余人,大力推进“以战代训、战训结合”的教学实训制度,将企业管理中基于实操、实效的学习培训制度融入学校教学和学生的日常管理中(图5)。

图片

图5: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到白云电器智能配电设备绿色数字化生产基地进行跟岗实习现场教学场景

  (五)文化融合,共建校内企业文化。白云电器通过企业座谈会、职业生涯规划讲座、赞助学生活动等形式在西安交通大学、四川西南交通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推动打铁文化、创新创业文化进校园,将工匠精神和职业素养培育全面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构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新时代文化品牌(图6)。

图片

图6:开展工匠精神及职业素养培训课程场景

  四、成果成效

  (一)推动国家产教融合体系的完善

  公司董事长胡德兆担任第十三届、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连续5次提案:《关于完善产教融合治理体系的建议》《关于激发市场主体参与产教融合的建议》《关于推动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推动产教融合向下扎根培育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的提案》呼吁推动产教融合体系深层次改革。

  公司关于产教融合的两次提案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及给予关于提案答复的函件。回函肯定建议对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解决人才供应结构性矛盾具有重要意义和参考价值。同时回应了国家关于鼓励高新技术企业投入职业教育、优先激发民营企业发挥生力军作用、培育试点产教融合型行业、学校和职业教育集团及完善产教融合型企业管理办法的系列举措;2022年国家修订职业教育法,发布了深化职业教育体系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二)打造智能电气行业“广东技工”高地

  白云电器作为产业集群龙头企业,依托白云电器智能配电设备绿色数字化生产基地,针对电气行业训练及培养,孵化行业及企业的广东技工约1300人;2021年白云电器被纳入市“百万工人”技能培训重点企业名单,并入选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第一批战略性产业集群百万工人技能培训项目企业名单。同年,白云电器获批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格,低压电器及元件装配工、高压电器及元件装配工、电工,通过认定506人。未来白云电器将联同行业协会建设社会化培训评价,开展企业及行业的技能等级认定,打造智能电气行业广东技工高地。

  (三)共建智能电气产业学院创新平台

  白云电器与多所本科、高职、技师学院联合创建智能电气产业学院,借力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突破卡脖子技术,并大力开展校企联合培训技能人才。

  白云电器于2020年获批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公司一方面与高校、科研机构开展高端研发创新人才对接,引进电力系统领域博士高端科研人才;另一方面,与企业合作导师、高校(流动站)合作导师、博士后及企业专业团队的定向研发课题组,共同解决行业卡脖子技术问题,计划2023年—2025年提出或参与相关的科研项目不少于2项并输出2份技术报告,全年知识成果产出包括核心期刊收录论文2篇、申请发明专利1件、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件,为企业创造的科研成果效益不少于300万元。

  五、经验总结

  (一)企业领衔职教集团探索五个融合

  2019年白云电器首次以企业主体身份,当选广东机电职业教育集团会长单位,充分调动职教集团内学校与行业、企业的连接作用,打造产教融合发展格局,获评国家首批示范职教集团。依托电力装备领域的行业领军地位,联合职业教育集团、省电气行业协会等产业联盟,构建智能电气装备领域国家产教融合平台。通过构建政府、学校、行业、企业四维主体深入参与,在五个层面深度融合的制度体系,实现党建融合、资源融合、文化融合、人才融合及制度融合。

  (二)产业学院实战实训场景打造

  白云电器依托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与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院校联合创建了智能电气产业学院,并预留出超过500个工位的培训实训工位开放给行业和其他院校。一方面推动产教融合教育培训场景落实到企业,构建智能电力装备领域场景真实培养、带教、实训技术技能人才,一方面在企业、行业、生态链中全面推进产教融合向下扎根,培育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将白云电器产教融合型企业建成标杆“智能工厂”,打造技能人才生态链。

  (三)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

  龙头企业参与兴办职业教育,二级学院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在地方产教融合协会主体作用是国家希望重点推进的方向。白云电器凭借“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优良作风,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与职业学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进行探索和尝试,获得省、市发展改革部门的大力支持。改革创新,先行一步,必将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贡献一份应有的担当。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