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聚焦构建四大创新体系,打造农业融通创新标杆

信息来源: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 时间:2021-10-24 22:18:43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以“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10月19日至25日举行。为集中展现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成效,我委从10月20日起陆续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第五期推出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的“双创”成效报道。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于2021年获批列入国务院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融通创新方向),作为以企业为主体建设的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省农垦集团重点聚焦农业领域大力构建融通创新生态,在推动特色领域“双创”发展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集团)的前身是1951年组建的华南垦殖局,是中央直属垦区,实行“省部共管、以省为主”管理体制。现有土地334.5万亩,经过70年发展建成了一批现代化的国有农场和天然橡胶、蔗糖、粮油、畜牧、乳业、剑麻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培育了1家上市公司、17家国家及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十四五”时期,集团立足国家战略资源的保障者、现代农业的引领者、乡村振兴战略的践行者三个定位,积极构建国家战略资源、现代农业和食品供给、城乡融合发展三大产业发展新格局。

  2020年,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入选第三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融通创新方向)。集团将产业升级、资源整合与双创工作相结合,围绕主业方向开展双创活动,聚焦产业链完善、供应链安全,加快构建四大创新体系,在集团范围内推行创新精神,优化创新机制保障,以激活内部资源、激励干劲、激发内部员工活力;在集团外部开展创新合作,建成开放共享的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新业态、培育新生态,引入外部资源以促进新技术培育与产业发展,引入优秀团队、加大技术储备、加快产品市场整合开拓、为农业科学化发展找到新路径,在全国农垦体系树立创新发展新标杆。集团选送的项目“全球知名天然橡胶全产业链经营者”成功入选2021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国家主会场作主题展示,列入“创新创业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展区,集团的双创工作已初有成效。

一、构建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创新体系

  集团近年逐步理顺科研体制,构建以广垦研究院和产业集团科技中心为核心,以研究所、技术中心、农技推广站为平台,以农场、产业公司为成果转化基地的科技创新与技术推广体系。

  2021年以来启动了一批重点平台、项目建设和技术攻关。集团旗下科研平台广垦研究院启动建设广州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广东农垦分中心,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合作建设国家航空轮胎专用胶园项目,与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农科院等合作推进荔枝、菠萝等产业创新平台建设。湛江农垦集团和广垦糖业集团合计开展8个甘蔗全程机械化示范点建设,示范面积达1.4万亩。茂名农垦集团建设600亩特种橡胶基地,配备一级胶工,采用四天一刀割制(s/2 d/4),非刺激割胶,鲜胶乳不加氨,制备生胶片;推进荔枝标准园建设,实施品种改良1000亩,建设荔枝标准园1100亩。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全产业链经营企业广垦橡胶集团在高性能胶的研发与试制、低氨浓缩胶乳生产加工工艺研究取得新进展并试制出新产品,积极推进天然橡胶隔减震(振)产品合作开发。广垦畜牧集团下设有畜牧工程研究院,是广东省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广东省生猪精准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州养殖环境智能化监测控制技术创新联盟、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广垦全产业链分中心,形成了“企业主导的生猪全产业链数字化技术产品创新综合体”,生产基地数字化基础综合覆盖率达到80%。华南地区最大的乳制品生产企业燕塘乳业公司推广优质乳工程,推出“75℃杀菌”的新广州鲜牛奶,产品免疫球蛋白≥30mg/100g,乳铁蛋白≥30mg/L,β-乳球蛋白≥3000mg/L,对比国内同行业“72℃杀菌鲜牛奶”的免疫球蛋白200mg/L多50%的含量。广垦粮油公司主动联系同行及协会,筹划成立广东省油茶产业发展联盟,争取更大的平台促进油茶种植加工销售各环节健康发展。

二、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创新体系

  集团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摆在重要位置,致力于构建产业链监管和质量追溯体系,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目前广垦研究院下属质检中心已获得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颁发的农产品检测机构考核(CATL)证书。与广业检测集团战略合作,提升农产品质量检测服务能力,全方位开展垦区质量安全检测,主要对广垦绿色农产品有限公司的超市、饭堂、仓库、燕岭大厦、集团公司饭堂、研究院饭堂、新华茶厂开展抽样检测工作,并将服务范围扩展到粤西农批市场等区域,检测近4000批次。继续实施粮油产品全过程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启动农垦籼米标准与技术规范的制订工作,今年以来纳入追溯的大米362吨、食用油528吨。

三、构建农业产业链供应链创新体系

  围绕提高农垦统一经营管理和服务能力的方向,集团着力构建龙头企业带动农场机制,加快完善产业集团和农场基地之间的利益分享和风险共担机制。因地制宜推广长期作物实行农场统一经营管理、短周期的作物对职工实行承包租赁经营、特色种养业以农场统一经营带动职工承包租赁经营的模式带动增收等多种经营方式。其中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前糖业公司职工陈晓军与公司、职工通过模拟股份制合作成立火龙果种植经营联合体,发展近万亩规模,采用双排种苗种植技术每亩增产约20%,安装反季节专用补光灯延长产季,增产增收带动共同致富,同时为周边群众每年增加务工收入100多万元。集团围绕农场公有制经营的主打产品品类建立市场推广与产品销售体系,搭建农业特色电子商务平台,探索涉农产业触网营销需求。今年完成广东农垦菠萝产业“红土金菠”全程冷链标准化产销示范,产品同步在广东农垦、京东、唯品会等旗舰店、全国十几个市场、新加坡推广销售。

、构建创业孵化创新体系

  集团致力于建立“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全产业链协同孵化模式,逐步完善全程服务体系和创业孵化创新体系。2020年集团成立了广东广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双创重点建设单位。已初步构建了创业孵化创新体系,起草了《孵化运营管理制度》、《企业入孵管理办法》等孵化制度文件12份。灵活产业孵化链各平台建设管理模式,采取自建、合作共建、加盟建设多元合作模式。构建以持股孵化、投融资、金融服务为支撑的孵化体系,通过“全程资本孵化”为企业发展加速。目前广东农垦已建有粤垦农业小额贷款公司、广垦太证现代农业股权投资基金、广垦丝路农业基金等,可对接优秀企业项目,帮助初创及扩大发展企业解决资金需求之急,探索投资体系的建设。

  今年开展了多项双创合作活动,包括与深圳招商启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壹家仓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共建乡村振兴产业互联网孵化基地,与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华南理工大学达成“校企”结对,与中国移动成都研究院签署了“5G 在农业领域的示范”。集团下属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是广东省唯一“农”字头的高职院校,学校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一懂两爱”创新创业型人才为特色,目前42个项目入驻学校双创基地,在孵29个项目,其中11个企业。学院的参赛学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决赛勇夺2金3银。获得“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赛银奖4项、铜奖9项;立项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项目10项,新增4个省级科研平台,获7项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新增专利43项。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