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山火炬开发区积极构建孵化育成体系,全力打造立体产业孵化新高地

信息来源: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 时间:2021-10-24 21:21:13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以“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10月19日至25日举行。为集中展现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成效,我委从10月20日起陆续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第四期推出中山火炬开发区的“双创”成效报道。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国务院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也是珠江西岸首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在辐射带动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以及珠江西岸周边地区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近年来,为服务优质的创新创新项目成功孵化成为潜力企业,中山火炬开发区持续推动创新创业载体建设。2016年初,火炬开发区启动“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建设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努力提升科技企业孵化能力,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源头企业,培育高水平、高素质、高层次创业团队。孵化器建设,成为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创新团队、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载体倍增的重要抓手。“十三五”期间,火炬开发区全力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完整孵化链条,积极建立和完善了科技孵化育成体系,引导建设孵化器及众创空间23家,其中国家级9家、省级4家、市级10家,孵化载体达23万平方米,在孵企业800家,累计毕业企业600家,累计研发投入超5亿元,累计吸纳从业人员超35000人。

  随着火炬开发区孵化规模位居中山市前列,创新创业要素不断集聚,“双创”能力也在持续积累。截至2020年,火炬开发区共引入省市创新科研团队33个,拥有院士工作站6个,领军人才20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人才7名,培育“国家重点人才工程计划”人才5名;中山市10家国家级研发机构、8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全部坐落在火炬开发区;拥有省级以上(含)工程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126家,占中山市26.4%;省级及以上实验室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有研发机构比例达64%。

一、抱团发展,组建孵化器联盟实现跨平台协作

  2017年6月,火炬开发区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双创”区域示范基地,抢得创业创新发展先机。作为火炬开发区双创工作主导部门,近年来,火炬开发区创新创业中心在推动孵化载体建设的同时,也在深入思考让载体作用实现最大化的问题。为让载体发挥出“1+1>2”的作用,2018年5月8日,火炬开发区创新创业中心发起,区内17家市级以上孵化载体联合组成的“中山火炬开发区孵化器联盟”(下称“联盟”)正式成立。在平台抱团发展理念指导下,火炬开发区孵化器建设向协作化、规范化、专业化方向迈进,各载体之间实现了进一步的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孵化育成体系能力、区域“双创”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截至目前,联盟成员已实现区内孵化载体全覆盖。联盟积极为企业引入金融活水,火炬开发区载体设立或合作建立种子资金规模约2.5亿元,成功助力63家企业获得投融资达1.34亿元,切实降低了企业的融资门槛和成本;鼓励各单位积极对接国际资源及深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火炬开发区在境外(含港澳台)设立、筹建或引入的孵化载体达6家,逐步形成对外合作新局面,构建起对外合作交流新格局;为支持专业型孵化器有效整合政企产学研资源融通发展,打造开放共享式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火炬开发区投入1.46亿元,建成技术平台37个,全年服务企业约800家。在联盟的带动下,各孵化载体培育企业在各级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并争取科研项目立项,企业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创业也带动了高质量就业,依托火炬开发区孵化载体,培育在孵企业(团队)约800个,2020年新增企业(团队)约200个;共吸纳从业人员超过5000人,其中吸纳应届大学毕业生220人,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成效凸显。

  进入“十四五”时期,联盟正在高质量推进孵化育成体系建设,指导各孵化载体以区域产业发展为导向,整合自身资源优势,努力向专业化、产业化、链条化转型升级发展;靶向实施政策扶持,围绕火炬开发区主导产业集聚及孵化载体建设情况,结合新修订的孵化育成体系建设扶持政策,着重支持专业化建设、技术平台搭建、产业孵化、优质在孵(毕业)企业等方面,力争做到强化导向、提高力度、精准扶持。同时,联盟还将深入开展内外双联动,组织一系列活动强化联盟内外交流,合力擦亮“创客湾区”双创品牌,提升整体品牌影响力,探索“多方齐出力”的办事新模式。

二、“双创”升级,构建多层次立体产业孵化生态系统

  成为中山市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是新时期国家赋予火炬开发区的新定位。“十四五”期间,火炬开发区必须承担起为中山区域创新发展探路、高质量发展探路的重大责任。当下,火炬开发区正紧扣“双创”升级启动一场“二次创业”。在未来的五年规划中,火炬开发区设定了明确的任务目标。为构建多层次产业孵化生态系统,火炬开发区将以产业孵化理念全面指引“双创”工作,紧紧围绕中山火炬开发区、区属工业总公司、产业孵化器三个“双创”发展层次的不同着力点,聚焦中山火炬开发区三大主导产业,落实产业孵化理念,构建涵盖从宏观到微观的多层次立体产业孵化生态系统。

  聚焦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健康医药产业、光电产业,火炬开发区还将建设一批细分领域产业孵化器,全面构建完善三大产业孵化体系,建设火炬开发区产业孵化生态系统。以区属三大工业总公司内部建设或者联合运营的模式,依托龙头企业或专业创孵机构或产业资本集团,依据火炬开发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细分产业领域,火炬工业集团将牵头建设聚焦智能制造装备、光电子装备、新能源装备、高端医疗装备、节能环保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特种装备、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部件、工作母机的细分产业孵化器。例如:针对健康医药产业集群内的生物制药、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诊断试剂、保健品、数字医疗、医药流通、健康服务业等细分领域,在专业集聚发展的基础上,健康基地将牵头有步骤地建立若干细分领域的产业孵化器,以此来组织产业生态发展,为大企业强链补链,助力中小企业低成本快速融入产业链。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