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广东援疆建设伽师县新梅镇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信息来源:对口支援二处 时间:2021-09-08 18:22:29
字体: [大] [中] [小]

  广东援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启动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围绕伽师县英买里乡种植新梅优势,科学规划,推动英买里乡更名为新梅镇,努力将其建成集规模种植、现代化分拣包装、冷链配送、品牌销售、休闲旅游、技术研发等产业新格局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乡镇,并着力抓好“五大振兴”,为实现受援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图片

  精准开展招商,引进龙头企业实现产业振兴。成功吸引京东物流、百果安达、启创包装等行业领军企业进驻新梅镇,仅用三个月就建成占地364亩、首期投资4亿元的粤伽新梅产业园,带动2000多名农村群众就业。

图片

  培养先进典型,发展致富带头人实现人才振兴。在新梅镇遴选培育了两名少数民族致富带头人,带动260多人就业,人均增收超1万元。创设广东援疆消费帮扶品牌,帮助销售当季农产品1.7万吨,销售额3.12亿元。

图片

  弘扬中华文化,推广舞龙舞狮实现文化振兴。大力开展中华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连队)活动,支持新梅镇组建舞龙、舞狮、足球运动和广场舞队伍。

  创新“微改造”,提高乡村颜值实现生态振兴。采用佛山石湾传统陶艺制作成集新梅、伽师瓜、七彩山、西克尔湖、乡村新貌和佛山醒狮等元素于一体的新梅产业园广场大型雕塑。以新梅为主题,在新梅镇中心村近3公里的外墙立面上,创造了蓝精灵、西游记、海绵宝宝等内容的作品,打造网红打卡点。

图片

  坚持党建引领,培养民族共产党员实现组织振兴。发动驻乡镇援疆干部当好入党介绍人,帮助该镇发展党员、夯实基层基础。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