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专题--省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举办公平竞争审查业务培训班

信息来源:反价格垄断调查组 时间:2018-01-11 17:11:00
字体: [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提高对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提升我省从事公平竞争审查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2017年12月12日至14日,我委价监局牵头组织,广东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佛山举办全省公平竞争审查业务培训班。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地市以上发改、商务、工商等部门14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特邀国家发改委价监局李青副局长和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王晓晔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前来授课。李青就我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进行了全面析,从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出台背景、起草过程、主要内容、进展情况进行解读,着重对审查工作具体实施步骤,以及实际审查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培训指导。王晓晔做了题为《竞争政策为什么是国家的基本经济政策》的生动授课,从国内外市场经济发展路径,围绕竞争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关系阐述了竞争政策在各种经济政策中占基础性地位。培训人员与授课专家就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中所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我委价监局陈波局长介绍了我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进展情况以及国家督察组对我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工作的督察情况。同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全面推进我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设。省已转发《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各地要尽快落实,全面开展实质性审查。二是国家已印发《2017-2018年清理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的工作方案》,省目前正在制定清理工作方案,将组织对省、市、县三级有序清理存量政策措施,请各地提前准备、抓紧落实。三是加强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监督考核。省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将在今年1月份,对市、县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省已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纳入2017年依法治省和依法行政考核,请各地推动此项工作。反价格垄断调查组重点分析了我省近期查处的行政垄断案例。

  此次培训提高了各部门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业务要求,将有助于推动各地各部门顺利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