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办理省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提案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法规处 时间:2020-11-04 17:03:44
字体: [大] [中] [小]

  2020年,我委严格按照《关于办理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的通知》要求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切实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全面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作为研究社会问题、回应诉求、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重要载体,作为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途径,狠抓工作落实,推进成果转化,办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委共承办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182件,其中主(分)办件62件,会办件120件。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针对今年我委承办提案数量多、涉及面广、时效性强的特点,委党组高度重视,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委内建立了主要负责同志总负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管、把好关的领导机制。同时,为强化规范重点建议提案“一把手”责任制,我委制定了本年度省发展改革委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体方案、省发展改革委重点督办建议提案工作规范以及办理规范流程图,把重点建议提案办理与发展改革业务工作一并考虑、一体部署、一同推进,高质量推动全年办理工作落地见效。

  (二)健全工作机制。按照《广东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评价办法》的要求,我委结合实际,完善细化各项办理机制。一是分工机制。明确由法规处负责统筹,业务处室具体办理,实行归口管理、统分结合,优化办理流程。二是协商机制。针对今年提案所提建议较综合、涉及多个领域的特点,年初在分派提案时,首次采用召开协商会议的形式分派提案,法规处、办公室、业务处室共同协商,形成合力,准确分派,提高工作效率。三是督办机制。坚持将督查督办贯穿提案办理工作全过程,将提案办理100%纳入督办事项。强化台账管理,对承办的提案办理工作任务、责任分工、沟通情况、调研情况、答复办理、委员反馈等进行造册管理,详细记录进展情况并定期通过办公内网提示、短信提醒等形式加快办理进度。四是公开机制。坚持开门办提案,依托“数字政协”系统,向委员公开办理工作全过程,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向社会公众公开办理结果。

  (三)强化沟通联动。加强与委员沟通和办理过程中的调研工作,将这两项作为做好办理工作的关键环节抓落实。办理前,与委员充分沟通,了解提出提案的意图和对我们的具体要求;办理中,及时向委员汇报办理过程和进度;办理后,认真征求委员的答复意见。坚持所有主办件百分百沟通,重点提案更多采用上门调研座谈的方式与委员面对面沟通交流。

  三、取得的实效

  (一)通过办理工作推动“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制定“十四五”规划是我委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我委承办的提案直接或间接都与我省“十四五”改革发展息息相关。我委在办理过程中,逐一专门梳理并积极吸收采纳合理化意见,有针对性地研究出台政策措施,将委员所提出的前瞻性意见纳入到规划中,强化规划目标任务落实。

  (二)通过办理工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我们在研究起草相关政策文稿的过程中,充分采纳吸收委员的意见建议,将其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

  (三)通过办理工作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针对委员们提出的关于我省铁路建设的意见建议,我委在争取铁路项目落实规划依据、推进铁路项目前期工作以及做好铁路项目储备等工作中认真予以研究吸纳。

  (四)通过办理工作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委员提出的“关于理顺深圳电价水平和价格体系的相关建议”涉及理顺和降低深圳市工商业电价,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改革两部制电价体制等问题,这些问题均是电价管理领域的重点课题,也是难点、堵点问题。我委高度重视,结合电价改革工作一并开展相关调研,在起草相关政策时充分吸收委员所提意见。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