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佛山市技师学院建设项目(一期)申请列入国外优惠贷款2021-2022年规划备选项目的请示

信息来源:对外开放处 时间:2020-10-21 18:52:25
字体: [大] [中] [小]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相关国外优惠贷款2021-2022年规划备选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发改办外资〔2020〕354号)精神,我省推选佛山市技师学院建设项目申请列入欧佩克基金贷款备选项目。现将项目概况及审核意见报告并请示如下:

  一、项目概况

  佛山是“粤港澳大湾区”和“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唯一的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新兴产业不断涌现,每年新增高技能型人才需求超过6000人,需要进行技能提升培训的产业工人超过35000人。

  (一)建设必要性:为缓解高技能人才紧缺问题,提高人才供给服务水平,通过该项目建设完善佛山市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佛山市技师学院的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为佛山市高技能人才的成长提供优质服务,满足经济发展对高素质劳动力和多层次技能人才的需求。

  (二)主要建设内容:该项目建成佛山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中心,与德国客尼集团共建佛山客尼学院,引入德国人才培养与考核标准,开展面向机械、电子电气、机电一体化、自动化与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等方向的对外培训业务,为广东省乃至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技术培训与咨询服务,为中国高端制造、精密制造、智能制造产业培养更多国际化、创新型高技能人才。

  (三)总投资及资金来源:项目估算总投资51300万元人民币,拟申请欧佩克基金贷款3600万美元,其余资金由佛山市财政局配套财政资金。按照财政部关于地方政府主权外贷预算管理的要求,该外债纳入地方政府公共预算管理。

  (四)贷款还款责任:该贷款为政府偿还责任贷款,还款责任单位为佛山市财政局,还贷资金来源为财政资金。我省财政厅愿为该贷款提供还款承诺。

  二、审核意见

  经初审,我们认为佛山市技师学院建设项目(一期)必要性和可行性充分,符合欧佩克基金重点支持的领域,贷款还款责任落实到位,贷款申请符合规范要求,项目整体符合国际金融组织贷款管理政策及审批要求。省财政厅出具了利用欧佩克基金贷款还款承诺函和项目财政评审报告。

  根据《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第28号令)、《外国政府贷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规程(试行)》(发改办外资〔2006〕2259号)、《关于进一步改进外国政府贷款项目前期工作和加强实施监管的通知》(发改办外资〔2008〕1969号)、《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5号)和《财政部关于印发<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项目前期管理规程(试行)>的通知》(财国合〔2017〕5号)等相关规定和要求,现随文上报项目申请报告及附件资料,请予审定。

  专此请示。


  附件:1.关于报送国外优惠贷款2021-2022年规划备选项目的函

             2.还款承诺函

             3.佛山市技师学院建设项目(一期)利用欧佩克基金贷款财政评审报告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财政厅  

  2020年10月10日


  (联系人及电话: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陈  杰,020-83134565;

                               广东省财政厅     林怡环,020-83333473)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