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省发改委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 招标项目公示信息将零收费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时间:2018-06-20 11:34:00
字体: [大] [中] [小]

  依法必须进行招标项目的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不再强制在纸质媒介上进行发布;在既有停车场上建的充电桩,将免予办理规划、用地、建设许可手续……6月19日,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恕明在广东“民声热线”节目中透露了上述信息。
  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如何发布?
  指定发布媒介将进一步精简
  会上,黄恕明发布了“依法必须进行招标项目的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指定发布媒介进一步精简”的消息。
  他说,根据此前的相关文件规定,我省依法必须进行招标项目的招标公告必须同时在指定媒体(“三报一网”,即:《南方日报》《民营经济报》《广东建设报》和省招标投标监管网)中的至少一家报纸和指定网站发布。此外,国家和各市也都指定了相关发布媒体,信息发布层级多、费用高。
  “为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发布活动、增强招标投标透明度、保障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我委提请省政府于2018年废止了《广东省招标公告发布管理办法》,并根据国家规定确定‘广东省招标投标监管网’为我省依法必须进行招标项目发布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的指定媒介。”黄恕明说。
  他介绍,今后,本省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均可按照《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第10号令)规定,统一在“广东省招标投标监管网”发布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不再强制在纸质媒介上进行发布。
  黄恕明说,从近年市场价格来看,单个招标项目在纸质媒介发布招标公告所需费用平均约为1万元,指定媒介精简后实现零收费。按2017年全省工程建设招标项目3.2万宗计,预计本次规定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约3亿元。
  充电桩建设有何规划?
  全省计划到2020年建成35万个充电桩
  充电问题是困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黄恕明说,目前我省已建成全国最大省级充电设施智能服务平台“粤易充”,为用户提供充电、导航状态查询、充电预约以及费用结算等服务。目前,该平台共接入2万个充电桩,其中快充5000个,慢充15000个。
  “我省目前新能源汽车是20万车辆,需要充电的纯电动车是13万辆,我们桩车的比例是1比2.39。按照国家要求,桩车比例是1比5,我们是全国要求的两倍。”黄恕明说,目前我省充电设施基本满足车辆充电需求。
  广东“民声热线”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地方还存在充电桩“报批难”的问题,省发改委综合电力处处长刘文胜解释说,根据省政府出台的相关新意见,建设独立选址的充电桩须完成规划选址和用地等手续,但上述手续今后将会有绿色通道加快办理。
  而针对在既有停车场上建的充电桩,新意见规定免予办理规划、用地、建设许可手续,但须跟产权单位做好协商,征得其同意。“省政府文件要求,只要具备条件的,产权单位都应支持充电桩建设,所以接下来这方面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刘文胜说。
  黄恕明说,为满足未来全省约41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我省规划到2020年全省建成充电桩达35万个,其中公共机构专用充电桩约7万个,公共充电桩约8万个,私人充电桩达到20万个。
  测绘行业“乱收费”如何制止?
  不得要求到指定测绘机构进行委托测绘
  近期,有网友反映,当地房地产测绘收费翻了一倍不止。笔者调查发现,“乱收费”发生在某测绘公司“独家”进驻行政服务中心之后。一家企业在行政服务中心开“独家窗口”是否构成垄断?
  针对上述问题,当地有关部门在节目连线时表示,该市两级发改局当天将组成检查小组到现场核实情况,并将有关情况及时通过民声热线栏目公布。
  对此,黄恕明则回应说,按照政府定价目录,我省2015年8月15日开始就放开了房地产测绘市场价格,由市场来调节。目前,我们全省共有800多家具有测绘资质的测绘机构,市场竞争比较充分。
  “按照国家、省的有关规定,测绘收费放开市场调节以后,具体收费标准由委托方与测绘机构根据服务成本、服务质量与市场供求状况协商确定。房屋的测绘机构应当由申请人自行申请,不得要求申请人到指定测绘机构进行委托测绘。”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