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蔡木灵巡视员出席广东省提振信心激发活力助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措施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广东省新闻办 南方网 时间:2023-03-27 15:36:16
字体: [大] [中] [小]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3月20日(星期一)15:00,在广东大厦三楼多功能厅举行广东省提振信心激发活力助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措施第二次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副秘书长胡洪将作主发布,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商务厅、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邓鸿:欢迎出席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统一部署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相关精神,省有关部门围绕提振信心、激发活力、助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开展了一系列政策出台和修订工作。此前我们举行新闻发布会,对首批出台的9份政策进行专门的介绍和解读,今天我们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科技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和解读第二批出台的政策措施。

  

  【问答摘要】

  央视总台记者:广东省新型储能产业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和条件。请问省发展改革委领导,广东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主要考虑有哪些?有哪些政策举措?

  蔡木灵:谢谢您的提问。储能是新能源发展的关键要素,是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双碳”目标下,新型储能产业具有良好发展前景,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储能产业发展,明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将新型储能产业打造成为我省“制造业当家”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广东省储能电池产业基础较好,覆盖了储能电池材料制备、电芯和电池封装、储能变流器、储能系统集成和电池回收利用全产业链,新型储能产业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基本具备全球竞争力。2022年,广东省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约1500亿元,装机规模达到71万千瓦。为更好抢抓新型储能产业发展重大机遇,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制定指导意见过程中,主要有四方面考虑:

  一是突出前瞻布局。新型储能技术路线多,随着“风光水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推进,电力系统对灵活性的需求越来越大,储能潜在应用场景将不断出现,应加强技术创新战略性布局和系统性谋划,开展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攻关,提升新型储能领域核心竞争力。

  二是突出制造产业。广东省在电池材料、制造、装备及系统集成等方面具备较强实力,将按照整体提升和重点突破的原则系统谋划新型储能产业发展,进一步巩固提升锂离子电池产业规模优势,加快储能控制芯片及系统产业化,重点培育发展钠离子电池、电解水制氢等产业,形成重点突出、多元布局、梯次发展的新型储能制造产业集群。

  三是突出应用场景。根据新型储能市场产品的结构和广东省海上风电资源禀赋好、工商业园区多、分布式资源丰富等特点,科学推进电源侧储能,优化布局电网侧储能,支持用户侧储能建设,探索储能聚合利用、共享利用等新业态新模式,为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应用场景支撑。

  四是突出政策驱动。针对新型储能产业中新兴领域技术有待进一步研发突破、新型储能电站商业模式不成熟等问题,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安全管理体系、海外市场建设、市场化机制、财政金融和重大项目等方面制定相关政策,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结合广东省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基础,《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2027年两个时间节点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省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达到6000亿元,年均增长50%以上,装机规模达到300万千瓦;到2027年,全省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万亿元,装机规模达到400万千瓦。

  为实现上述目标,《指导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共提出六方面31条措施。

  一是加大新型储能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针对储能电池成本高循环次数少等问题,提出提升锂离子电池技术、攻关钠离子电池技术、融合能源电子技术、突破全过程安全技术、创新智慧调控技术、发展氢储能技术、开展储能前瞻技术研究等7条政策措施。如针对锂离子储能电池安全性、经济性有待提升的问题,支持开发超长寿命、高安全性、全气候储能锂离子电池,提升锂离子电池容量极限,推进新型体系锂离子电池研发和应用。

  二是推动新型储能产业壮大规模提升实力。针对新兴储能领域布局有待加强、控制芯片及部件依赖进口等问题,提出优化锂电池产业区域布局、加快发展钠离子储能电池产业、提升控制芯片及产品供给能力、培育发展电解水制氢设备产业、前瞻布局多元化储能领域、梯度培育新型储能企业、加大优质企业招商引资力度等7条政策措施。如针对氢能产业化水平有待提高问题,提出加快推进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装置重点项目建设,支持阴离子膜碱性、高温固体氧化物电解水制氢装备研制和中试生产。

  三是创新开展新型储能多场景应用。针对广东省新型储能装机市场有待拓展等问题,提出积极开拓海外储能市场、拓展“新能源+储能”应用、推进定制化应用场景、推进虚拟电厂建设、鼓励充换电模式创新等7条政策措施。

  四是提升新型储能产业质量安全管理水平。针对新型储能产业安全风险管控机制有待完善、储能行业标准体系不完备等问题,提出加强全过程安全管控、制定安全技术标准、建立信息化监管平台等3条政策措施。

  五是优化新型储能产业发展政策环境。针对新型储能产业中新兴领域技术有待突破、新型储能电站尚未形成成熟盈利模式等问题,提出加大科技研发支持力度、构建国际市场服务支撑体系、完善新型储能电力市场体系和价格机制、加大财政金融支持等4条政策措施。如在完善新型储能电力市场体系和价格机制方面,提出建立健全新型储能参与电能量和辅助服务市场交易机制、动态调整峰谷电价等措施,为新型储能发展创造空间。

  六是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人才保障、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等。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强化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全力以赴抓好政策落实,激发各类主体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我省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最后,希望广大媒体继续关心支持我省新型储能产业发展。谢谢大家!


  更多信息请点击:https://nflive.southcn.com/index?id=1847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