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葛长伟主任谈《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东广清接合片区实施方案》:5年内基本建立城乡人口有序流动制度

信息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4-28 11:30:04
字体: [大] [中] [小]

  4月27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东广清接合片区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提出,试验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的重点辐射带动区,是深入实施广清一体化的主战场,是推进广州都市圈率先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探索跨区域城乡融合改革经验的先行地。

  2019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广东广清接合片区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范围包括广州市增城区、花都区、从化区,清远市清城区、清新区、佛冈县、英德市连樟样板区,面积约997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504万,2020年经济总量约4194亿元。

  《通知》要求,每个试验区重点围绕5项试验任务开展探索。根据《方案》,广东广清接合片区(下称“试验区”)试验任务选定11项,是全国唯一一个选定所有试验任务的试验区。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葛长伟表示,试验区的试验重点包括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搭建城中村改造合作平台、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等5项。

  试验基础好

  城乡融合取得积极成效

  葛长伟表示,制定《方案》时,重点突出三方面考虑: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多次实地调研,针对每项试验任务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稳妥把握改革时序、节奏和步骤,有针对性地提出改革实操性措施;二是突出广东特色,考虑试验区拥有广清一体化、广州都市圈发展优势,试验任务选定11项,是全国唯一一个选定所有试验任务的试验区。

  在试验内容上,力求体现城乡多层次融合,既体现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国家中心城市对试验区辐射带动作用,也体现试验区内广州3区对清远4县(市、区)辐射带动作用,还体现7县(市、区)内部以城带乡、城乡融合发展。三是注重衔接平衡,既注重与中央、省委有关城乡融合发展文件精神衔接,也综合考虑跨市、跨县区有关政策的衔接性。

  改革开放40多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清远两市探索以城带乡、以工促农、两市互促、协调发展的城乡融合发展模式,取得积极成效,为此次《方案》实施提供坚实基础。

  积极探索 

  探索试验区内居住证互认

  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发展不协调的背后,是生产要素流动的“贫富不均”。让要素在城乡之间充分流动,也就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

  葛长伟表示,试验区将率先建立起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为全国提供城乡融合发展样本和可复制、可推广、利修法的典型经验。

  《方案》提出,2022—2025年,试验区的目标是:实现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的制度性通道基本打通,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基本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全面形成,城乡普惠的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农村产权保护交易制度基本建立,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明显缩小。

  在全国11个试验区中,广清接合片区是唯一一个拥有超大城市的地区,作为必选任务之一,在“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中,广清接合片区也将做出积极探索。

  葛长伟表示,《方案》提出“因城施策完善落户政策”“完善市民化配套政策”“建立人才加入乡村激励机制”等措施,为城乡人口有序流动创造条件。

  在具体举措上,《方案》也有很多亮点。葛长伟举例说,广州片区构建分类弹性落户机制,逐步取消重点人群落户限制,清远片区全面取消城镇落户限制;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探索试验区内居住证互认;健全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分担市民化成本机制,推动公共资源按常住人口规模配置;允许符合条件的返乡就业创业人员在原籍地或就业创业地落户;推动城市科教文卫、法律、管理等人才下乡,服务经历作为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等的重要依据,且在广清两市互认;探索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建设农村人才公寓,供入乡人才使用等。

  支持政策足

  缩小城乡公共资源配置标准差距

  缩小城乡公共资源配置标准差距,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基础设施重在一体化。《方案》提出,推动广清两市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标准有效衔接,重点支持试验区城乡道路、供水、供电、通信、物流、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和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公共服务重在均等化。《方案》提出,支持省属、广州市属学校、医院在试验区办学、办医;实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和县(区)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推动乡村医生“乡聘村用”;拓展“粤省事”平台农业农村特色服务事项,探索建立便民服务配送体系。

  广东“三旧”改造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还出台了全国首部“三旧”改造省级政府规章,作为必选任务之一,在“搭建城中村改造合作平台”中,《方案》也做出具体部署。

  在这方面,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国家战略,正可以发挥巨大支撑、带动作用。

  《方案》提出,支持花都区北部四镇(狮岭镇、花山镇、梯面镇、花东镇)等区域率先打造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先行区,重点推进广清产业园、广佛产业园等一批广清产业协作平台建设,着力打造广州北站商务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穗北生态经济总部集聚区、从化智慧新城、广州荔湖新城城乡融合示范片区。

  在产业配套上,试验区将加强产业项目用地保障。如,新编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应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规模,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落实试验区各县(区)每年安排不少于10%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保障乡村振兴新增建设用地需求。加快全面推行点状供地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一图读懂-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东广清接合片区实施方案.jpg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