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项目

广东省重点铁路项目集中开通开工活动举行 黄坤明宣布项目开通开工 王伟中郭竹学出席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 时间:2023-12-29 18:26:47
字体: [大] [中] [小]

  12月26日上午,广东省重点铁路项目集中开通开工活动在新落成的广州白云站举行。省委书记黄坤明出席活动并宣布有关项目开通开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郭竹学出席活动。

  上午9时28分,黄坤明宣布:广州白云站、汕汕高铁开通,深南高铁、广河高铁机场段开工!伴随着汽笛长鸣,广州白云站首发列车C1893次从站台缓缓驶出,汕汕高铁首发列车G9797次也从汕头南站驶出;与此同时,在云浮云城区和广州白云区,两个新建项目正式开工。

  黄坤明、王伟中、郭竹学等在站厅看望慰问了参与建设和运营广州白云站等项目的业主及有关单位。黄坤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广州白云站建成开通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参与工程建设的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他说,自广州白云站开工建设以来,大家紧盯项目安全和质量,一丝不苟严格规范施工,科学调度积极抢抓进度,以高标准严要求全力打造精品工程,确保项目如期高质量建成。广州白云站的开通运营,有利于进一步巩固提升广州铁路枢纽地位,为广州新增一个独具特色的城市新门户,必将成为推动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重要动力源;也意味着广东再添一个世界级综合交通枢纽,办成一件便民利民的重大民生实事,对于加快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增强畅通内外循环功能、增加经济纵深具有重要意义。迈上新征程、走向现代化,广东需要加快构建一个快速通达、高效便捷的轨道交通网络。希望各单位和同志们发挥连续作战精神,再接再厉、再立新功,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加快推进我省重点铁路项目建设,深入细致抓好已建成项目的运营管理,推动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用心用情、周到暖心做好运输服务,切实把广东的铁路建好管好用好,为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打好交通基柱、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交通出行需求提供有力支撑。

  王伟中对全省重点铁路项目集中开通开工表示祝贺,衷心感谢广大建设者的辛勤付出、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广州白云站是广州铁路枢纽的主要客站,将对推动广州城市更新、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汕汕高铁是我国东南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南高铁、广河高铁是我省内联外通的大通道,这些项目对于实施“百千万工程”、促进全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拓展经济纵深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项目建设单位和沿线城市密切配合,加快推进各项建设任务,打造精品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希望各地各部门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支撑保障高质量发展。希望国铁集团和国家有关部委继续关心指导,大力支持广东交通强国先行示范省建设。我省将坚持把铁路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推动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郭竹学表示,广州白云站是推动广州铁路枢纽提质升级的关键性工程,汕尾至汕头高铁是连接珠三角城市群和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深南高铁、广河高铁是轨道交通融合发展的重要项目。这些项目的开通和开工,对于推动广东铁路高质量发展,更好促进沿线融入大湾区、对接长三角,满足旅客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铁集团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大对广东铁路规划建设的支持力度,持续完善路网布局,大力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充分发挥铁路作为国家战略性、先导性重大基础设施的效能,更好服务沿线人民群众和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活动上,省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介绍了全省重点铁路项目集中开通开工情况,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以及广州、汕头、云浮等项目相关地市负责同志作发言。

  省领导陈建文、张虎、郭永航、林涛、郑轲,广州市代市长孙志洋,省直有关单位、中直驻粤有关单位和有关地市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据悉,此次开通的广州白云站是广州枢纽能级提升工程首个建成投产项目,对推动广州中心城区铁路便捷出行具有重要意义;汕汕高铁汕尾至汕头南段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沿海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开通后,广州至汕头最短旅行时间将进一步缩短至一个半小时。新开工的深南高铁珠三角枢纽机场至省界段将构建粤港澳大湾区西向高标准高铁通道;广河高铁白云机场T3至江村西段建成后将实现广湛等高铁线路接入白云机场,加快白云机场空铁一体化枢纽建设。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