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广东省定价目录(2015年版》相关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价格调控处 时间:2015-07-28 15:38:00
字体: [大] [中] [小]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2015727日)

  一、这次新版定价目录最突出的亮点是什么?

  这次新版广东省定价目录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这一要求,以加快完善市场决定价格机制为核心,立足市场取向、问题导向和实践需要,突出有四个亮点:

  一是放开价格力度大。新版定价目录,政府定价范围只保留1265个定价项目,不再保留重要储备物资、农产品、国家专营部分商品及特殊商品、部分化肥、军品、邮政电信基本业务、保证金等7大类定价项目,并在去年以来已放开取消下放75项价格的基础上,结合新版定价目录的实施,再稳步放开取消下放62项具体价格,较现行定价目录减少66%,将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加快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的形成。

  二是下放事项数量多。按照简政放权、提高效能的要求,新版定价目录赋予了地方政府更多地定价权限,对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地方管理更方便有效的定价事项,一律下放市县管理。据统计,新版定价目录授权地方管理的定价事项达30项,包括公办幼儿园收费、道路客运旅客票价、景区门票、城市交通价格等等,数量将近全部定价项目的一半,将有效调动地方的积极性,使价格管理更加贴近实际、便于操作,实现提速增效。

  三是列管价格要求严。作为政府价格管理工作的权力清单,新版定价目录明确规定了只有列入中央和省定价目录的定价事项,政府才可以实行价格管制;凡没有列入目录的,经营者均可自主定价,通过市场竞争决定价格,政府不能进行不当干预,切实做到清单之外无定价权。

  四是定价权力更规范。针对过去政府定价界限模糊,特别是个别定价项目包含的细项多,底数不清、范围宽泛的情况,新版定价目录改变了过去主要通过定价内容、备注、表注等方式予以说明的办法,对保留的政府定价项目直接列明具体项目和详细范围,使定价权力的清单更加明晰、准确、规范、透明。特别是中介服务收费,现行定价目录的定价范围只是模糊表述为“中央管理以外的重要中介服务价格”,一项里面就包含了50多个细项。这次经过全面的梳理,不但数量大幅减少为15项,而且每一项均以单列的形式进入目录,并有详细的定价内容和范围,使定价权力更加规范透明。

  二、新版定价目录,主要有哪些变化?哪些项目是承接国家下放的?哪些是新列入的?哪些是下放地方管理?哪些是移交给其他部门管理?

  围绕加快完善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新版广东省定价目录大力简政放权、严控政府定价范围,仅保留1265个定价项目,具体定价项目较2002版定价目录缩减66%。在列管的65个项目中:

  承接国家下放的定价项目有5项:1.列入中小学用书目录的教科书和列入评议公告目录的教辅材料印张基准价及零售价格;2.省内短途管道运输价格;3.司法鉴定服务收费;4.公证服务收费;5.地方国企和央企各占50%股权铁路传统旅客列车的硬座、软座、硬卧、软卧及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票价率和军事物资、抢险救灾物资等特殊货物运价率。这些项目原来都是由国家发改委管理,此次下放由省级价格主管部门管理。

  新列入的定价项目有51.省内短途管道运输价格;2.排污权有偿使用费、交易服务费;3.碳排放权交易手续费;4.向社会开放、由政府参与投资的学校及其他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收费标准;5.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收费标准。

  授权地方政府管理的定价项目有30项:包括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管道燃气配气价格及销售价格、道路客运旅客票价、城市交通价格、污水处理收费、殡葬用品及服务价格、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租金标准等。

  移交给其他部门管理的有1项:经济适用住房、限价房销售价格授权市、县人民政府,具体由市、县住房保障部门管理。

  此外,级储备粮竞价底价,平衡调整公布全省国有土地基准地价,基准地价、标定地价、出让底价等3项由于不具备价格属性,按照国家有关要求,退出广东省定价目录。同时,鉴于这些事项具有较强的专业性,为优化流程、提高效率,转由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按有关规定管理。

  三、近年来我省放开了哪些价格?随着新版定价目录的出台将放开哪些价格?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我省一直在积极推进市场取向的价格改革,加快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抓住价格低位运行的有利时机,以修订广东省定价目录为抓手,大幅减少政府定价项目和范围,先后放开取消下放了75项具体价格,涉及电信、交通、教育、医药、房地产、农产品、中介服务等多个领域,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的加快形成。

  这次结合新版定价目录出台实施,将进一步放开58项价格,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为满足多样化市场需求、激发创新活力,放开重要商品领域7个政府定价项目。如瓶装液化石油气价格、甘蔗(糖料蔗)收购价、车用燃气销售价格等。

  二是为促进市场公平竞争、提高运行效率,放开公共事业领域16个政府定价项目。如地方铁路货物运输价格及客货运输杂项作业收费、客货运输延伸服务收费、省属港口竞争性服务收费等。

  三是为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放开公共服务领域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