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省委常委会审议并通过《广东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南方网 时间:2015-07-20 15:58:00
字体: [大] [中] [小]

6月3日,记者从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东省于2015年3月草拟《广东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实施方案》上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获得批复。5月22日,省委常委会审议并通过《实施方案》。在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和改革委主任何宁卡以及省商务厅副巡视员汪涛介绍了《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据介绍,《实施方案》提出将我省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经贸合作中心和重要引擎,还提出了九项重点任务: 

 一是促进重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设施联通是关键。广东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深化港口、机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和信息国际合作,打造国际航运枢纽和国际航空门户,面向沿线国家,构筑联通内外、便捷高效的海陆空综合运输大通道。加强广州、深圳、珠海、湛江、汕头等港口建设。结合沿线国家经贸和港口合作需求,联合国内主要港口与沿线国家港口举办港口城市发展合作论坛,组建海上丝绸之路货运物流合作网络。先从举办合作论坛入手,要争取将来逐步建立国内外的港口联盟。打造世界一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金融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交通航运中心、文化交流中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物流枢纽。积极参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等港口园区建设。打造“空中丝绸之路”,增加广州、深圳至东南亚地区国家的国际航线和航班,开通与沿线国家主要城市的航班。建设东莞石龙、广州大田国际铁路货运物流中心,畅通与沿线国家的陆路大通道。 

 二是提升对外贸易合作水平。广东与沿线国家已有良好的经贸合作基础,将进一步巩固扩大成果。建设一批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进口商品交易中心,扩大自沿线国家的进口。赴沿线国家设立建材、酒店用品等广东特色商品展销中心。在沿线国家筹建经贸代表处,设立商会,开展经贸洽谈会,加强与驻外商务机构、商(协)会和经贸代表处的沟通合作。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论坛暨国际博览会(去年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利用广交会、高交会等平台推进经贸合作,建设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 

 三是加快产业投资步伐。赴沿线国家投资合作是广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中之重。按照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原则,支持企业赴沿线国家开展矿产资源合作开发,实施剑麻、橡胶种植及加工,推动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建设,筹建五金模具产业园区、专业市场以及饲料基地等等。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跨国经营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要努力引导企业实施当地化战略,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的民俗风情,强化企业在当地的社会责任意识,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为当地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四是推进海洋领域合作。南海是我们的共同家园。积极推进与沿线国家在海洋防灾减灾、生态保护、海洋渔业等方面的合作,开展渔业技术交流与培训,建立海洋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促进我省企业到沿线国家开展海上网箱养殖、岸上设施养殖、良种繁育等方面合作。共同开展近海海洋生态系统保护研究。 

 五是推动能源合作发展。按照互利共赢的原则,广东将利用自身的资金和技术优势,推动电力、炼油及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与沿线国家开展能源贸易、资源开发、节能环保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六是拓展金融业务合作。金融是投资的重要保障。我们要鼓励有条件的省内金融机构走出去到沿线国家投资发展,也要吸引沿线国家金融机构来粤设立机构,支持双方金融机构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开展业务合作。支持在沿线国家投资的广东企业与当地的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共同发展。我们要设立广东丝路基金,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建设。 

 七是提高旅游合作水平。旅游是增进了解,促进商贸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我们今后合作的重点。积极与沿线国家签订旅游合作框架协议、旅游合作备忘录等整体性协议,深化旅游业规划和资源开放、行业监管、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促进更多的广东游客到沿线国家旅游观光,支持广东企业到沿线国家开展旅游投资合作,建设旅游酒店、旅游景区以及旅游基础设施。与沿线国家华人商(协)会、大型旅行企业合作,开设广东驻海外旅游合作推广中心。要在广州、深圳设立国际邮轮母港,在珠海、汕头、湛江等市启动邮轮旅游开发。筹建一批跨境丝绸之路主题旅游项目。李政道2020年,广东接待沿线国家游客和广东赴沿线国家游客人数比2014年翻一番。 

 八是密切人文交流合作。广东与沿线国家人文相通,历史交往密切。加强与沿线国家在文化、科技、教育、医疗、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增进了解和友谊,形成互信融合、包容开放的社会基础。与沿线国家共同发掘和保护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产。积极推动教育合作和学术科研交流,支持青少年交流活动。促进公共卫生领域的信息共享、早期预警体系建设、传染病防治、突发灾难应对发等方面的合作。推动政府体育部门和民间体育社团的互访,举办体育交流活动。 

 九是健全外事交流机制。强化友城合作,完善与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机制,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民族交流往来,构建多层次沟通协商机制。通过沿线国家驻穗领馆,加强沟通联络,共同协商解决合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建立对口部门交流联系机制,促进经济信息交流,积极组织商贸合作活动,开展教育医疗、扶贫、生态环保等公益慈善活动。 

 为了切实推进方案实施,根据国家的要求,广东也制定了《广东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作方案(2015-2017年)》,一共40项工作。同时梳理形成了《广东恩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优先推进项目清单》,一共有68个项目,总投资达550多亿美元,涵盖了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农业、渔业、制造业、服务业六个领域。 

 同时,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省的《实施方案》,近段时间来做了积极的推进工作,包括几个方面,一是推进落实“一带一路”的专项规划,包括加强与欧洲重点合作方案以及走进东盟等方案,二是促进经贸合作,包括在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沿线国家设立经贸合作平台,包括我们省的领导到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进行经贸合作活动,比如今年5月份我们在白俄罗斯、巴基斯坦组织的经贸活动和合作;三是扩大双向投资,组织南沙等省级重点发展平台到沿线国家进行专题招商,重点推介发展平台以及对沿线发展国家一些合作平台的对接;四是推进口岸的互联互通,推进全省海陆空口岸加快扩展,加密与沿线国家在航空航海等方面的合作。 

 据了解,2014年广东省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主要是东盟10个国家以及南亚4个国家的经贸合作水平大幅度提高,去年跟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贸易额达到1309亿多美元,今年一季度的数字也非常好,我们跟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一季度达到278亿美元,增长6.5%,占整个同期全省外贸总额的12.9%,高于全省外贸进出口增幅9.6个百分点,说明海上丝绸之路这个战略的推进对我们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合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