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广东省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出台

信息来源:省政府 时间:2015-07-20 15:52:00
字体: [大] [中] [小]

省管项目:“核准”→“备案”审批流程:“串联”→“并联” 

  广东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又推出一项重磅举措。昨天,我省正式印发《广东省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方案》(简称《方案》)。“《方案》出台意味着我省在简政放权方面又迈出重要一步,目的是减少政府对企业的不必要干预,尊重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让企业真正成为广东转型升级的主体。”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就《方案》作出权威解读。

  取消省管项目核准 

  李春洪介绍说,《方案》出台前后共用了约一年时间。“最大亮点是取消省管权限内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改为备案制。”李春洪告诉记者。《方案》指出,除需报国家核准的项目外,将我省核准权限内的28类项目进行分类改革,其中不涉及公共资源开发利用的项目一律取消核准,改为备案管理。

  《方案》提出,企业投资项目原则上按项目所属地在县级以上政府投资主管部门备案,跨区域项目在上一级政府投资主管部门备案。“这大大简化了企业投资鼓励类、允许类项目备案手续,推行网上在线备案,所需提供的书面材料全部改为网上报送。”李春洪表示。

  “我们最终目的是所有手续都在网上办理,尽量压缩自由裁量权,减少腐败。”李春洪解释,推进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是为切实落实企业投资经营自主权,最大限度地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的过度干预,要系统性全流程改革,建立“指导、服务和监管”、“三位一体”的新兴企业服务体制。

  审批流程改为“并联”

  《方案》的另一大亮点是,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由过去的“串联”改为“并联”。“串联”指的是,审批环节一环紧扣一环,办理要按顺序来,中间任何一环稍有不顺,就会影响到整个办理流程。改为“并联”后,企业项目备案、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环境影响评价等手续全部可以同步办理,没有先后顺序,“只要企业资料准备充分、手续齐全,那么整个过程将大大缩短。”李春洪说。

  “我们特意计算过,之前企业投资重大项目从申请到开工建设,如果中间都很顺利,全部办理有关手续时间最快也需要310个工作日。”李春洪说,《方案》实施后审批时间将大大缩短,“具体能缩短多少,还要看实施情况,还需要各个部门之间的磨合。最理想的状态是只要几十天。”

  《方案》提出,力争到2015年,我省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将压减70%左右,办理时限将总体缩短50%左右,实现地级市以上投资审批和备案事项网上办理率达90%.

  简化境外投资手续 

  《方案》规定,除需报国家核准的项目外,其余鼓励类、允许类的总投资3亿美元以下的外商投资项目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除规定必须由国家核准的项目外,中方投资额3000万美元以下的资源开发类、中方投资额1000万美元以下的非资源开发类境外投资项目由企业自主决策,不再实行投资项目核准制。“过去境外投资项目达到1万美元就要发改委审批,现在这个门槛大大降低,手续也大为简化。”李春洪说。

  “《方案》出台代表广东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李春洪表示,广东还将进一步推进投资管理体制改革。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