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张晓强详解中国“十二五”规划

信息来源:国家发改委 时间:2011-09-21 09:35:00
字体: [大] [中] [小]

915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进入会议日程第二天。当天上午,在论坛会场达沃斯厅举行的一场以解读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为主题的互动式研讨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作为参会嘉宾介绍中国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情况,并深入解读了十二五规划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应对世界经济格局新变化等方面的制度设计和适应性调整。
  
张晓强在发言中首先阐述了中国制定经济发展规划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制定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实践证明是一个引导国家发展的有效方式。规划的内容、主题随着中国的发展而不断变化。从十一五开始,在内容上有了很大的变化;过去称为计划,后改用规划。这更多的体现了规划的政策引导作用。
  
谈到十二五规划,张晓强说:我国在十二五规划中强调要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主线,这是极为突出的特色。张晓强同时指出,中国新的五年规划的另一特点是突出指导性。因此,规划中仅将少数关系到民生和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作为约束性指标,但是将经济增长速度等多项指标作为引导性的预期指标。
  
在互动会议过程中,主持人提到了一句瑞士谚语——“人生预算当中最大一笔开支是没有预算到的项目。在中国也有句俗语叫做计划赶不上变化。面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张晓强重点谈到了我国发展规划是如何考虑的。
  
他表示:如果是一个僵硬、死板的计划,那么它肯定难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客观形势。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到今年出现的美国主权信誉降级、欧洲主权债危机进一步发展之后,大家都在担心会不会出现世界经济的第二次探底?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在制定时就对国际、国内形势都做了细致、深入的分析,认为该规划将是在国际经济经历金融危机后、充满着不确定性和复杂因素的大背景下实施的,因此对于规划的实施必须具有一定的灵活性。他指出,正因如此,在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的经济宏观政策就做出了适当调整,即从去年的积极财政政策、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调整为积极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
  
随着互动会议进程的发展,张晓强还同与会代表分享了他在论坛开幕当晚收看有关电视节目后的感想。他说,在本届论坛那场关于经济发展模式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辩论会上,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谈到了中国正在采取重大的结构调整措施,从过去依靠出口向扩大内需转变。这就是我们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之一。张晓强说,当然还有其他内容,比如从过度依靠工业发展拉动,向着做强工业、同时大力发展服务业、现代农业,实现三次产业的协调拉动发展;从过度依靠资源、能源投入和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向更多地依靠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人才资源发挥作用等转变。
  
在谈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话题时张晓强强调,我们在过去的发展中非常重视经济的发展,有的地方将GDP的增长放在压倒一切的地位,这与邓小平先生所讲的发展是硬道理的科学内涵有所偏差。在认识到这一点后,我们采取了与时俱进的方针,特别是在2003非典以后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认为中国应该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理念。这主要是针对经济与社会发展失衡等问题而提出的。自提出科学发展观这一重要指导思想以来,包括现在的十二五规划中,对于统筹协调、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在物质、文化等诸多方面不断增长的需要,给予了更多的重视。
  
张晓强指出,我们提出到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十二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它内涵丰富,包括经济的健康发展、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文化事业的健康发展等等。
  
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树清、《财经》杂志总编辑王博明和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也参与了这次互动会议,并就会议主题与参会代表们一起展开了讨论。互动环节中,张晓强还就如何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怎样看待当前房地产政策和汽车政策消费政策等话题,与参会者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