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广东省“十二五”规划纲要简介

信息来源:规划处 时间:2011-09-21 09:30:00
字体: [大] [中] [小]

 

《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是战略性、纲领性、综合性规划,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是未来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规划纲要》共1565章,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等内容。

一、广东“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思想

 “十一五”时期是广东发展极不平凡和取得巨大成就的五年。全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面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成功战胜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及洪涝灾害,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建设取得新成就,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在推进科学发展新征程上迈出了重大步伐,为“十二五”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广东“十二五”的发展,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抓住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这个核心,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自主创新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绿色发展战略、和谐共享战略,全面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推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取得决定性进展,朝着建设提升中国国际竞争力的主力省、探索科学发展模式的试验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地的目标迈出重大步伐,真正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

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必须更加注重科学发展、先行先试,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内生增长,更加注重城乡一体、区域协调,更加注重绿色发展、生态文明,更加注重民生优先、和谐共享。正确处理好发展速度与发展方式的关系、硬实力与软实力的关系、经济增长与民生福祉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等五个重大关系,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普惠性和可持续性,突出做到“六个必须”:即必须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必须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必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必须全方位提升文化建设水平,必须整体推进社会建设,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二、广东“十二五”发展的目标

综合考虑发展环境和发发展潜力,《规划纲要》提出,到2015年,全省人均生产总值提前五年实现比2000年翻两番目标,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显著进展,社会软实力显著提升,民生福祉显著改善,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日益完善。以下是8个方面的具体目标:

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到2015年约6.7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到2015年约6.6万元。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整体素质和综合竞争力明显提升,产业、产品和企业组织结构更趋合理,服务业比重达48%,基本形成现代产业体系总体架构。

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居全国前列,走出广东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路子。全省研究与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3%

区域发展差距逐步缩小。区域合作水平显著提高,区域发展更加协调,粤东西北地区经济发展速度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珠三角一体化和粤东西北地区跨越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均达到8%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建成具有广东特色惠及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初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平均期望寿命达到76.5岁。防灾减灾和公共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省扎实推进,法治环境明显优化。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资源利用效率和环境质量显著提高,宜居城乡建设成效明显,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16%左右,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减少17%,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量达到国家下达的约束性指标要求,耕地保有量保持291.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58%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经济体制、行政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基本健全,继续在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体制创新上走在全国前面。粤港澳经济进一步融合发展,外经贸发展实现战略转型,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国际竞争力明显提高。

三、广东省“十二五”发展的主要任务

围绕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抓住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这个核心,《规划纲要》提出了十三项发展任务,包括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改革开放三个方面。

(一)经济发展。

1.优化升级,建设全球重要现代产业基地。坚持制造与创造相结合,制造业与服务业相协调,信息化与工业化相融合。以广东现代产业500强项目为抓手,加快建设全球重要现代产业基地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推进现代服务业大发展,促进制造业高级化,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

2.内外并举,实现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坚持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