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专家解读】培育CCUS产业新动能 助力未来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广东省培育发展未来绿色低碳产业集群行动计划》专家解读之四

信息来源:本委 时间:2024-04-08 09:47:51
字体: [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的决策部署,《广东省培育发展未来绿色低碳产业集群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经省政府同意,由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印发实施。《行动计划》前瞻布局未来绿色低碳产业,围绕包括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等八个产业方向,着力构建未来绿色低碳产业集群,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一、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竞逐CCUS产业新赛道

  CCUS是指将二氧化碳(CO2)从工业过程、能源利用或大气中捕获并分离,通过管道、船舶等运输,将其作为产品或服务的原料,或将其注入地层永久储存的过程。作为一项关键的减缓气候变化技术,在不可能完全放弃化石能源的条件下,CCUS是实现《巴黎协定》温控目标的必要技术手段,是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托底保障。根据《中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年度报告(2023)》预测,2060年全国CCUS减排需求约为23.5亿吨/年。广东作为工业大省,在电力、水泥、化工、钢铁等重点碳排放行业有多个大型工业排放源,CCUS是支撑上述碳排放密集行业深度脱碳、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兜底性技术。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锋,充分发挥敢为人先的精神,早在2013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中国能建广东院与英国CCS研究中心、苏格兰CCS中心联合发起中英(广东)CCUS中心,十年来广泛开展CCUS技术研发与应用工作,发展气候投融资、数字碳管理等多路径应对气候变化解决方案,推动众多先进技术研究与世界首创工程落地,奠定了广东在国内CCUS的优势地位。为进一步发展CCUS产业,《行动计划》在核心技术装备研发、高水平创新平台打造、大规模示范项目建设等方面提出支撑CCUS产业发展的各项措施,旨在抢抓CCUS发展机遇,着力在CCUS这一新赛道上形成广东的新质生产力,推动全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

  二、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筑牢CCUS产业发展根基

  CCUS技术链条长、难点多,现阶段减碳成本相对较高,制约了CCUS技术推广应用,亟需从捕集、运输、利用、封存等主要环节实现技术突破。充分激发CCUS科技创新活力,针对CCUS捕集、运输、利用、封存各环节核心技术,加大研发投入,打造高水平CCUS创新平台,构建CCUS技术创新生态与发展环境,为CCUS产业发展筑牢技术创新驱动的基础。

  广东早在2019年建成了世界第三、亚洲首个多技术兼容碳捕集测试平台,引领了CCUS技术的创新发展,目前在新型CO2捕集技术、火电厂微藻固碳技术、CO2制碳酸酯技术以及CO2玄武岩矿化封存技术和海上封存技术等方面均取得重要成果,形成了广东特色的CCUS技术体系。《行动计划》明确指出,CCUS技术创新将聚焦捕集、运输、利用和封存全链条环节。在CO2捕集环节,重点围绕高效捕集材料、工艺和设备研发的发展方向,鼓励开发吸收剂/吸附剂/膜、催化剂等关键材料和关键工艺技术。在CO2运输环节,管道运输是未来CCUS规模化、集群化发展的重要运输方式,将围绕CO2管道输送技术开展技术创新研究。在CO2利用环节,传统利用方式增长空间有限,化工和生物利用等CO2资源化利用技术将是未来发展的重点,但相关技术总体成熟度还不高,需要加快CO2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探索CO2制淀粉、制甲醇等前沿技术,拓展CO2利用场景。在CO2封存环节,根据广东CO2源汇匹配情况,重点发展海上封存、玄武岩矿化封存以及相关的监测和风险评估技术。

  广东CO2排放源和CO2封存资源丰富,CCUS研究基础较好。《行动计划》提出要打造CCUS高水平创新平台,发挥龙头企业主导作用以及科研院的研发实力,建立产学研结合和产业联合创新机制,集成和融合跨领域、跨行业优势力量,实现CCUS创新资源高效整合,对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先进技术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具有重要意义。

  三、加快全产业链布局,推动CCUS产业集群发展

  近年来,广东在CCUS集群技术研发、试验示范和商业化不断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捕集、利用、封存各个环节陆续启动示范性项目,带动了CCUS相关产业的发展,初步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参与、示范先行的发展格局。但CCUS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缺乏跨行业协作机制,存在行业壁垒,尚未形成产业集群,亟需就CCUS集群的区域布局、运输路径、封存场地等进行统一规划。

  惠州大亚湾区和湛江拥有良好的CCUS源汇匹配条件,为大规模发展CCUS产业奠定了基础。2022年,省发展改革委与中国海油、壳牌和埃克森美孚签署了大亚湾区CCUS集群研究项目谅解备忘录,共同开展中国首个海上规模化碳捕集与封存集群化项目研究,开启了中国CCUS迈向集群化发展的新篇章。《行动计划》提出开展大规模示范项目建设,加快全产业链布局,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引导省内大型排放源企业试验示范新型CO2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开展大规模全链条集成示范工程,争取建成百万吨级CCUS全链条示范项目。重点推进大亚湾CCUS集群项目、粤西CCUS集群项目实施,同时,增加CCUS基础设施投入,在集群区域内加大CO2运输管网的规划和建设。此外,以驱油/气、固体废物矿化、化工利用等CO2利用技术的大规模示范为牵引,在省内形成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布局。积极支持油气、能源、化工等相关行业CCUS产业示范区建设,逐步将CCUS技术纳入能源、矿业的绿色发展技术支撑体系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序列。通过建立合作共享机制,带动形成以管网设施和封存场地为基础的CCUS产业促进中心,充分发挥产业集群在基础设施共享、项目系统集成、能量资源交互利用、工业示范与商业应用衔接等方面的优势,降低综合减排成本。

  四、创新体制机制支撑,保障CCUS产业发展优势

  CCUS正处于产业化发展前期,除了成本较高外,仍面临商业模式不明确、政策机制不到位、标准规范体系不完善等问题。根据CCUS产业特点,针对性创新体制机制支撑,发挥政府在CCUS产业发展初期的“保驾护航”作用,有效形成地方特色的CCUS发展支撑机制,对保障CCUS产业发展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行动计划》以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指导,明确指出了创新体制机制以适应服务未来产业发展需求。在产业规划方面,加强规划引领和统一布局,目前已开展广东千万吨级海上规模化CCS或CCUS集群前期规划研究等课题。在财税金融支持方面,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研究创新税费优惠政策、产业基金和政策性基金、绿色金融等方式促进产业发展。在审批、监管、标准等机制上,充分考虑了对绿色低碳技术突破和产业发展适应性,提出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建立健全容错机制、完善标准修订等有力举措,未来将降低CCUS投资决策中政策环境的不确定风险,对CCUS产业初期的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供稿单位:中英(广东)CCUS中心,朱光涛 林海周 孙张伟)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