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广东省“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解读

信息来源:消费和贸易发展处 时间:2022-12-05 10:53:25
字体: [大] [中] [小]

  一、出台背景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2022年1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发改经贸〔2022〕78号,简称《规划》)。《规划》是现代流通领域第一份五年规划,聚焦补齐现代流通体系短板,着眼现代流通体系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现代流通统一大市场,发展现代商贸流通和现代物流两大体系,强化交通运输、金融和信用三方面支撑,形成“一市场、两体系、三支撑”总体发展框架。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规划》,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发展改革委结合我省实际,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了《广东省“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经省政府同意,由省发展改革委印发。

  二、发展目标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现代流通体系初步建成,粤港澳三地市场一体化水平明显提升,商品和要素跨区域流通更加顺畅,“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基本建成,城乡一体、线上线下融合、内外贸互促的商贸流通体系率先建成,交通运输承载能力、金融服务保障能力、信用监管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流通市场主体创新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和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流通成本持续下降、效率明显提高,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作用显著提升。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参照国家《规划》的政策框架和工作要求,立足我省流通体系发展实际,提出了六个方面42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深化现代流通市场化改革提升商品要素市场化配置能力,促进规则和标准一体衔接,优化市场准入准营管理,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二是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完善商品交易市场网络,完善农产品现代流通网络,完善城乡多层次商贸网络,支持电子商务创新规范发展,推进实体商业转型融合发展,构建商贸流通企业发展生态,推动内外市场衔接联通,拓展出口产品内销渠道,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三是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建设骨干物流枢纽,完善区域物流服务网络,构建冷链物流设施网络,加快发展高铁快运,推进“物流+”融合创新发展,推广集约智慧绿色物流发展模式,提升物流企业网络化经营能力,提高物流企业专业化服务水平,提升多元化国际物流竞争力,加强高效应急物流体系建设。四是增强交通运输流通承载能力强化骨干运输通道能力,完善专业货运设施网络,优化城市群都市圈交通网络,完善城乡融合交通网络,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提升专业化货运服务品质,加快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加强交通运输智能技术应用,推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五是加强现代金融服务流通功能持续优化支付服务环境,完善流通领域金融服务,加强供应链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健全供应链金融运行机制,丰富供应链金融产品。六是推进流通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完善重要产品追溯系统,推广信用承诺和告知承诺制,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四、主要特点

  一是聚焦“流通”两字做文章围绕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着眼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构筑我省流通发展新优势,强化交通、物流、金融、信用流通功能,促进各领域联动互促、一体推进、协同发展。突出问题导向和广东特色。针对我省流通市场、商贸体系、物流体系、交通运输、金融信用等流通领域存在短板弱项以及我省毗邻港澳、推进大湾区区域市场一体化等广东特色要求,因地制宜提出我省政策措施。三是突出创新示范。如提出要开展流通领域市场化改革、探索建立大湾区标准确认机制、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内外贸一体化、物流标准化、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供应链金融创新等试点示范,加快流通领域数字化赋能,促进流通业态模式创新发展。四是突出落地见效。将国家规划落实到具体政策文件、重点工程、发展平台、重大项目和专项行动上,如提出要开展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提升行动,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和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重大项目,并对要素保障作了要求。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