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图解】一图读懂《广东省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省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2-09-16 15:55:07
字体: [大] [中] [小]

图解0914.png


《广东省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解读

  《广东省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正式印发实施,现就《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环境基础设施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增进民生福祉的基础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21年底,全省城市累计建成污水管网约7.34万公里,建成运行污水处理设施410座、处理能力达到2947.28万吨/日,全省1123个乡镇实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建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厂)153座、总处理能力15.2万吨/日;核准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850万吨/年,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实现所有地市全覆盖、处理能力达到600吨/日。

  2022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王伟中省长批示要求抓紧制定可操作的措施。为贯彻落实国家部署要求和省领导同志批示精神,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卫生健康委起草了《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主要思路和考虑是什么?

  《实施方案》以补短板、强弱项、优布局、提品质为导向,以全面提高城镇环境基础设施供给水平和整体效能为目标,聚焦加快形成环境基础设施一体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新格局。

  一是坚持绿色理念、规划引领,着力解决统筹管理的系统性不足问题。立足全生命周期,统筹好当前与长远、一域与全局、传统与新型,加强统筹协调和资源整合,算好经济账和综合账,推动从工程思维向生态思维转变,通过治污治水实现美城兴城。

  二是突出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着力改善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珠三角地区注重提质量、增效益,提升管理水平;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和农村地区注重扩容量、保运行,补齐环境基础设施欠账。

  三是强化产业带动、科技支撑,着力增强绿色环保产业补链强链发展动能。加强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推广先进技术装备产业化应用。以数字化助推运营和监管模式创新,构建智能化设施体系和智慧化监测管理体系。

  四是坚持机制创新、多元参与,着力解决资金等要素保障能力不足问题。推动形成权责明确、制约有效、管理专业的市场化运行机制。完善价格收费政策,创新城镇环境基础设施管理方式和投资运营模式,激活各类主体活力。

  三、《实施方案》提出了哪些目标?

  《实施方案》提出了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分领域目标。

  (一)总体目标:

  到2025年,城镇环境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短板弱项基本补齐,构建集污水、垃圾、固体废弃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和监测监管能力于一体的环境基础设施体系。到2030年,高效、智能、绿色、可靠的现代化环境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建立。

  (二)到2025年各领域目标:

  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新增污水处理能力约600万立方米/日,新增和改造污水收集管网约1.7万公里,新增再生水利用设施约193万立方米/日;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实现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能力全覆盖;珠三角城市(肇庆市除外)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75%以上或比2020年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其他城市力争达到70%以上;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超过25%,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建制镇污泥统一集中处理处置。

  生活垃圾处理。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能力达到13.5万吨/日左右,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基本建成;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12万吨/日左右;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不低于60%,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能力比重达到80%以上。

  固体废弃物处置。固体废弃物处置及综合利用能力显著提升,利用规模不断扩大,废钢铁、废铜、废铝、废铅、废锌、废纸、废塑料、废橡胶、废玻璃等9种主要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量达到5500万吨左右,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

  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置。补齐危废、医废收集处理设施短板,处置能力与产生量、产生品种进一步匹配,技术和运营水平进一步提升,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医疗废物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

  四、《实施方案》有哪些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提出了六方面二十四项重点任务。

  一是强化能力建设,推动补短板提品质。提出加快提高污水收集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水平、持续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能力、不断完善固体废物处置及综合利用能力、健全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等重点任务。

  二是加强统筹规划,提升设施一体化市场化水平。提出推进环境基础设施一体化、加强环境基础设施综合协同处置、营造良好的市场化环境、创新推广市场化运营服务模式等具体举措。

  三是强化技术创新,推动设施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出加强数字化赋能、着力推动绿色升级、持续推进绿色技术研发应用等重点工作。

  四是谋划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提出实施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强弱项工程、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提质增效工程、固体废物处置及综合利用设施建设工程、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置设施提标工程等四大工程。

  五是是拓宽融资渠道,健全投融资体制机制。提出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健全投融资对接机制、完善价格收费政策等工作措施。

  六是完善保障体系,推进目标任务落地见效。提出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发挥要素保障作用、完善统计体系、建立评估制度等保障措施。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