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信息来源:省政府网站 时间:2022-04-13 17:23:58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国内外能源发展形势日趋复杂。从国外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呈现新局面,在全球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下,世界能源清洁低碳发展大势已成,推动世界更快进入低碳化、智能化的能源体系和发展模式。从国内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推动能源发展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我国能源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广东是能源消费大省、资源禀赋小省,能源自给率低,为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用能需求,必须守牢能源安全底线,把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进程,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按照国家和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规划》作为广东省“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由广东省能源局组织编制,是指导我省“十四五”时期能源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

  二、主要思路

  《规划》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为出发点,统筹能源发展和能源安全,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围绕加快转变能源生产消费方式、优化能源供应和消费结构、推动能源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提出“十四五”及中长期我省能源发展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三、发展目标

  预计到2035年我省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基本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能源科技创新取得较大突破,形成新兴能源产业体系,建成国内领先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能创新的现代能源体系。

  按照国家《“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要求,《规划》锚定远景目标,从六个方面设定广东2025年能源发展的主要目标:

  一是能源保障更加有力。能源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亿吨标准煤以上,省内电力装机总量达到2.38亿千瓦,西电东送最大送电能力达4500万千瓦(送端),天然气供应能力达800亿立方米/年。

  二是能源结构更加优化。清洁能源逐步成为能源消费增量的主体,天然气消费持续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力争达到32%以上,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提高至49%左右,电能占终端用能比重达到38%左右。

  三是能源利用更有效率。单位GDP能耗下降14%,火电供电煤耗和电网综合网损率进一步降低,能源利用效率保持国内领先并与当前中等发达国家基本相当。

  四是能源改革更加深入。促进“X+1+X”天然气市场体系构建,推进油气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公平开放。逐步构建完善“中长期+现货”电力市场交易体系,加快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电力价格的机制。

  五是能源创新更高质量。能源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装备制造国产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能源技术合作取得新突破,智慧能源系统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六是能源产业发展更加集聚。大力发展先进核能、海上风电、太阳能等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氢能、储能、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建设差异化布局的新能源产业集聚区。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产业营业收入达7300亿元,形成国内领先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四、重点任务

  去年我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能源消费超预期增长,超出了能源供应链的弹性范围,部分时段电力供应紧张。在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下,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会同有关方面采取了多项应对措施,推动各类电源多发满发,采取有效措施化解电力能源供应紧张矛盾。“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我省能源绿色低碳发展面临更高要求。另一方面,我省仍处在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历史阶段,打造“双循环”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要保持在合理区间,都需要经济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能源需求也不可避免会持续增加。着眼于我省能源供应体系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按照统筹能源发展和安全、处理好发展和减排的要求,《规划》提出了六项重点任务:

  一是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持续优化能源供应结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重点推进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光伏发电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发展,“十四五”期间新增风电、光伏装机容量各2000万千瓦;积极发展天然气发电,“十四五”期间新增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3600万千瓦,推进存量煤电机组节煤降耗改造、供热改造、灵活性改造“三改联动”。实施节约能源优先战略,强化和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实施工业、建筑、交通、新型基础设施等重点行业领域节能降碳工程。坚持能源节约与高效利用并举,持续推进能源消费清洁化替代,提高终端用能低碳化电气化水平,推进区域综合能源发展,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

  二是增强能源安全供给保障。提出围绕补短板、优布局,扩大油气供给保障能力,加快电网、油网、气网“三张网”建设,提升能源储备能力。统筹能源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推进能源惠民工程建设,加强乡村清洁能源保障,强化民生用能保障,提升城乡居民用能水平。搭建能源监测预警系统,提升突发事件预警能效。加强能源安全生产监管,建立安全问责机制,提升能源风险管控应对能力。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快速响应能力。

  三是加快能源科技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技术研发,加强创新平台和能力建设。加快建设智慧能源系统,推动能源生产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能源创新示范工程,推动能源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四是推动能源产业集聚发展。以“抓龙头、铸链条、育集群”为目标,全力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巩固提升海上风电、核能、太阳能等优势产业,积极培育氢能、先进储能、智能电网等新兴产业,增强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构建沿海新能源产业带和省内差异布局的能源产业集聚区。

  五是提升能源现代化治理水平。继续深化电力、油气体制机制改革,逐步构建完善“中长期+现货+辅助服务”电力市场交易体系,推动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加速构建“X+1+X”天然气市场体系。健全能源治理体系,健全能源标准、统计和计量体系,修订和完善能源行业标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能源营商环境,完善能源政策体系,推动能源治理方式加快转变,推进能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是加强能源开放合作。充分发挥广东省区位优势,加强与周边地区、国家的能源共建与合作,提升能源互联互通及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能源协同创新发展,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可靠、智能高效、开放共享的区域能源体系。推动西电东送可持续发展,逐步推动西电东送计划放开,促进西电东送市场化与广东电力市场建设有效衔接。深化国际能源合作,重点加快油气海外布局,积极参与境外电力、天然铀等资源开发和投资。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