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图解】一图读懂广东省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

信息来源:省政府门户网、社会发展处 时间:2021-11-29 14:22:29
字体: [大] [中] [小]

活动宣传_科技介绍_长图文_手机海报_副本.jpg




【部门解读】

《广东省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解读

  为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公共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编制形成《广东省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及过程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工作,从“十二五”时期开始编制国家和省的基本公共服务专项规划。《规划》是省政府确定的“十四五”时期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促进我省公共服务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规划》编制起草工作主要分为四个阶段。

  一是开展前期研究。2019年开展规划前期研究工作,全面总结我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现状基础,重点分析我省“十四五”时期公共服务面临的挑战、重点任务等,为《规划》编制打下基础。二是认真调研起草。2020年7月,全面启动编制工作,通过资料收集、实地调研、比较分析等,形成了《规划》框架初稿。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召开多场专题座谈会,听取省有关部门、部分地市政府以及有关领域专家意见。两次征求了21个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及37个省和中央驻粤单位意见,并书面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进行衔接。四是落实审议意见。8月5日,《规划》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会议审议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最终印发稿,增强《规划》的引领性、系统性和操作性。

  二、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对标对表中央关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具体化特色化,分为发展环境、总体要求、制度框架、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五大部分。《规划》共设置了20个专栏,明确“十四五”时期公共服务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等。为推动工作落实,正文后附“十四五”公共服务体系结构图、主要目标和任务分工表。

  《规划》主要内容是:

  (一)发展环境。总结回顾我省公共服务“十三五”发展成就,全面分析“十四五”发展环境。

  (二)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1+1+9”的工作部署,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深化公共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公共服务需求侧管理,推动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基本原则: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协调,均衡发展;系统推动,改革创新;政府主导,多元联动。

  总体目标:到2025年,统筹城乡区域的公共服务制度更加健全,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保障机制更加成熟,人民群众能够享有更加丰富、便捷、优质的公共服务。到2035年,全面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在社会民生领域建成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三)制度框架。《规划》首次将公共服务划分为基本公共服务和非基本公共服务,非基本公共服务又包括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和生活性服务业,明确了三者不同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规划》率先提出推动“公共资源随人走”,突出以常住人口为基础配置公共服务资源。构建区域城乡公共服务协调发展新格局,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公共服务融通共享,实施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公共服务补短板工程,实施乡村公共服务提升工程。

  (四)主要任务。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以及优军服务保障和文体服务保障等领域,建立健全八大服务体系。

  一是构建普惠多元的“一老一小”照护服务体系。提升优孕优生水平,加快普惠托育发展 ,促进儿童健康成长,提升养老服务能力,扩大为老服务供给。到2025年,全省每千常住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不少于5.5个。

  二是健全优质均衡的现代教育服务体系。推进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推动职业教育提内涵强服务 ,推动高等教育分类发展, 加快终身教育发展,鼓励社会力量投入教育。到2025年,新增幼儿园公办学位约30万个,义务教育公办学位约370万个,普通高中公办学位约30万个。

  三是构筑更充分更精准的就业服务体系。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完善促进就业的社会保险制度 ,加快现代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构建就业导向收入增长机制。“十四五”期间累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700万人次左右,实现新增城镇就业55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

  四是完善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增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发展 ,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健康服务业快速发展。到2025年,全省常住人口每千人床位数达到6张。

  五是建设多层次广覆盖的住房保障服务体系。扩大保障性住房供给,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提高住房宜居水平。“十四五”期间新增筹集建设公租房(含租赁补贴)16万套。

  六是筑牢更有温度的兜底保障服务体系。提升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水平,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强化残疾人保障和发展。到2025年,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覆盖率达100%,残疾人康复服务率达到85%以上。

  七是健全高效优质的优军服务体系。加大退役军人安置力度,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高优待抚恤服务水平。到2025年,全省优抚医院床位数达到5000张,全省建立30个以上省级、市级退役军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八是完善高品质多样化的文体旅服务体系。丰富公共文化供给,开展全民健身行动,改善国民休闲品质,推动多元业态发展。到2025年,每万人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1306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

  三、《规划》的落实保障

  主要是强化要素资源和规划实施保障。

  (一)要素资源保障。建立健全“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加大人力资本、财政、土地投入,加强新技术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要素资源供给。加强教育、医疗卫生、中医药、文化、体育、托育养老、残疾人、社区工作等八支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数据要素的作用,拓展数字化公共服务,提升在线公共服务水平,加强数据资源开发应用。

  (二)规划实施保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突出政府主导,强化规划意识,细化规划任务,明确实施责任。优化发展环境,强化社会信用体系支撑,加强公共服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夯实项目支撑,以规划引导重大项目建设,以重大项目实施促进规划落实。加强监管评估,组织开展规划实施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