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部门图解:《关于改革我省职业资格考试收费标准管理方式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价格综合与收费管理处 时间:2019-05-27 17:35:01
字体: [大] [中] [小]

微信图片_20191226101108.png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关于改革我省职业资格考试收费标准管理方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我省职业资格考试收费标准管理方式进行改革。

  一、考试收费政策适用范围

  该政策适用于职业资格考试收费。具体考试项目为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相关考试收费项目经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设立并按照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的考试项目。

  二、考务费和考试费标准管理权限

  中央考试单位直接组织实施考试的,考务费和考试费标准按中央考试单位正式文件公布的标准执行,由中央考试单位向考生收取。中央考试单位联合省级考试单位组织实施的职业资格考试,考务费按中央考试单位正式文件公布的标准执行,考试费具体收费标准不再报送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审核,改由省级考试组织单位按照补偿成本支出的原则合理确定执行标准,并以正式文件形式向社会公布执行。

  三、考试费标准制定原则

  (一)理论科目考试费。《通知》规定省级考试单位执行的理论科目考试费以考试的成本支出为依据,分别按照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人员考试的时间长度在上限标准范围内确定具体合理收费标准(不含上缴国家的考务费)。考试时间长度划分,其中:专业技术人员,纸笔试考试分为150分钟以内、151—240分钟、241分钟以上三档,无纸化考试分为150分钟以内(含)和151分钟以上两档;技能人员,纸笔试、无纸化考试分为90分钟以内和91分钟以上两档。

  (二)实践操作科目考试费。由省级考试单位按成本补偿原则,根据考试人数、组织考试所产生的平均成本支出确定。即收费标准=考试总成本支出÷考试人数,计费单位为元/每人每次。

  考试总成本支出和考试人数按前三个年度的平均数确定,不足三个年度的按实际年度平均数确定。新组织开考的项目,考试人数按两万人确定。

  考试总成本支出包括直接成本支出和间接成本支出,直接成本支出包括组织报名、租用考试场地、聘请监考人员和材料费等费用。间接成本支出指考试组织、管理等其他相关费用。实践操作科目考试过程中所需材料可由考生自备,或由考试组织单位代准备并据实向考生收取。具体核算方法根据《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2017年第8号令)规定执行。

  (三)综合评审科目考试费。技能人员考试应当进行综合评审科目考试的,由省级考试单位按每人每次不高于250元的标准(不含上缴国家的考务费)合理确定执行标准。

  四、职业资格考试收费政策清理

  (一)2018年出台的中级卫生资格、医师资格和会计初级、中级资格考试收费标准,继续按照粤发改价格函〔2018〕866号文、粤发改价格函〔2018〕1659号文和粤发改价格函〔2018〕644号文的规定执行至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月1日起执行新收费标准。

  (二)其他与《通知》规定不一致的职业资格考试收费政策同时废止。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