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业务通知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的通知

信息来源:省能源局综合电力处 时间:2018-02-07 11:18:00
字体: [大] [中] [小]

粤发改能电函〔2018〕625号

各地级以上市发展改革局(委)、油气管道保护主管部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安全监管部门,有关油气输送管道企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运营企业: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市、各有关企业的支持配合和共同努力下,我省2017年油气管道保护等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做好2018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细化责任,强化监管,深化整治,确保油气输送管道等领域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结合我委安全生产职责分工,提出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如下:

  一、做好安全生产规划统筹

  在“十三五”规划开展中期评估时,进一步在规划中完善安全

  生产和职业病防治有关内容,实现发展改革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一同规划、一同部署、一同推进”;推动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服务发展纳入现代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积极予以支持。

  二、支持安全生产重点项目建设

  积极支持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基础设施、执法装备、执法和应急救援用车、技术支撑体系、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和隐患治理等项目审批。

  三、做好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和安全准入管理

  (一)各地要建立危险化学品项目联合审查制度,加强部门协同,从源头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加强危险化学品项目准入安全管理。在审核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或申请报告时,对项目未编制安全生产方案篇章的,不予审批或核准;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在审批或核准文件中对项目落实安全生产措施提出明确要求,要求项目单位认真落实项目主体工程建设与安全措施“三同时”。

  四、加强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市场收费的监督检查

  五、建立能源领域安全统计制度

  各地市组织本市范围内有关能源企业建立本地区能源领域安全生产情况季度报送制度,并按季度报告我委。

  六、做好油气管道保护工作

  (一)尚未完成隐患治理的有关地市和企业尽快对相关油气管道安全隐患予以彻底整改。

  (二)各有关油气管道运营企业做好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完整性管理和落实“推先”工作,开展管道完整性管理培训。做好安全保护宣传和培训工作,不断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三)各地要完善油气管道风险点危险源数据库,对排查出的重大风险点危险源开展检查,完善管控体系。有关油气企业加强日常防护、寻查;构成隐患的,应立即整改。

  (四)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油气输送管道高后果区识别有关情况的通知要求,做好我省891处油气输送管道高后果区安全管理工作,高后果区所在市县、有关企业要逐项排查,落实监管、整治措施,坚决防范油气输送管道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五)各地要适时组织开展油气管道保护等安全生产专项监督检查,不断压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有关企业要积极定期开展安全生产自查。

  七、加强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安全工作的指导

  (一)各地市相关管理部门要做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充电设施安全监管机制,适时组织开展充电设施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及时督促落实整改。

  (二)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运营企业要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完善安全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八、各市发展改革部门配合支持南方能监局做好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监管工作

  请各地市有关部门、有关企业按照上述安全生产工作计划任务,落实好本地、本企业的安全生产相关工作,强化责任、明确分工、细化措施,确保本地区、本企业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2018年2月5日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