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业务通知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铁路货物运输相关收费的通知

信息来源:价格管理处 时间:2019-03-13 08:19:50
字体: [大] [中] [小]

粤发改价格函〔2019〕951号

各地级以上市发展改革局(委)、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为促进运输结构调整,规范铁路货物运输收费行为,有效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现将《国家发展改革委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铁路货物运输相关收费的通知》(发改价格〔2018〕1959号)转发你们,并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工作安排如下,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严格执行铁路货物运输收费政策。各地要落实国家、省关于清理规范铁路货物运输收费的相关规定,对已明令取消征收的铁路护路联防费、道口监护费等政府规费项目,要确保落实到位,对拖延或拒绝执行,或变换名目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继续收取的,应立即予以纠正。铁路运输企业要严格执行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铁路货物运输杂费项目、收费标准的规定,切实纠正自行设立项目、提高标准的行为。提供专用线、自备货车、自备机车等铁路货物运输设备代维护、维修等服务的铁路运输企业,要在与用户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合理确定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

  二、进一步规范经营者收费行为。加强对铁路运输企业、专用线服务经营者等收费主体单位的收费行为监管,重点规范铁路运输企业在提供抑尘、代办保险、保价等服务过程中强制服务并强行收费行为;为专用线提供代维修代维护服务过程中不服务只收费或少服务多收费行为;强制用户购买使用铁路运输企业指定的货物运输辅助材料、专用线维修维护材料等行为。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督促收费主体单位在经营场所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收费依据等,增强收费透明度;禁止利用优势地位强制服务、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或少服务多收费、不服务也收费等行为。

  三、加强部门沟通形成规范合力。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铁路货物运输相关收费对优化运输结构、降低物流成本的重要意义,制定具体清理规范方案并组织实施,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地市价格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当地有关部门和行业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清理规范工作,重点对行政辖区内的地方铁路、专用线等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摸查、清理;各地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组织专项检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依法查处铁路货物运输相关价格、收费违法行为,并跟踪检查落实情况;广铁集团负责本系统广东辖区内相关收费的自查自纠和清理规范工作并协助所在地价格主管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各地、各单位在清理规范工作中要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通过媒体准确解读相关政策,主动宣传清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及时解答和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收费问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此次清理规范工作由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统筹协调,对清理规范工作进行抽查、审核和督导。各地市、广铁集团要在6月前完成清理规范工作,并将清理规范具体情况和成效(详见附表)于6月20日前报省发展改革委(价格管理处)、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处),材料电子版请一并发至邮箱。

      附件:涉及铁路货物运输有关收费清理情况统计表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3月6日   

    (联系人及电话:省发展改革委 崔岩,020-83134590;

      传真:020-83134175;电子邮箱:fgw_jgglc@gd.gov.cn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蔡亲国,020-38835464;

      电子邮箱:fgw_jjjgy@gd.gov.cn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