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业务公告

广东省2022年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年度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 时间:2023-07-11 20:13:29
字体: [大] [中] [小]

  根据《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反食品浪费法》《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我省高度重视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2022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广东省粮食节约减损实施方案》,对农业生产、粮食储存、粮食运输、粮食加工、餐饮消费等全链条、各环节的节粮减损做出系统部署,推动粮食节约减损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和监测体系不断完善。

  加强反食品浪费执法监督。印发实施《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转发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反餐饮浪费专项整治的通知》,成立反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依法严厉查处餐饮浪费行为。

  制定完善节粮减损标准规范。根据国家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标准,结合我省实际,完成了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品种审定标准修订完善。成立广东省种植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为粮食种植、收获、仓储、运输、加工等各个环节减损做好技术支撑。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制修订立项工作,加快推进地方特色食品原料类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制修订。

  构建粮食损失浪费监测评估体系。做好粮食生产统计相关工作,要求县级统计局按照国家制度要求夯实数据质量、统准统全粮食生产数据。开展粮食储存环节损失损耗调查工作培训等前期工作,为制定符合广东实际的调查评估机制打好基础。

  强化农业生产环节节约减损。开展第三次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历时三年完成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建设并投入运行。制定《2022年广东省水稻机收减损行动方案》,省市县联动推进水稻机收减损行动和激励机制试点工作。制定《广东省农机作业防灾减灾应急工作预案》,成立常态化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有力应对灾害天气可能对粮食生产造成的损失。

  加强粮食储存和运输环节减损保障支持各地和省属涉农企业等大中小型烘干中心项目建设。推动绿色仓储提升行动,开展双月调度摸底各市进展情况。加强重点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鼓励有条件的粮食运输港口开展粮食集装箱海铁联运。督促粮食作业码头提升作业能力和港口库容。2022年,各地承接粮食运输的道路货运企业未发生过因防护不到位造成粮食损失的情况。

  七是推进粮食加工环节节粮减损。引导企业调整优化饲料配方结构,提升饲料利用效率,降低豆粕添加比例。依托我省一批具有较强研发能力的科研、生产主体,在豆渣、菠萝渣、荔枝渣等非常规饲料资源利用上先行先试,开展地方性可利用饲料资源调查评价工作。引导企业综合利用粮食资源,提升产品附加值。

  八是遏制餐饮消费环节浪费。积极引导餐饮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鼓励餐饮企业推出“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点餐服务,积极推行“分餐制”。推动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上线多样化线上销售模块。落实单位食堂浪费管理责任,加强公务活动用餐节约,强化学校餐饮节约管理。

  九是促进食品合理利用。结合我省实际,选取广州、汕头、佛山、阳江、湛江、揭阳等6个地市开展食品捐赠需求对接试点工作,探索建立机制,链接慈善资源,强化风险防范,取得明显成效。持续推动各地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稳步提高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结合世界粮食日、食品安全活动周、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加强爱粮节粮宣传教育,加强中小学生反食品浪费科普宣传。组织开展公益广告活动,发出“光盘行动”倡议。积极引导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推动家宴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乡规民约。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粮食损失浪费监测评估体系,持续推进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约减损。强化粮食生产技术支撑,减少田间地头收获损耗,改善粮食产后烘干条件,推进绿色仓储提升行动和绿色储粮标准化试点,完善粮食运输基础设施,提高粮油加工转化率,加强粮食资源综合利用,坚决遏制餐饮浪费。结合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等,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为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