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业务公告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征集应用场景典型案例的通告

信息来源:体制改革综合处 时间:2022-12-23 14:16:09
字体: [大] [中] [小]

  场景是指新技术的创造性应用。近年来,场景创新催生了大量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刻改变了人们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为适应新经济发展需要,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现公开征集一批应用场景建设典型案例,具体事项如下。

  一、征集范围。聚焦生产制造、城市更新、交通物流、教育医疗、农业水利、政务服务、能源储运、生态环保、商务金融等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企业创造性地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解决,形成的具备技术领先性、应用前景良好、可复制推广性高的应用场景典型案例,如虚拟电厂、装配式建筑、交通大脑、互联网医院、虚拟课堂、元宇宙、智能农场、电子证照、无人物流、AI协作智能制造等。

  二、征集要求。征集主要面向企业、行业机构、科研院所等市场主体,且申报主体须在广东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无严重违法失信记录。申报案例须有较高技术水准、有完整解决方案、有相对成熟的应用模式、有明晰的自主知识产权,且已在部分单位或区域落地应用,并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

  三、申报流程。场景征集遵循自愿原则,数量不限。申报主体按要求填写《应用场景典型案例申报书》(见附件),并附相应证明材料,于2023年2月6日前报送省发展改革委,逾期不予受理。信函可寄至: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5号大院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体改处),邮编510031;传真可发至:020-83134187;电子邮件可发至:fgw_tgc@gd.gov.cn。

  四、筛选推介。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省有关单位,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遴选,择优纳入《广东省场景建设能力清单》,通过专场发布会、案例汇编等形式在全省宣传推介,并适时组织优秀产品(技术、模式)路演、项目签约等活动;对其中规模效益突出、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纳入《广东省示范场景清单》,给予政策支持。

  请各地、各部门积极组织引导相关企业参与,统筹政府资源为应用场景建设提供数据开放、金融服务、项目立项、业务指导等服务支撑。对具有前瞻性的应用场景,要以包容态度允许试错;对技术成熟的应用场景,要精简审批程序加快场景落地,共同营造场景建设浓厚氛围。

  附件:应用场景典型案例申报书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2022年12月20日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