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业务公告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同意广东省工程咨询协会开展2020年广东省工程咨询单位乙级资信评价工作的复函

信息来源:固定资产投资处 时间:2020-07-09 18:15:25
字体: [大] [中] [小]

粤发改投资函〔2020〕1174号

广东省工程咨询协会:

  《关于申请承担2020年工程咨询单位乙级资信评价工作的报告》(粤咨协〔2020〕12号)及所附《广东省工程咨询单位乙级资信评价实施方案》收悉。经研究,现函复如下:

  一、根据《工程咨询行业管理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2017年第9号令)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工程咨询单位资信评价标准〉的通知》(发改投资规〔2018〕623号),同意你会开展2020年广东省工程咨询单位乙级资信评价工作,并原则同意报来的《广东省工程咨询单位乙级资信评价实施方案》。

  二、请你会在认真总结2019年工程咨询单位乙级资信评价工作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开展2020年乙级资信评价工作。在评价工作中,要严格执行《工程咨询单位资信评价标准》,不得设置其他限制条件,不得设定任何形式的评级数量控制,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和公开透明。乙级资信评价工作情况及结果请于9月25日前报我委。

  三、在工程咨询单位乙级资信评价工作中,请你会做好政策解释服务工作,及时回应申报单位咨询、质疑、问题反映,接受社会监督,不得违规向申报单位收取费用。

  附件:广东省工程咨询单位乙级资信评价实施方案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2020年7月7日

  附件:

广东省工程咨询单位乙级资信评价实施方案

  2018年4月23日《工程咨询单位资信评价标准》(发改投资规〔2018〕623号)印发以来,广东省工程咨询协会(以下简称省咨询协会)成立工程咨询单位乙级资信评定工作组,认真研究《工程咨询单位资信评价标准》内容,深刻领会资信评价新定位、新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工程咨询行业管理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2017年第9号令)和《工程咨询单位资信评价标准》文件要求,建立设置科学、流程优化、方便申报单位的乙级资信评定工作新机制,公平、公正、高效开展工程咨询单位乙级资信评定工作,确保9月30日前积极稳妥完成相关工作。

  二、乙级资信评审工作机制

  (一)评审机制。为确保公平、公正做好乙级资信评定工作,省咨询协会拟建立三级评审机制:合规审查、专家评审、评审委员会审查。合规审查由省咨询协会工作人员对工程咨询单位乙级资信申报材料作形式审查(具体见受理阶段);专家评审由选聘的专家对申报材料作实质审查(具体见评审阶段);评审委员会对专家审查意见进行审核。合规审查通过后进入专家评审阶段,专家评审通过后进入评审委员会审查阶段,根据评审委员会审查结果作出是否给予乙级资信评价等级的决定。

  (二)结果反馈机制。对合规审查中发现申报材料不合规的,告知申报单位补正;对经评审委员会审查后的专家意见,一次性告知申报单位并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作出解释说明,解释说明材料提交专家评审、评审委员会审查。

  (三)评审委员会。工程咨询单位乙级资信评审委员会在工作组下设立,由协会工作人员和选聘的专家组成,人数不少于7人,专家占比不低于三分之二。评审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对专家评审通过的乙级资信申请是否符合《工程咨询单位资信评价标准》进行审议。评审委员会全体委员一致同意,即为通过。

  (四)选聘的专家。参与乙级专业资信和PPP咨询乙级专项资信评定工作的专家由省咨询协会专家库选取。

  三、具体工作流程

  省咨询协会认真研究梳理工作流程、倒排工作时间,拟将评定工作划分为启动公告阶段(六月下旬)、受理阶段(六月下旬至八月上旬)、评审阶段(八月中旬至九月上旬)、公示公布阶段(九月中旬至九月下旬)和证书制作颁发(十月上旬至中旬)五个阶段。资信评定过程中每个阶段完成后,向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投资处提交该阶段工作报告,如无异议,则继续开展下一阶段工作。

  (一)启动公告阶段(六月下旬)

  1.学习和确定细化标准,召开本省企业的资信工作会议。在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召开两级协会资信工作会议后,结合我省工程咨询行业实际情况,学习宣贯《工程咨询行业管理办法》和《工程咨询单位资信评价标准》等有关文件,对标准要求进行细化说明,讲解工程咨询单位资信评价申报程序,介绍工程咨询单位资信评价管理系统主要功能、填报内容以及注意事项。

  2.评审专家培训。按照乙级资信评审工作机制,为统一评审规则和要求,省咨询协会将组织各环节评审专家集中学习《工程咨询行业管理办法》、《工程咨询单位资信评价标准》等有关文件及本工作方案要求,并对标准要求进行细化说明。

  3.熟悉申报信息系统。申报单位应在中国工程咨询协会资信评价管理系统进行申报,全部实现在线申报,无需提交纸质材料,纸质材料留申报单位存档备查。资信评价管理系统包括单位申报、合规审查、专家评审、统计、反馈评审意见及公示、公布、打印证书等业务流程。

  4、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批复《关于承担广东省工程咨询单位乙级资信评价工作的请示》后,省咨询协会将在广东工程咨询网上发布启动工程咨询单位乙级资信评定工作的公告,告知申报单位工程咨询单位乙级资信评定工作的申报时间、申报内容、申报要求、申报流程、评审规则及有关注意事项,便于申报单位进行相关的准备工作。

  (二)受理阶段(六月下旬至八月上旬)

  1.在线申报。申请乙级专业资信(含预评价)、乙级PPP咨询专项资信(含预评价)的单位首先登录资信评价管理系统进行注册,通过与告知性备案系统比对,系统自动识别是否完成告知性备案。比对成功后向单位联系人发送短信验证码,申报单位凭短信验证码进行注册,注册审查通过后,显示注册成功即可登录系统。

  申报单位登录资信评价管理系统在线逐项填写《乙级资信评价申请表》单位基本情况——基本情况、单位基本情况——单位简介、单位基本情况——关联关系、申请的乙级资信专业(业务)、专业技术力量——从事工程咨询业务的专业技术人员名单、合同业绩——近三年独立承担的主要工程咨询业绩、守法信用记录——乙级资信申报承诺书(具体样式请参照附件中“乙级资信评价申请表”)。上传有关证明材料扫描件,包括:单位证明材料、人员证明材料、业绩证明材料等。

  受理阶段省咨询协会将设立热线电话、QQ服务和微信服务等,在线解答申报的相关问题。

  2.合规审查。为了提高申报单位的申报材料质量,省咨询协会将进一步强化合规审查工作,加强合规审查服务。合规审查内容主要包括申报单位申请表、单位证明材料、人员证明材料、业绩证明材料等是否齐全。合规审查工作主要由省咨询协会工作人员承担。对合规审查人员的要求主要包括:对审查工作认真负责,能胜任乙级资信合规审查工作。审查完毕后合规审查人员需在系统中填写合规审查表。对申报材料不合规的单位,合规审查人员需填写反馈意见表,告知申报单位及时对材料予以补充。

  (三)评审阶段(八月中旬至九月上旬)

  1.专家评审。组织专家对每家单位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主要分为三方面:专业技术力量、合同业绩、守法信用记录。每家单位的乙级专业资信(含预评价)和PPP咨询乙级专项资信(含预评价)申报材料从省咨询协会专家库选取三位专家分别就以上三方面进行审核,对选中的专家随机分配任务。审查的具体内容包括单位证明材料、人员证明材料、业绩证明材料是否符合条件。评审专家需逐项在系统中填写专家评审反馈意见表。

  2.评审委员会审查。评审委员会根据《工程咨询单位资信评价标准》对专家审查通过的单位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如全体委员无不同意见,审查通过;如有不同意见,提出相关问题。

  3.意见反馈。对经评审委员会审查后的专家意见,省咨询协会向申报单位告知,申报单位可登录资信评价管理系统查询评审意见,并按反馈意见表要求提供解释说明材料。

  4.反馈处理。处理申报单位反馈意见,组织反馈处理专家进行复审,复审通过则进入下一环节。反馈处理专家需填写反馈处理意见表。

  (四)公示公布阶段(九月中旬至九月下旬)

  1.结果公示。通过广东省工程咨询网向社会公示工程咨询单位乙级资信评定结果,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在规定时间内接受申报单位及有关方面的意见反馈。

  2.问题处理。处理公示后的申报单位反馈意见和社会监督意见,组织专家对相关问题进行核实、复审,提出处理意见,报评审委员会审定。

  3.结果公布。评审结果经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审核后,正式印发公告,并通过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在线平台、“信用广东”网站和广东工程咨询网向社会公布。

  (五)证书制作颁发阶段(十月上旬至中旬)

  组织制作并颁发工程咨询单位乙级专业(含预评价)、专项(含预评价)证书。

  四、监督管理

  在省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严格遵守9号令对行业组织的有关规定,强化法律意识,履行好行业自律职责,按照工作方案部署,公平公正地做好工程咨询单位乙级资信评价工作,不以任何形式向参评单位收取任何费用,自觉接受国家发展改革委监督。

  明确纪律要求。为保证评审工作的公平公正,参加各环节评审的专家和工作人员均需签署《保密和廉洁承诺书》,严格遵守承诺书中保密和廉洁的有关规定。工程咨询单位乙级资信评审工作由不同的专家分别承担专家评审、评审委员会审查、反馈处理等环节评审工作;同时在专家评审阶段,系统将单位申报材料分成两部分,分别由不同的专家背对背独立评审。对评审专家的要求主要包括: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评审工作认真负责,胜任乙级资信评定工作,精通相关专业业务,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对评审内容保密,严格遵守回避原则。

  同时在乙级资信评价工作期间接受社会监督,受理投诉和举报(受理电话:020-83514726)。

  五、应急预案

  舆情监测和应对。省咨询协会密切关注网络及其他媒体舆情,对出现的热点问题,及时准备应对口径。当申报单位通过媒体对资信评定工作提出质疑时,省咨询协会应及时与申报单位联系并查明原因,核实情况,妥善处理,必要时可通过媒体予以澄清。当申报单位对资信评定工作提起法律诉讼时,省咨询协会依托法律顾问及时与申报单位联系并查明原因,核实情况,妥善处理,并做好积极应对法律诉讼的准备。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