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价费标准 > 行政事业性收费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重新明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部分全国性职业资格考试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

信息来源:价格综合与收费管理处 时间:2017-04-12 17:32:00
字体: [大] [中] [小]

粤发改价格〔2017251

各地级以上市发展改革局(委)、财政局(委)、审计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佛山市顺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财税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2015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印发了《关于改革全国性职业资格考试收费标准管理方式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1217),对中央考试单位收取的职业资格考试考务费、考试费标准管理方式进行了改革。2015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重新核发中央管理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发改价格〔20152673号)2016年6月下发了《关于废止部分职业资格考试收费标准政策性文件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6〕1350号),废止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部分全国性职业资格考试收费政策文件。对照国家通知要求,我们对转发国家和我省制发的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有关政策性文件进行了清理,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决定废止经济专业技术资格等考试收费政策文件,并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本通知所称的全国性职业资格考试,是指依据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置或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准,相关考试收费项目经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设立并按照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的职业资格考试。

  二、考试收费分为考务费和考试费。中央考试单位联合省级考试单位组织实施考试的,考务费由负责考务工作的中央考试单位向省级考试单位收取,由省级考试单位缴入中央级国库,用于补偿中央考试单位考务成本支出;考试费由省级考试单位向考生收取,按规定上缴中央或省级财政国库,用于补偿省级考试单位组织考试所产生的成本。中央考试单位直接组织实施考试的,由中央考试单位向考生收取考务费和考试费。

  三、中央考试单位直接组织实施考试的,考务费和考试费标准按负责考务工作的中央考试单位的规定执行;中央单位联合省级考试单位组织实施考试的,考务费标准按负责考务工作的中央考试单位的规定执行,考试费标准按本通知附件1《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部分全国性职业资格考试收费标准表》规定执行。

  实践操作科目考试收费标准,由省级价格和财政部门按成本补偿原则另行制定,并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

  四、各考试组织单位应严格按照本通告规定执行,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或收取其他任何费用。考试收费属政府非税收入,应按规定全额上缴中央或省级财政国库,纳入财政预算管理。

  五、考试组织单位应于每年3月底之前将本单位上一年度组织考试情况,包括考试项目、考试科目、考生人数、考试费收入、财政拨款、考试费用支出及有关情况等,书面报告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

  六、本通知自发文之日起执行,我委(原省物价局)联合省财政厅制发的相关全国性职业资格考试收费政策文件同步废止(附件2)。

  本通知执行期间如遇国家和省相关收费政策调整,按新的规定执行。

      

  附件:1.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部分全国性职业资格考试标准表

  附件:2.废止的考试收费政策文件目录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财政厅

2017年410日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