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项目公告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三期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信息来源:铁路项目建设协调处 时间:2022-06-22 17:25:29
字体: [大] [中] [小]

粤发改投审〔2022〕31号

东莞市轨道交通局:
  你局《关于提请审批〈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三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报批稿)〉的请示》(东轨〔2022〕55号)收悉。经委托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技术审查,并征求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等有关部门意见,现批复如下:
  一、为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深莞融合发展,引导城市空间合理布局,完善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结构,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3—2019年)的通知》(发改基础〔2013〕2568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方案的批复》(发改基础〔2022〕427号),同意建设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三期工程(项目代码:2019-441900-54-01-051008)。
  二、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三期工程北起虎门火车站(不含),南至交椅湾站,线路全长17.3公里,其中地下段16.85公里,高架段0.25公里,过渡段0.20公里;设虎门北站、虎门大道站、虎门金捷路站、虎门光明路站、滨海湾站、青创城站、港澳码头站、交椅湾西站、交椅湾站等9座车站,全部为地下站;设滨海湾停车场1座,滨海湾主变电所1座,由东莞市既有城市轨道交通线网控制中心统一调度。
  三、项目采用B型车6辆编组,最高运行速度120公里/小时,直流1500V接触网供电。初、近、远期均采用单一运行交路。本项目初期增购车辆12列/72辆。
  四、项目投资估算146.93亿元,其中工程费用83.87亿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36.8亿元,预备费12.07亿元,专项费用14.19亿元。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40%,由东莞市财政资金安排,资本金以外的资金通过政府专项债和银行贷款等方式解决。项目建设总工期为54个月。
  五、东莞轨道交通二号线三期投资有限公司负责项目投资、建设和管理。
  六、在后续阶段,要进一步优化各项设计方案,合理控制工程造价,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有关要求,确保项目建设运营安全可靠;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落实各项开工条件;做好与狮子洋通道项目方案衔接,在开工前协商达成一致意见;深入做好地质勘察工作,采取合理可行的工程措施,按规定程序组织工程实施,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强化本项目建设涉及环境敏感点的防护和水土保持防治措施,避免产生不利影响。
  七、项目批复相关文件包括:用字第441900202200191号、东府函〔2022〕44号、东府函〔2022〕68号、粤能许可〔2022〕110号、粤交铁运函〔2022〕278号、《广东省公安厅关于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三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稿)的复函》、《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关于上报〈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三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报告〉的函》等。
  八、工程招标核准意见附后。
        九、如需对本项目审批文件所确定的内容进行调整,请及时以书面形式向我委报告,并按照有关规定办理。

        附件:广东省工程招标核准意见表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22日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