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肇庆市实施“双容双承诺”改革,力促产业投资项目“先建后验、直接落地”——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之十三

信息来源:体制改革综合处 时间:2022-04-13 11:07:40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21年,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被列为广东省新发展阶段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重要任务。为展现近年来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现推出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 第十三篇

肇庆市实施“双容双承诺”改革,力促产业

投资项目“先建后验、直接落地”

  肇庆市率先探索实施产业投资项目“双容双承诺”直接落地改革,通过企业容缺、政府容错、双向承诺,推动产业投资项目实现“先建后验、直接落地”,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出肇庆贡献。

  一、主要做法

  一是实施双向依法承诺制度。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由政府部门与符合条件的企业签订“双向承诺书”。“双容”,即允许企业容缺、政府容错,对企业实行容缺受理,允许产业投资项目“先建后验”;对审批部门和个人因实施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出现的轻微错误,免于追究相关行政和法律责任。“双承诺”,即企业和政府双向承诺,制定责任承诺清单,企业承诺时限完成环评、节能评估、图审、施工许可等手续,政府承诺主动服务企业,在承诺清单之外,无新增审批环节和监督事项。

  二是推动产业项目直接落地。对依法取得用地的产业类、“工改工”三旧改造类重点产业项目全面推行“双容双承诺”制度,建立健全产业项目审批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管理机制。开工前落实报备,企业在取得项目用地、办理施工安全和质量监管等手续后即可开工建设项目;建设中全程监督,重点监管项目单位是否严格按承诺开展施工,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竣工前联合验收,验收合格的颁发相关证照,验收不合格的一律不得投产。

  三是严格实施违约责任追究。企业不能履行承诺以及未能及时完善相关手续的,其造成的经济损失由企业自行承担;勘察、设计、评审、施工、监理等单位有违法行为的,依法追究相应责任。强化信用监管,将承诺企业及相关负责人的相关履行承诺情况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纳入信用记录。

  二、取得成效

  肇庆市产业投资项目“双容双承诺”直接落地改革试点工作改革领域不断扩大,改革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2021年初,宁德时代在肇庆投资120亿元的瑞庆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项目,从2月2日项目签约至3月28日首期厂房动工建设,在短短54天时间里,企业完成了项目用地平整、广东省企业投资备案手续,办理先建后验,用地审批、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等多项行政审批业务,比“双容双承诺”改革实施前压缩了6个月时间。

  截至2021年底,肇庆市产业投资项目“双容双承诺”已签项目525个,总投资金额2579.78亿元。其中,2021年新增直接落地产业投资项目251个,总投资金额1393.81亿元。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