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中山东部外环高速公路二期工程(中山黄圃至翠亨高速公路南北延线)项目核准的批复

信息来源:基础设施发展处 时间:2022-10-31 19:26:05
字体: [大] [中] [小]

粤发改核准〔2022〕38号

中山东环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关于核准中山东部外环高速公路二期工程(中山黄圃至翠亨高速公路南北延线)项目申请报告的请示》(中山东环合〔2022〕16号)及有关材料收悉。经研究,现就该项目核准事项批复如下:                

  一、为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网布局,加强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项目沿线经济社会发展,依据《行政许可法》《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同意建设中山东部外环高速公路二期工程(中山黄圃至翠亨高速公路南北延线)项目(投资项目统一代码:2020-442000-48-02-002850)。

  项目建设单位为中山东环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2000MA55E8DYXF)。 

  二、项目路线全长约20.99公里,分为北延线和南延线两部分。北延线起于佛山顺德区容桂镇,与广珠西线高速公路设高黎互通立交相接,往东利用现状建业中路通道走廊高架,终于中山市黄圃镇,顺接一期工程,路线全长约5.27公里;南延线起于翠亨新区南朗街道林溪村西侧,对接一期工程终点(横门西枢纽立交南侧),经中山南朗街道,终于珠海下栅检查站,设置下栅互通立交与西部沿海高速公路及广澳高速公路珠海支线相接,路线长约15.72公里。

  三、项目全线均为桥梁,其中北延线设置特大桥3.39公里/3座、大桥1.88公里/3座,南延线设置特大桥15.72公里/6座;设置高黎(枢纽)、外环路、大雁(枢纽+落地)、翠亨北、香山湾、翠亨南、下栅(枢纽)等互通立交7处;设置停车区1处(含养护工区);设置连接线2.88公里。同步建设必要的交通工程和沿线设施。

  项目北延线主线采用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路基宽42米,桥梁宽41.5米。项目南延线起点翠亨北互通立交至翠亨南互通立交段主线采用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路基宽42米,桥梁宽41.5米;南延线翠亨南互通立交至终点下栅互通立交段主线采用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路基宽34.5米,桥梁宽34米。全线桥涵设计汽车荷载等级采用公路-I级,其他技术指标应符合《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的有关规定。

  四、项目总投资估算193.60亿元(含建设期贷款利息、水田和耕地占补平衡指标预购费用),项目资本金不少于总投资的25%,由项目业主自筹,其余建设资金通过银行贷款解决。

  五、要按照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原则,把保护生态环境、节能减排等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对可能引发社会稳定风险因素的分析,切实做好项目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工作;要结合相关公路网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深化互通立交布设方案优化比选,做好与相关公路的衔接及工程界面划分;初步设计要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完善安全风险防护及质量保障措施,并对施工方案提出明确要求。项目建设及营运阶段,要加强工程质量、施工安全、道路运输安全管理。

  六、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开展招标工作,工程招标核准意见详见附件。

  七、项目核准的相关文件分别是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用字第440000202210005号)、《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中山东部外环高速公路二期工程(中山黄圃至翠亨高速公路南北延线)项目申请报告审查意见的函》(粤交规函〔2022〕138号)、《珠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山东部外环高速公路二期工程(中山黄圃至翠亨高速公路南延)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审查意见》(珠府批〔2022〕14号)、《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中山东部外环高速公路二期工程(中山黄圃至翠亨高速公路北延线)社会稳定风险的评估意见》(佛府办函〔2022〕29号)、《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山东部外环高速公路二期工程(中山黄圃至翠亨高速公路南北延线)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的审查意见》。

  八、如需对本项目核准文件所规定的建设地点、建设规模、主要建设内容等有关内容进行调整,请按照《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及时以书面形式提出变更申请,我委将根据项目具体情况,作出是否同意变更的决定。

  九、项目开工建设前,项目单位应依据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土地使用、资源利用、安全生产、环评等相关手续。

  十、项目予以核准决定或者同意变更决定之日起2年未开工建设,需要延期开工建设的,由项目单位在2年期限届满的30个工作日前,向我委申请延期开工建设。开工建设只能延期一次,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国家对项目延期开工建设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附件:招标核准意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10月31日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