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 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关于加强实训基地建设组合投融资支持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价格管理处 时间:2018-12-29 10:08:00
字体: [大] [中] [小]

粤发改社会函〔2018〕6529号 

各地级以上市发展改革局(委)、教育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人力资源)局,各高校、省属中等职业学校、省属技工院校:

  现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关于加强实训基地建设组合投融资支持的实施方案》(发改社会〔2018〕1464号)转发你们,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如下要求,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深化产教融合是党的十九大明确的重大改革任务,是一项事关全局、利在长远的关键性改革。要坚持以实训基地“小切口”,推动产教融合“大改革”,将实训基地建设作为深化产教融合改革的重要载体和抓手,通过加强实训基地建设,补齐产业向中高端转型升级的短板、补齐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短板,推动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各地各有关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产教融合为遵循,瞄准制约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薄弱环节,聚焦解决人才供给结构性矛盾,统筹推进产教融合改革和实训基地建设,坚持不懈抓出成效。

  二、进一步明确建设任务

  要坚持共建共享原则,充分调动地方政府、学校、金融机构、企业等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因地制宜地开展以学校为主导、企业为主导、地方政府为主导的不同模式实训基地建设。各地各有关学校要围绕产业发展规划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求,结合自身办学条件、产业学院、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制定实训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摸查各地各有关学校实训基地建设现状和需求的基础上,共同编制我省实训基地建设专项规划,充分整合现有零散资源,统筹实训基地建设,提高实训基地使用效率。

  三、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

  综合运用教育培训产业专项债券、开发性金融贷款、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产教融合基金、地方政府购买服务以及吸引社会资本等多种融资渠道支持实训基地建设,着力构建“债贷补基购”的多样化投融资模式。支持学校将实训基地建成独立运作的市场化融资主体,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研究制定支持实训基地建设的具体信贷办法,在确保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融资模式,支持建设一批示范性项目。各地要加大土地、财政、金融等政策支持力度,提高政府投资的放大倍数,提升效益。支持各地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实训基地按接收实习实训人数和学时给予一定补助。

  四、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

  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等建立工作协同机制,各负其责,加强对实训基地建设的政策指导、工作协调和监督检查。各地有关部门要相应建立工作协同机制,共同推进实训基地建设,相关情况及时报告上级部门。按照国家部署组织开展产教融合和实训基地建设试点,遴选一批具有产业基础、改革意愿和新增用工需求的城市和企业作为试点,鼓励试点城市创新实训基地建设管理模式,积极争取国家层面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

  2018年12月18日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