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广东5市入选第三批国家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名单

信息来源:本委 时间:2024-03-14 11:00:28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联合印发了第三批国家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名单,我省珠海、韶关、东莞、中山、江门5市入选,数量并列全国最多。截至目前,连同前两批的广州、深圳、佛山市,我省累计8个城市入选国家建设名单。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儿童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以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儿童的重要论述,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省发展改革委、妇儿工委办、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联合制定实施《广东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着力为儿童成长发展提供适宜的条件、环境和服务,切实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

  计划到2025年,构建全省统筹规划、全域系统推进、全程多元参与的儿童友好城市工作格局,全省建成20个儿童友好示范县(市、区)、200个儿童友好示范镇(街道)、500个儿童友好基地,全面推动珠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和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心城市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展望2035年,儿童友好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导向,全省百万以上人口城市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超过60%,若干个城市被命名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打造具有广东特色的民生幸福标杆。

  接下来,省发展改革委将联合省直有关单位进一步推动《广东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贯彻落实,进一步夯实各市主体责任,全力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助力广东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第三批国家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一览

珠海市

  按照澳珠极点和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的定位,打造珠江口西岸儿童友好示范市。到2025年,建成1个省级儿童友好示范区、10个省级儿童友好示范镇街、20个省级儿童友好基地,儿童友好社区覆盖率达到80%,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成为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导向。展望2035年,建成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儿童友好标杆城市。

韶关市

  将儿童友好城市与韶关发展特色有机融合,推进“五个友好”协同建设,打造韶关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到2025年,全市建成1个儿童友好示范县(仁化县),积极创建10个儿童友好示范镇(街道)、25 个儿童友好基地。展望2035年,儿童友好建设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导向,打造具有韶关生态发展区特色的民生幸福标杆。

东莞市

  将儿童友好理念深度融入城市化建设进程,打造“童在东莞,六好护航”的儿童友好品牌之城。到2025年,建设300个市级儿童友好基地,打造一批省级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示范点,将儿童友好元素全面融入可视可感的生活场景。展望2035年,推动全市一半以上镇街被命名为“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镇街”,打造具有东莞发展特色的儿童幸福标杆。

中山市

  将“1米高度看城市”儿童视角深度融入城市建设中,在全国率先打造性别平等和家庭教育“中山模式”。到2025年,建成10个省级儿童友好示范镇街、70个市级儿童友好基地,将儿童事业全面融入中山高质量发展和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总体布局。展望2035年,全力打造高效率、高品质的儿童友好城市新样本。

江门市

  以“童心系五邑 童趣遍侨都”为愿景,打造“品牌突出、文化鲜明、质量卓越”的儿童友好城市。到2025年,全市建成至少1个儿童友好示范县(市、区)、20个儿童友好示范镇(街)、30个儿童友好示范社区、50个儿童友好基地及一批儿童友好示范项目。展望2035年,全面建成国内外知名的儿童友好城市。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