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粤品粤美 | 以人民为中心,广东民生品牌不断满足美好生活向往

信息来源:本委 时间:2023-05-15 14:59:35
字体: [大] [中] [小]

  广东粮、岭南衣、粤家电,曾经熟悉的“广货”书写了广东的品牌传奇。随着时代发展,产业升级,老字号品牌企业正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推动下,续写广东品牌的新时代故事。

  近年来,广东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大力促进现代服务业优化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突破7万亿,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超过65%。

  我们不仅可以发现广东传统品牌的稳扎稳打,还可以看到布局新产业新领域的敢为人先,用品牌的力量让老百姓的生活步步高、喜洋洋。

彩电冰箱里的“广东制造”

  在兔年新春的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美的集团、TCL科技、格力电器下属智能装备公司等多家家电企业作为广东先进制造业代表参会,畅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和决心。

  实事上,广东在过去几十年中抓住全球家电产业转移的机遇,基于全国制造业大省的身份,培育出全球最大规模的家电制造中心。美的和格力已经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全省还有创维、康佳、TCL、格兰仕等一批国内外知名智能家电制造企业。

图片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南方日报记者 关铭荣 摄

  乘产业转型升级之风,广东吹响制造业转型的进击号角,家电企业同样乘势而为,走向智能制造之路。2022年北京“冬奥风”一度带热了家电销售。以新一代电视机为代表的数字产品,不仅画质清晰、影音效果佳,且功能更加多元,速率、回放、截图、录屏、上传、WIFI、定制等“黑科技”,极大提升了观赛体验。这是产业升级带给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一个缩影。从规模化向高端化大步迈进,从追求规模增长转向追求高质量发展,成为家电企业转型的应有之义。

  2020年9月,广东开展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其中智能家电产业集群被作为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之一,智能家电产业连续四年写进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数据显示,智能家电产业是民营企业集中度最高的产业领域之一,2021年产值规模已占全国比重近半。

  去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名单。其中,与家电产业密切相关的广佛惠超高清视频和智能家电集群以及佛山市、东莞市泛家居集群进入“国家队”,这足以说明智能家电集群已经成为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助力美好生活的典范。

厨房小灶里的“广东味道”

  不到30分钟就可以完成一桌丰盛的大餐,近年来一种叫“预制菜”的产品,迅速在年轻人里“破圈”。而说到“吃”,很多人都会想到“食在广东”的金字招牌。

  伴随着消费升级和年轻人消费观念的转变,近年来国内预制菜行业加速发展、势头迅猛。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首次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相关数据预计2026年全国市场规模将超万亿元。

  广东敏锐地嗅到了消费风向,快速进入新赛道,将预制菜与粤菜文化相结合,率先从省级层面统筹发展预制菜,探索预制菜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发布预制菜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和18项关键技术成果,成立广东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联盟,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肇庆高要)预制菜产业园开工建设,举办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

图片

位于珠海斗门预制菜产业园内的丰帆汇食品(珠海)有限公司海鲈鱼预制菜生产线。南方日报记者 关铭荣 摄

  良好的政策环境、开放的贸易环境和扎实的产业基础,为广东预制菜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推动预制菜产业由松散布局向集聚发展转变。涌现出国联水产、恒兴集团、品珍科技、海润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一夜埕金鲳鱼、潮卤狮头鹅、“天下一盆”大盆菜、粤式白切鸡、潮州牛肉丸等粤式预制菜也越来越多出现在人们的餐桌。

  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省预制菜市场规模达545亿元,占全国的13%,预制菜企业超过6000家,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胡润中国预制菜生产企业百强榜”中,总部位于广东的企业就有20家,数量居全国首位。《2022中国预制菜产业指数省份排行榜》显示,广东排名全国第一,连续两年登顶榜首,“食在广东”又添新招牌。

绿水青山里的“广东画卷”

  近年来,广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越来越多的人推开窗户就可以享受“生态福利”。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带动了广东农业品牌价值的提升和文旅品牌价值的推广。绿水青山里的“广东画卷”越绘越美。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考察调研。柏桥村种植荔枝约6800亩,是荔枝生产专业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里是荔枝之乡,荔枝种植有历史传承和文化底蕴,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市场空间广阔,要进一步提高种植、保鲜、加工等技术,把荔枝特色产业和特色文化旅游发展得更好。

  早在2021年,“高州荔枝”就获得了“最有价值区域公用品牌”称号,品牌价值率先突破100亿元,实现了农产品区域品牌和城市品牌“双品牌”高质量发展。

图片

  2021年5月20日,以“树荔大品牌 创荔大市场”为主题的2021中国荔枝产业大会在广东省茂名市举办。图为农户们将刚摘下的新鲜荔枝挑选打包。南方日报记者 石磊 摄

  近年来,广东扎实推进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力促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推动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徐闻菠萝、茂名荔枝、梅州柚、斗门白蕉海鲈、四会兰花、连州菜心等特色农产品成功“出圈”,累计认定“粤字号”农业品牌2092个,“粤字号”品牌示范基地194个,成为主导广东现代农业发展的品牌标杆。

  今年年初,一部电视剧《狂飙》让侨都江门“火”了一把,“跟着《狂飙》游江门”成为旅游爆款。广东作为全国最大的旅游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之一,正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推动传统文化旅游向价值链高端提升,擦亮文旅品牌。

  ——举办“广东人游广东”“请到广东过大年”等系列品牌活动,推出“潮风汕韵”“丝路海潮”等5期“广东文旅护照”品牌项目,着力打造广东文化和旅游IP。

  ——积极打造“粤美乡村”旅游品牌,累计推出20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259个文化和旅游特色村,45个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6个镇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9条线路获得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称号。

  ——打造广东文博品牌,推出文博新媒体创意品牌项目“宝览南粤”“问脉南粤”,70条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4条广东考古游径。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广东大力推动文化创意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造品牌、促融合,走出了一条质量型内涵式发展新路。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