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粤品粤高 | 制造业当家,广东高端制造品牌汇聚强大向“新”力

信息来源:本委 时间:2023-05-12 21:39:53
字体: [大] [中] [小]

  数据显示,在世界经济论坛等评选出的世界最先进工厂的“灯塔工厂”中,广东省境内及广东企业所拥有的“灯塔工厂”在全国占比超过四分之一。这是广东近年来不断推进智能化、数字化改造走向制造业尖端的一个缩影。

  作为制造业大省,广东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广东,制造企业不断向高端制造要增长,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开辟新战场。

领跑!高端制造业上市公司数量全国第一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中国高端制造业上市公司白皮书2022》显示,在2121家高端制造行业上市公司中,注册地在广东的企业数量为403家,数量占比全国第一,上市企业主要集中在电子、新能源、医疗设备和机械制造等行业。

  今年1月,福布斯中国推出新生代独角兽榜单,广东入榜企业在新兴技术产业踊跃创新,广汽埃安、中芯种业、如祺出行、欣旺达汽车电池、广东高景等均处于新能源、清洁技术、医药、生命科学以及加密技术等新兴领域。

图片

广汽埃安第二智造中心。南方日报记者 张迪 摄

  “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新型储能产业市场广阔、发展潜力巨大。广东拥有比亚迪、欣旺达、亿纬锂能、德方纳米、贝特瑞、易事特、南网科技、邦普科技等一批储能龙头企业。”《广东省制造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产品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现场,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曲晓杰表示,广东通过12条政策措施,力争将新型储能产业打造成为“制造业当家”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这充分展现广东瞄准发力战略性新兴产业新风口的决心。

  截至目前,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6.7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达6.9万家,均保持全国首位。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55%、29.5%,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65.9%。

  高新技术企业的集聚,带来的虹吸效益非常明显。数据显示,今年1-2月,广东工业投资增长24.9%;在工业投资中,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了33.5%、25.1%。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近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省工信系统将全面推进“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五大提升行动。其中,“大企业”培优增效行动着力于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百千万”计划,加快培育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强化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质量品牌能力。

  “继续做强做优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带和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强化珠三角地区与香港、澳门在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健康、人工智能、前沿新材料等领域合作,将珠三角高端制造业核心区打造成为世界领先的先进制造业发展基地。”根据《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愿景,珠三角高端制造业核心区正在崛起。

改造!创新发展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传统制造业与高端制造业的最大差距在于科技实力,高端制造业对传统制造业予以改造和提升,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过程。

  “广东粮、岭南衣、粤家电”,这些曾经辉煌的传统制造业将通过改造升级实现提质增效,品牌企业也将通过创新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民以食为天”,食品工业是永久的朝阳产业。今年2月,广东出台《2023年开展“粤食粤好 粤品世界”推动食品工业提质升级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力争到2023年底,全省食品工业营业收入达1万亿元以上。

  《行动方案》显示,广东将深入实施食品领域“三品”战略,提升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推动建立以质量标准为基础的品牌战略,培育市场化质量品牌服务机构,引导行业协会、高校、科研机构服务商标品牌发展。开展“粤优品”广东制造品牌评价认定,加快打造世界级产品品牌。

  作为食品行业品牌企业,广州酒家集团将粤式饮食文化与产品创新相结合,与中国航天、伊利集团共同推出联名纪念月饼礼盒,将正宗广式月饼文化与近年大热的航天文化以更贴近生活的方式连接在一起,助力中华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去年还突破技术壁垒推出全国首款获认证的低GI月饼,满足健康人群对传统食品的需求。通过产品创新,广州酒家集团带动品牌发展再上新台阶。

  《行动方案》出台一个月后,《关于进一步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另一大传统支柱产业——“岭南衣”的发展再添一把柴,争取到2025年底,纺织和服装产业营收达到7000亿元。

  《实施意见》指出,广东将培育百亿名企名品、建设千亿名区名城、加强品牌推广、消费和保护,到2027年,争取培育营收超10亿元的品牌企业30家、超百亿元的品牌企业3-5家、超千亿的纺织服装特色区域3个。

图片

纺织服装业是广东的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生产产业。图为广清·中大时尚科技城。南方日报记者张令 摄

  比音勒芬公司目前是国内高端时尚运动服饰上市公司,在品牌力方面坚持大国品牌定位,长期与国内最大IP故宫宫廷文化联名推出故宫系列产品,并得到市场一致认同。作为中国国家高尔夫球队合作伙伴,为国家队提供专业训练服和比赛服,在奥运会、世界杯等国际赛场上展现中国民族自信、中国品牌自信,为国争光。

  广东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迈向价值链更高端。

升级!数字化浪潮助推企业完成蝶变

  要想当制造业“尖子生”,就不能拼土地、价格和劳动力,而是拼结构高端化、增长“精明化”。近年来,广东制造业企业通过不断推进智能化、数字化改造走向制造业尖端。

  在华星光电公司的智能化工厂,数字技术的应用实现了设备运行、原材料调度和生产过程等全流程智能化运转,使产品质量检查时间缩短了50%,良品率提高了28%。这对一家年产面板数以千万计的企业来说,影响巨大。

  数据显示,美的集团数字化投入已超过120亿元,与2011年数字化转型前对比,企业营收提升156%、净利润提升333%。这也给了美的集团对外输出经验的底气。2016年,广东美云智数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截至目前已为超过40个细分行业的超21万家工业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

  龙头企业领跑数字化转型,带来了强大的示范效应。不仅是美的,越来越多广东制造业企业开始在数字化浪潮中勇立潮头,不少企业也完成了从工业1.0到工业4.0的蝶变。

  在拥有近300万家工业企业的“世界工厂”广东,数字化转型正全面开花、不断加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工业4.0探路。

图片

美的微波炉顺德工厂入选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成为佛山第一家荣获该称号的智能制造工厂。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广东在全国创新性开展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工程,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轻工纺织、智能家电等战略性产业集群的21个细分行业,助力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

  全省数字化转型带动的优势逐步显现:截至2023年3月,广东累计推动2.2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超过65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广东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带动就业人数均居全国第一。

  到2025年,广东预计将推动超过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100万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

  从小浪花到大浪潮,广东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向“新”力。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