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广东省大湾区办组织召开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沟通交流工作机制第一次会议

信息来源:省大湾区办秘书处 时间:2023-02-13 12:53:16
字体: [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横琴、前海、南沙等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2月9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省大湾区办)组织召开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沟通交流工作机制第一次会议,总结交流工作进展,协调推进有关事项,研究部署近期任务。中央湾区办有关负责同志,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执委会、前海管理局、南沙区委区政府以及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等21家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指出,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合作平台的政策实施体系不断完善、推进实施力度不断加强,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会议认为,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重大合作平台建设面临的环境发生了积极改变。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粤港之间恢复全面通关,粤港澳合作发展形势不断转好;中央在财税、产业、金融等方面赋予重大合作平台一系列重大政策,政策红利将逐步释放,大湾区建设将具备更加有利、更加充分的条件。会议同时指出,三大平台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既要抓住有利机遇、创造条件积极发展,又要做好应对严峻挑战的准备,坚定不移把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工作向纵深推进。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按照中央湾区办的工作要求,把握机遇,推动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要优化工作机制,夯实平台建设的制度保障。横琴合作区抓好横琴条例的贯彻实施,前海合作区构建完善前海管理局和南山、宝安两个行政区权、责、利相统一的共建共享共管体系,省层面推动构建高效有力的省、市支持南沙开发建设工作机制和相应的工作机构。

  二是要强化改革创新,着力激发平台发展的动力活力。三个平台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大胆创新、自主探索,对标国际一流先进,对准痛点堵点,实施“靶向”改革,问题导向,精准施策。

  三是要突出发展重点,不断推动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三个平台要充分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在功能定位上的布局考虑,找准产业发展的切入点,招好商、引好资,招才引智,积极培育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实现三个平台良性互动、联动发展。

  四是要注重融合发展,打造对接港澳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三个平台要积极向港澳学习借鉴,推动营商环境建设改革创新,涉及中央事权的,要积极争取,涉及地方事权的,要认真研究、推动解决,力争在对接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上走在大湾区和全国前面。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