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广东省3个项目入选全国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典型案例

信息来源:固定资产投资处 时间:2023-01-16 13:15:22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国办发〔2022〕19号)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估筛选出一批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典型案例,涉及8大类别24个案例。

  其中,广东省佛山市佛山创意产业园项目入选挖掘闲置低效资产价值案例,深圳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入选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案例,深圳市妇儿大厦改造PPP项目入选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特许经营案例。

广东省佛山市佛山创意产业园项目

  本项目盘活的存量资产为广东奇正电气公司的旧厂房,原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空置率高达80%。2007年,佛山创意产业园成立后,以低效资产提升价值为主、改扩建相结合的方式对原旧工厂、旧物业资产进行系统盘活。本项目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盘活效果好。盘活后,园区建筑面积扩大了接近3倍,占地面积扩大了2倍。企业数量倍增,园区入驻企业增长了8倍。解决的就业人数增长了100多倍,园区从200多名蓝领变成了21000名白领常驻办公。入园企业拥有的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数量从10项发展到现在的35000项。日均人流由改造前的日均200人次,到如今日均6万人次。租金等收入平均上升6倍以上,每年向当地政府缴纳的税收增长了200多倍。

  二是示范意义强。在15年的建设运营过程中,佛山创意产业园采用自有资金、社会资金累计向园区投入资金超过12亿元,采用委托运营、工程总承包+运营(EPC+O)等模式盘活存量资产,可复制推广性强。

  三是所获荣誉多。园区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各种荣誉称号68项,包括“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3A级旅游景区”等。

深圳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

  本项目盘活的存量资产为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运营的安居百泉阁等4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建筑面积合计13.47万平方米,项目收益主要来源于房屋租金收入。2022年8月,本项目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基础设施REITs,成功盘活存量资产。本项目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国内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设施REITs。本项目为最早公开受理并成功上市的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项目,为全国保障性租赁住房发行基础设施REITs提供了可复制的示范经验。

  二是引导带动作用强。打通了住房租赁市场的“投、融、管、退”模式闭环,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到住房租赁市场建设中,为落实“房住不炒”和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提供可复制经验。原始权益人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筹建各类保障性住房占深圳市同期总量的1/3以上,累计服务超过5100家企业、13万名人才及家属,成为深圳市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服务企业的重要住房保障平台。

  三是市场认可度高。截至项目发行时的2022年8月底,本REITs网下询价倍数全国最高(133倍)、公众认购倍数全国最高(254倍)。

深圳市妇儿大厦改造PPP项目

  本项目盘活的存量资产为深圳市妇儿大厦,建筑面积5.79万平方米(含地下室)。大厦自2002年投入使用已历经多年,装修及设备管网老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2020年6月,深圳市政府通过改建-运营-移交(ROT)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对大厦进行升级改造。本项目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国内首个妇女儿童领域设计改建运营一体化PPP项目。以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为内容,共同打造对妇儿友好先行示范、具有城市标志水平的特色品牌街区,使其成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重要代表作和深圳城市建设的品牌。

  二是改变了公共事业传统运营模式。引入在行业内具有丰富经验的社会资本,改变以往依托下属事业单位提供妇儿服务的传统运作方式,实现了完全使用者付费,具有较强的自我造血功能,降低了政府支出压力,推动“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有机结合。

  三是体现了较强的社会责任。本项目在切实降低碳排放强度的同时,为妇女儿童带来了高质量公共服务,是PPP和ESG有效结合的典型范例。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