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线上线下齐头并进 特色产品产销两旺——广东消费援藏持续发力

信息来源:对口支援一处 时间:2022-12-29 09:49:59
字体: [大] [中] [小]

  广东消费援藏聚焦产业经济高优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依托大湾区成熟的市场体系、强大的消费能力,畅通强化产销对接、多元推进品牌宣传、大力增强经贸交流,引流林芝名特优产品持续不断供应大湾区市场,以“消费援藏”加持林芝巩固乡村振兴成果和农牧民持续增收,以市场力量促进林芝农牧产业做大做强优化升级,取得显著的消费援藏和产业援藏综合效益。

强对接,打通产销衔接“最后一公里”

  倾力举办“2022年粤贸全国-粤林产销投资对接会”,吸引广东40余家企业(6家上市公司)并签约供销合作及投资项目28个,设置特色产品展位38个、160余种产品参展,11家企业的林芝苹果、藏香猪、藏蜂蜜等即时现场对接销售。精心组织2022年“‘醉美藏江南·优选林芝源’年货节”,通过现场展示、直播带货、“粤省事”流量平台等全方位促进促成销售。同时,组织林芝企业参加“中部六省脱贫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暨农业农村部定点帮扶县品牌农产品专场推介会”,与全国众多参展参会企业对接合作、洽谈购销。

图片

图1:2022年粤贸全国-粤林产销投资对接会

重融入,积极开拓粤港澳大湾区市场

  广东消费援藏注重拓宽销售渠道、构建合作平台,积极带领农特企业“走出去、走市场”,改进并提升商务展会效益效果,促进农特色产品展示展销。2022年组织林芝企业参加全国各类展销活动5场、设置展位97个,推介名优农特产品360余种。其中,察隅农场携茶叶、手掌参等农特产品参展“2022中国(深圳)国际春季茶产业博览会”,引起广泛关注及强烈反响,推动茶叶等农特品牌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达到宣传造势、推广品牌、销售合作等预期成效;组织林芝藏香猪、苹果、酸奶等农特产品进入广东党政机关食堂,鼓励各级工会组织、企业单位等采购林芝农牧特色产品,形成农牧特色优势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的引领示范效应。

创渠道,线上直播销售拓展新格局

  疫情当下努力适应线上销售新形势新模式,构建发展林芝农特产品线上销售平台,推开林芝农牧特色优势产品直播带货系列活动,打造形成高原农牧特产“线上+线下”多元销售体系。一是引导开展直播带货活动。聘请直播机构于11月中下旬,为10家企业18款特色农牧产品开展多场直播带货专场活动;培训、带训农牧民直播人员,自主开展后续农牧特色优势产品直播带货;二是筹划开办抖音店铺,以林芝绿优供销有限公司(林芝供销社社属企业)作为申报主体,搭建农牧特色优势产品直播带货示范平台,努力建设“高原农牧特色优势产品直播带货高地”。

图片

图2:林芝农牧特色优势产品直播带货现况

推品牌,实现附加值和影响力双提升

  建立西藏特色产品推广中心,实施林芝农牧特色优势产品“品牌带动”战略,打造“林芝源”等区域优势品牌,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和安全检测体系,全方位提升林芝农牧特色优势产品的质量、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社会公信力。目前,建立林芝名优特色产品目录87种223个、产品供应链经营主体71家,经“三品一标”产品认证155个;全市有林芝藏香猪、林芝羊肚菌、林芝天麻、林芝苹果、林芝茶叶等506个名特优产品。

建机制,扩大农牧特色优势产品流通

  不断降低农牧特色优势产品物流成本,2022年安排援藏专项资金实行农副产品运费补贴。广东援藏协调南方航空增加赴林芝直飞航班,增加增进林芝与大湾区市场人流与物流的顺畅对接、密切交流、互利合作;协调对接京东集团完善农牧特色优势产品物流配送体系,有效提升运输时效和容量。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成立招商引资办公室,选配一批市场销售、招商引资工作经验丰富的援藏干部人才为招商专员,建立招商引资、市场销售重点工作的市县联动机制,组织实施重大招商引资、市场销售等专项活动、专项任务;充分调动广东援藏前方后方的积极性,每一名援藏人都是林芝市的招商专员,也是农牧特色优势产品的代言人。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