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广东省出台“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

信息来源:社会发展和就业收入分配处 时间:2022-12-14 11:29:10
字体: [大] [中] [小]

  为深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近日,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民政厅、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了《广东省“十四五”时期“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明确“十四五”时期我省养老托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要素保障。

  《方案》明确,到2025年,广东将基本建成主体多元、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服务优质、覆盖城乡、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一老一小”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届时,兜底线民生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县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普惠养老托育服务显著增强,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55%,全省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不少于5.5个;市场化服务多元供给明显改善,一批各具特色、管理规范、服务标准的养老托育骨干企业逐步建立,带动性强、产业链长、经济社会效益俱佳的养老托育服务产业集群逐步形成。

  为推动目标的落实,《方案》提出了三大方面12项重点任务措施,在健全政策体系,加强规划布局方面提出要统筹协同发展、科学谋划布局、完善制度体系等3项任务;在增强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方面提出强化家庭照护能力、创新居家社区服务模式、提升公办机构服务水平、增加普惠性服务供给、发展市场养老托育等5项任务;在优化发展环境,推动产业融合方面提出促进康养医养融合发展、培育壮大养老托育产业、发展智慧养老托育新业态、加强舒适宜居环境建设等4项任务。文件还明确了《广东省“一老一小”重大政策支持清单》,从加强用地保障、简化设立报批程序、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等方面支持养老托育企业发展。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